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1湖北卫视养生汇:肖梅讲为什么会害喜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19 13:55

  编者按:害喜是每个孕妈妈在怀孕期间必须经历的一件事,所以你们不要有太大的压力,尽量注意点自己的生活节奏,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讲解为什么会害喜又该如何面对。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主任医师、产科主任、院特聘专家肖梅,讲害喜。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害喜原因

  一、是受到内分泌的影响。怀孕后,人类绒毛促性腺激素(HCG)会急速上升,这种激素在血中的浓度越高,害喜情况就会越严重。在正常情况中,HCG在十周后会开始下降,因此,害喜症状也会随着改善。由于这个原因,怀双脑胎及葡萄胎的孕妇,HCG通常较高,害喜现象自然也较严重。

  二、是营养因素。怀孕期间新陈代谢率增加,需要较多营养,故容易有维生素不足现象,而加重害喜症状。若情况严重,可以补充一些维他命(如维他命B6),可以得到缓解。

  三、是和情绪、压力有关。通常承受生活压力较大,家庭成员互动较不良者,害喜也较厉害。

  四、是和代谢有关。糖类代谢速率改变,对高血糖或低血糖较敏感,所以遇饱或饥饿过久就会想吐。

  五、是中枢神经对呕吐控制的机制改变。故在怀孕期间,会对某些特殊气味,以及油炸、辛辣、含咖啡因等食物较敏感。

  专家建议:

  “孕吐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所以不要认为这是包袱或压力。研究显示,那些怀孕时充满了喜悦的心情,对肚子里宝宝的未来充满无限憧憬的准妈妈,其妊娠反应会相对减轻;而那些怀孕时对生孩子充满恐惧、对生男生女抱有顾虑的准妈妈,其妊娠反应会较为典型和严重。“除生理因素外,精神紧张、焦虑、忧虑、生活环境太差等社会因素,都是导致孕吐的原因。所以,放松、愉快的心情是应对妊娠反应好的武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肖梅

  1978年毕业于武汉医学院,2002年同济医大硕士研究生班,现任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主任医师、产科主任、院特聘专家、同济医学院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产科学组成员,湖北省妇产科学会常委,湖北省围产医学会副主任委员。对产前诊断、妊娠期合并症/并发症及危、急、重症抢救有较丰富的经验。参编医学专著2部。近三年参与课题获湖北省重大成果奖3项、湖北省重大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2009年6月主编科普读物《将自然分娩进行到底》一书。专科内容:产前诊断、妊娠合并症/并发症。

  饮食习惯上稍作调整:

  一、少量多餐。少量是怕吃太多造成血糖过高;多餐是避免久饥。事实上,饥饿过久再进食,也会造成呕吐。

  二、随身携带小零食。零食好是以糖类为主,如小饼干;如此可帮助一些准妈妈因工作错过正餐时,可以马上吃些东西解饥。

  三、建议在早晨吃较清淡的早餐,如吐司。平时则避免辛辣、特殊气味、油炸及脂肪类的食物。

  四、进餐时,食物的水分不要太多,想喝水,则好在两餐之间摄取,因为水分太多也会引起胃胀、呕吐。

  除了怀孕本身要注意外,在平日的生活细节上,家人也应给予较多的精神支持,以度过害喜的这段“非常时期”。

  生活细节上:

  1 、吃饭后尽量避免平躺,应保持直立的姿势一段时间(约20分钟),以避免胃酸逆流造成恶心感。睡觉时也要垫高枕头,因为抬高头部可以减少食物逆流。

  2、早晨起床时动作宜缓慢,避免突然起身。

  3、 若早晨起床后容易恶心,可以在前一天睡觉前吃少量的干面包、苏打饼、牛奶或优酪乳,便能获得改善。吃完后要做轻松运动约20分钟,不要马上入睡。若起床后有恶心感,也可以先吃一些这类食物,然后再起床刷牙。

  4、 尽量远离厨房的油烟味,因为孕妇的嗅觉比较敏感,因此在厨房煮菜时要打开窗户,或使用排油烟机、抽风机来将油烟排除;也可以用微波炉、烤箱来代替瓦斯炉,以减少油烟的产生。

  5、避免服用铁剂,因为铁剂容易导致恶心、呕吐及上腹痛等情形。

  6、服用维他命B6,以每月50毫克的剂量为限,可有效改善恶心感。但维他命不可随便服用,应先咨询医师以选择适当的维他命。

  7、 服用止吐药,但必须由产科医师开,切勿自行服用止吐成药,以免危害胎儿健康。而且止吐药好在怀孕10周之后再服用,以避开胎儿器官发育的关键期(怀孕4-10周),减少药物导致畸胎的机会。

  8、喝姜汤,对于不怕姜味的孕妇,这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因为姜是一种传统用于治疗恶心呕吐的食物。

  9、维持室内的空气流通,多到空气良好的户外散步,因为新鲜的空气可以减轻恶心的感觉。

  10、避免熬夜。保持轻松的心情,避免过度紧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