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6贵州卫视养生:王鸿谟讲脸色反映心脏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10 15:36

  编者按:其实你的脸色是可以反映出你的心脏是否健康的,如果你有心脏疾病那么大部分都会在你的脸色上映出来。如何用脸色看心脏疾病呢?一起听听专家讲的特征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王鸿谟,主题是心脏疾病看脸色,主要脸色如何反映心脏问题、哪些特征是心脏所反映出来的内容。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鸿谟

  王鸿谟 1927年生,河北乐亭人。1952年北京铺仁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入中央文学研究所学习一年,1953年毕业。历任中国作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干事,《新观察》杂志编辑、记者,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组长、当代文学编辑室主任,编审。主要从事文学编辑工作,先后编辑、审阅、出版长篇小说80余部,曾数获全国长篇小说优秀编辑奖。1953年开始发表作品。198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缩写本《红旗谱》、《前驱》等。1988年,作为中国汉语专家赴朝鲜工作两年,并获朝鲜颁发的二级国际友谊勋章。

  王鸿谟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名老中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诊断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生物医学特征辨识学会副主席,中国针灸学会经络研究分会委员,《中华临床医药杂志》副总编,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中国老年保健学会养生专家。

  从事中医教学、医疗、科研等工作40多年,擅长察色切脉诊病,针药并用治愈疑难重病。在创建中医色诊学、诊法客观化、完善辨证体系、还原构建经络系统、体表-内脏多层次对应相关等方面多有建树,取得了公认的学术成绩,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研究成果为中外学术界广泛关注。北京电视台《养生堂》主讲嘉宾。

  出版学术著作20多部,主编出版大学教材3部,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国家科技部重点公关项目、中华医学会-巴黎欧莱雅合作项目等研究。获得科研成果多项,研制发明诊断仪器两种,国家专利一种。

  主要著作有:

  专著《中华经络学》,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奖;养生专著《察颜观色》,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优秀图书奖;《王鸿谟自诊祛病法》;《看病有病没病看脸色早知道》等。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脏病(heart disease)是心脏疾病的总称,包括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肌炎等各种心脏病。临床实践表明,手部按摩是防治心脏病有效的辅助方法。

  心脏病诊断

  生活中出现下列现象时,建议做一次心脏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心脏病,从而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

  ◆体力活动时有心悸、疲劳、气急等不适,或产生呼吸困难感。

  ◆劳累或紧张时 ,突然出现胸骨后疼痛或胸闷压迫感。

  ◆出现脉搏过速、过慢、短促或不规则。

  ◆熟睡或做恶梦过程中突然惊醒,感到心悸、胸闷、呼吸不畅,需要坐起来一会儿才好转。

  ◆性生活时感到呼吸困难、胸闷或胸痛。

  ◆饱餐、寒冷、吸烟、看情节紧张的电影或电视时,感到心悸、胸闷或胸痛 。

  ◆在公共场所中,容易感到胸闷、呼吸不畅和空气不够。

  ◆上楼时比以前或比别人容易出现心悸和气急 。

  ◆突然出现一阵心悸、头晕、眼前发黑,有要跌倒的感觉 。

  ◆儿童的活动能力比同龄差,活动时感觉心悸、气急、乏力、口唇青紫。

  ◆感冒后轻微劳动也感到心悸、疲乏,或走路稍快就觉气急 。

  ◆突然胸部不适而昏倒在地上,或有马上要“死去”的感觉。

  ◆晚间睡觉枕头低时感到呼吸困难 ,需要高枕而睡。

  ◆出现下肢浮肿 。

  ◆手指或足趾末端出现肥大、变形。

  ◆脸、口唇和指甲出现青紫、暗红等异常颜色。

  ◆静息时自觉心跳有异常声音 ,或手掌握触前胸壁心脏部位时有震颤感。

  ◆妊娠期出现心悸、头晕、气急或浮肿。

  ◆左肩痛长期不愈。

  心脏疾病早期症状

  察言观色早发现。俗话讲,无病早防,防患于未然;有病早治,亡羊补牢未为晚。心脏的防病与治疗关键是“早”。

  那么如何在早期发现心脏病呢?那就是察言观色:心脏病除常见的心悸、心前区疼痛等人们熟知的症状外,常常还有一些体表征兆。注意观察这些先兆症状,就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这些体表征兆包括:

  ◆呼吸:作了一些轻微活动时,或者处于安静状态时,出现呼吸短促现象,但不伴咳嗽,咳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左心功能不全的表现。

  ◆脸色:如果脸色灰白而发紫、表情淡漠,这是心脏病晚期的病危面容。如果脸色呈暗红色,这是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的特征。如果呈苍白色,则有可能是二尖瓣关闭不全的征象。

  ◆鼻子:如果鼻子硬梆梆的,这表明心脏脂肪累积太多。如果鼻子尖发肿,表明心脏脂肪可能也在肿大或心脏病变正在扩大。此外,红鼻子也常预示心脏有病。

  ◆皮肤:慢性心力衰竭、晚期肺源性心脏病患者的皮肤可呈深褐色或暗紫色,这与机体组织长期缺氧,肾上腺皮质功能下降有关。皮肤粘膜和肢端呈青紫色,说明心脏缺氧,血液中的还原血蛋白增多。

  ◆耳朵:心脏病人在早期都有不同程度的耳鸣表现,这是因为内耳的微细血管动力异常,病症尚未引起全身反应时,内耳就得到了先兆信号。如果你的耳垂出现一条连贯的皱褶,极有可能是冠状动脉硬化所致。

  ◆头颈:如果由锁骨上延伸到耳垂方向凸起一条表筋,如小指粗,很可能是右心功能不全。

  ◆肩膀:天气明明很好,左肩、左手臂内侧却有阵阵酸痛,这有可能是冠心病。

  ◆手脚:手指末端或趾端明显粗大,并且甲面凸起如鼓槌状,常见于慢性肺原性心脏病或先天性青紫型心脏病患者。

  ◆下肢:中老年人下肢水肿,往往是心脏功能不全导致静脉血回流受阻的表现。此外,如果时常心悸、气喘,只有蹲位才得以缓解,这是紫钳性心脏病的特有表现。

  重视胸闷与心慌

  我发现,不少老年人对自己的一些症状缺乏认识,而一些年轻人对出现胸闷、心慌等症状也不是很重视,往往认为没什么关系,忍一忍就过去了。正是这些想法延误了佳治疗时间。

  有一位40岁左右的高校领导,平时自觉心脏不适,却不加重视,结果猝死了,英年早逝,非常可惜。如果他及时就诊、及时治疗,结果就会大不相同。所以说,只要积极治疗,心脏病的治愈和缓解还是很乐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