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4饮食养生汇:董宜华讲通过舌形看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27 11:49

  编者按:舌头是使我们发音的一个器官,除了这个我们还能通过自己的舌形看身体所缺的营养,那么应该如何来看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董宜华,讲通过舌形看健康。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看舌形找缺失营养

  牛肉舌:

  表现为舌头肿胀、疼痛,舌面绛红如生牛肉,对热、咸、酸的食物特别敏感,经常出现舌部溃疡、牙周炎、唇炎,这是烟酸缺乏的典型症状。长期食用玉米、高粱易缺乏烟酸,长期缺乏可致记忆力减退、老年痴呆。这类老人要多吃富含烟酸的食物,如:动物肝脏与肾脏、瘦肉、全麦制品、啤酒、酵母、麦芽、鱼、卵、坚果、白色的家禽肉、枣椰、无花果、干果等。

  镜面舌:

  表现为舌头萎缩,舌体变小,舌面光滑、呈粉红色或红色。

  同时伴有面色苍白,毛发干燥脱落,指(趾)甲易折断、出现直条纹状突起,甚至下陷呈勺状,是体内缺铁的症状。中老年素食者及萎缩性胃炎、慢性腹泻、胃大部分切除等患者易缺铁。此种老人要多吃动物血、肝脏、瘦肉、鱼、海带、紫菜、黄豆、菠菜、芹菜、油菜、番茄、柑橘、杨梅、杏、枣、橘子,还有牛奶、蛋类、黄豆及豆制品等。

  专家提示食用花生时需注意,阴虚内热或内火旺的人,不要吃炒花生,以免助热起火。花生霉变后忌食,因为霉变后会产生致癌性很强的黄曲霉素。在煮玉米时加入小苏打(碳酸氢钠),可增强对烟酸的吸收利用。缺铁的叶片在叶脉间不呈绿色而呈黄色,有些甚至呈白色,严重缺铁时叶缘焦枯。水果类和果蔬缺铁除了在叶片上表现外,同时也影响了果实的质量,因此,应选购新鲜、茁壮、味道好的蔬果。

  苍老舌:

  舌质纹理粗糙,形色坚敛,谓苍老舌。不论舌色苔色如何,舌质苍老者都属实证。

  娇嫩舌:

  舌质纹理细腻,其色娇嫩,其形多浮胖,称为娇嫩舌,多主虚证。

  胀大舌

  分胖大和肿胀。舌体较正常舌大,甚至伸舌满口,或有齿痕,称胖大舌。舌体肿大,胀塞满口,不能缩回闭口,称肿胀舌,胖大舌。多因水饮痰湿阻滞所致。肿胀舌,多因热毒、酒毒致气血上壅,致舌体肿胀,多主热证或中毒病证。

  瘦薄:

  舌体瘦小枯薄者,称为瘦薄舌。总由气血阴液不足,不能充盈舌体所致。主气血两虚或阴虚火旺。

  芒刺:

  舌面上有软刺(即舌乳头),是正常状态,若舌面软刺增大,高起如刺,摸之刺手,称为芒刺舌。多因邪热亢盛所致。芒刺越多,邪热愈甚。根据芒刺出现的部位,可分辨热在内脏,如舌尖有芒刺,多为心火亢盛;舌边有芒刺,多属肝胆火盛;舌中有芒刺,主胃肠热盛。

  裂纹:

  舌面上有裂沟,而裂沟中无舌苔覆盖者,称裂纹舌。多因精血亏损,津液耗伤、舌体失养所致。故多主精血亏损。此外,健康人中大约有0。5%的人在舌面上有纵横向深沟,称先天性舌裂,其裂纹中多有舌苔覆盖,身体无其它不适,与裂纹舌不同。

  齿痕:

  舌体边缘有牙齿压印的痕迹,故称齿痕舌。其成因多由脾虚不能过化水湿,以致温阻于舌而舌体胖大,受齿列挤压而形成齿痕。所以齿痕常与胖嫩舌同见,主脾虚或湿盛。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董宜华

  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行医四十余年,十三代家传世医,师承全国名医任应秋、刘渡舟、王绵之、董建华、方药中、耿鉴庭教授及中国四大名医汪逢春弟子三代御医之后赵绍琴教授、施今墨弟子祝谌予教授,尽得师传。著有《四库全书一家类消渴症治全录注疏》二百余万字,《名医经方验案》等八部专著,论文数十篇,参加美国九五化学年会获卫生部科技三等奖,2009年度和谐中国十大领军人物。

点击查看更多:胀大舌 舌头 舌形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