穴位养生 按摩天突穴可治哮喘

  编者按:人体各器官对应着不同的穴位,经常给穴位做做按摩,可以防止秋燥哦。下面我们来看看天突穴的相关知识。

  天突穴中的突在过去是灶突,也就是烟囱。这个烟囱和人的食管、气管很相像,都是一个通道。烟囱是炊烟出入的地方,而我们的气管,则是呼吸之气出入的地方。呼吸靠的是肺,肺在胸腔。

  而天突穴是在胸腔上面的喉头上,相当于肺与天气相通的通道,清气从这里进入肺,浊气又从这里呼出。

  人的呼吸靠的是肺,天突穴和呼吸密切相关,治疗肺的疾病离不开它。如果用天突穴来通痰、导气,效果都不错。

  天突是肺开在外面的窗口,而和肺有关常见的疾病是哮喘,而哮喘和肾也有着很大的关系,中医说哮喘是人体元气不足的表现。

  所以,按摩此穴时,可以一边按摩,一边做吞咽的动作,配合我们的呼吸,将唾液吞咽下来。中医说肾主唾,唾液下降的过程也相当于一种补肾的方法,能够补充人体的元气。这样一边吞咽一边按摩,在补肾的同时,还能减轻按摩天突所带来的不畅快的感觉。

  哮喘患者在感到喘不过气来的时候,一定要试一试。

  除了按摩之外,天突热敷也是个好的办法。用一个小棉布袋,里面装满黄豆,然后将布袋缝紧,使用前放在微波炉里转上2分钟,趁热放在天突穴上,是一种简便的温灸方法。

  一边温灸,一边还可以加以手指的按摩,黄豆的滚动可以很好地刺激穴位。这种小方法生活中无处不在,只要做个有心人,在生活中慢慢提炼,发病时,生活小妙招,到处都有。

  天突穴就在我们喉咙的下面,两锁骨中间凹陷的地方,一摸就能摸到。

按摩 止咳 秋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