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9饮食养生汇:张秀勤讲改善痰湿体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21 10:13

  编者按:痰湿体质的改善主要是把你的脾养好了,俗话说脾是后天之本,所以说想改善痰湿体质,还是先把脾养好,那么应该怎么养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中医研究院华佗学校教授兼副校长张秀勤,讲痰湿体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痰湿体质的养生关键在于“脾”,因为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水湿。在饮食上要注意控制食量,不要暴饮暴食,吃饭速度不宜过快,口味要清淡,还有尽量不要吃夜宵。此外,一定要吃好早餐——这是改善痰湿体质的第一步,因为不吃早餐会使肝胆疏泄功能受阻,影响脾胃,加重痰湿。

  痰湿体质人群在食材的选择上,要注意忌酒,少吃肥腻、寒冷及甜、黏的食物,例如肥肉、冰激凌等。调整痰湿体质的总原则是需要健脾化湿,但是具体应用时侧重面不同,因而食材选择上还要根据自身的不同情况来考虑是以健脾为主,还是以化湿为主。

  健脾为主:

  例如,平常就有胃病的人,到了这个季节,虽然也是形体偏胖,但是以胸闷憋气、恶心呕吐甚至腹痛腹泻等脾虚湿盛为主要表现时,这类人群本身是“脾虚生湿”,就要以健脾为主。需要健脾的痰湿体质人群在饮食上可偏重于选择具有利湿甚至利水作用的食材,例如,可以利水的冬瓜,或以健脾为主的茯苓、山药等。

  化湿为主:

  有些人身体没有任何器质性病变,就是形体肥胖、肚子大、舌苔腻,爱胸闷憋气,爱出汗,但挺能吃饭,且没有脾胃病,显然是湿浊困脾。此时应该以化湿为主,健脾为辅,食材的选择上就应该用些利湿为主,同时又有一些辅助健脾作用的薏米、冬瓜等。

  饮食禁忌苦瓜、山楂

  痰湿体质人群要少吃苦瓜等苦寒的东西,以免苦寒伤胃进而加重痰湿。舌苔厚腻的痰湿体质人群要少吃山楂,中医认为酸甘化阴,酸甜结合会在体内注重阴液的生成,湿还没化开,阴液又生成了,会妨碍利湿,甚至可能加重湿邪。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秀勤

  中国中医研究院华佗学校教授兼副校长,北京市东城区华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副校长。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刮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国际健康美容行业发展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劳动部“保健刮痧师”职业技能标准审定专家和标准教材编委

  1. 早睡早起。11点睡,6点起。

  2. 降低饮食,分几条

  (1). 不吃主食甜食

  (2). 饿的时候通过咖啡/减肥饼干/黄瓜/沙拉之类的糊弄一下

  (3). 多培养转移注意力的方式,比如心情不好的时候,不吃甜食,出去转两圈算了

  (4) 请人吃饭一定要在中午,晚上太不好消化。

  3. 多散步,懒人大的困扰就是不想动,总想坐着,其实每天一圈一圈的走,减肥了。我家里有一个仰卧起坐板,每天争取做够50个。

  4. 跑步,每天坚持去健身房跑5公里,丢失的耐力需要通过运动找回来。

  5. 减肚子,痰湿体质大的困扰是有一个小肚子,想了很久也没想清楚到底有什么好办法减肚子。

  6. 吃肉的时候要注意一下,不能吃肥的,尽量多吃鱼。

  7. 出汗,出汗很重要,出汗排湿气。

  8.素食为主,能生吃的尽量生吃。11点之前入眠。晚餐半饱不吃荤。低油低糖低盐。每周三次慢跑,每次半小时以上。

  总结下来:早睡,出汗,吃素一些(晚餐不吃荤)。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