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五更胜服人参吗

  编者按:中医养生主认为把觉睡好其养生功效胜过服用人参,睡觉的保健作用真有这么强吗?下面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下,为什么要睡好觉~

  古时无钟,夜间就用更鼓报时,从黄昏起(相当于现今的19点),直到平旦(凌晨五点),将一夜分为五更。五更正是人休息的时候,所以俗语说“吃人参不如睡五更”。人参不是人人可吃,夜间的睡眠却是人的生理需要,可见俗语颇有些道理。古人有诗曰:“夏新绢衣,秋新米饭。安稳眠睡,直千直万。”直道安稳睡眠的宝贵。前人亦有“千金难得买酣睡”、“不觅仙方觅睡方”的箴言。

↓点击图片直接进入下一页↓

  夜间睡眠对人究竟有什么重要之处呢?清人李渔在其《闲情偶寄·颐养部》对此说得更为透彻:“养生之诀,当以善睡居先。睡能还精,睡能养气,睡能健脾益胃,睡能坚骨壮筋。”结合现代研究来看,主要有两方面的重要作用。

  首先,睡眠是人对昼夜节律的一种生理适应。自然界由于一天的阴阳消长变化,从而形成了白昼阳气盛与黑夜阳气藏的特点,同样地,人体在长时间的适应自然过程中,形成了与之相似的白昼清醒,夜晚昏沉乃至睡眠的生理节律。

  所以《黄帝内经·灵枢·口问》中说:“(夜晚)阳气尽而阴气盛则目瞑。”这是人适应自然的生理需要,有着严格的节律性。

中医养生 睡五更 睡五更胜服人参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