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6饮食养生汇:王晓斋讲护胃养胃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27 09:50

  编者按:胃是一个容纳食物的器官,那么有的人胃为什么会痛呢,我们应该如何来养好自己的胃不让它疼痛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西医专业学士,健管家,澳大利亚诺贝尔自然疗法学院副学士王晓斋,讲护胃养胃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秋季可养可多吃莲藕

  如果想让藕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的作用,必须把它加工熟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解释说,中医认为,生藕可消瘀凉血、清烦热,止呕渴,妇女产后忌食生冷,惟独不忌藕,就是因为藕有很好的消瘀作用。但生藕性寒,甘凉入胃,对肠胃脆弱的老年人来说,可能还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而把藕加工至熟后,其性由凉变温,虽然失去了消瘀、清热的性能,却变为对脾胃有益,有养胃滋阴、益血、止泻的功效。

  尤其是把藕加工制成藕粉,更是老年人不可多得的食补佳品,既富营养,又易于消化,有养血止血,调中开胃之功效。平时脾胃不好的老年朋友,不妨趁着新鲜秋藕上市的时候多吃一些,自己在家做藕粉。

  多食小米养胃

  小米,又称粱米、粟米、粟谷。其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2、烟酸和钙、磷、铁等营养成分。由于小米非常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故被营养专家称为“保健米”。

  小米具有健脾和中、益肾气、清虚热、利小便、治烦渴的功效,是治疗脾胃虚弱、体虚、精血受损、产后虚损、食欲不振的营养康复良品。

  多吃红薯叶可促进消化

  据研究,红薯叶营养成分丰富,每100克红薯叶含蛋白质2.28克、脂肪0.2克、糖4.1克、钾16毫克、铁2.3毫克、磷34毫克、胡萝卜素6.42毫克。维生素C0.32毫克,这些在蔬菜中均属上乘。

  红薯叶的吃法多种多样,现仅以红薯叶黏粑为例,供您制作品尝。

  取新鲜红薯叶500克,油菜300克,洗净沥水后切细,加面粉、玉米面、黄豆粉各120克,撒在切细的红薯叶和油菜上拌匀,加盐,再拌匀后,在水已开的蒸锅上蒸10分钟即可。出锅后根据个人口味添加调料,如酱油、醋、香油、辣椒油等,食之会令人回味无穷。

  研究显示,吃用红薯叶制作的食品可以促进消化、健胃、通便,提高免疫功能、止血、降糖、保护视力、延缓衰老和护肤等。因此,提倡常吃红薯叶制作的食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晓斋

  厦门大学中西医专业学士,健管家,澳大利亚诺贝尔自然疗法学院副学士,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新陈代谢方向研究生,现任澳大利亚医友医疗中心医师、自然疗法师、注册营养师,同时也是澳大利亚生物医药研究院临床草药首席研究员。一位拥有西方医学学历,又同时是上溯六代名医世家的医生,父亲王幼斋——临床名医政协委员,大方脉及飞经走气针灸嫡传。是中西医结合血液病专家,祖父王晋斋清未民国方脉大师,曾是“末代皇帝溥仪”的御医,因此,少年学医的王晓斋可谓通贯中西医术。

  家庭治疗措施

  一、勿暴饮暴食

  当胃内食物过多时,胃酸会被迫进入食道。胃内食物愈多,被挤入食道的胃 酸愈多。胃痛的原因可能许多,但对那些偶尔患胃痛的人,多半是因为吃太多且吃太快。

  二、勿平躺

  当你觉得不舒服时,可能想躺下来休息,切勿!保持直立状态,使胃酸较容易待在胃内。当你不得已要躺下来时,例如睡觉,好将头部势高10—15厘米左右,可利用石块支撑床脚或放在床垫下,加高枕头的效果不好。如此使睡眠时略呈倾斜状,以避免胃痛复发。

  三、服用药物

  药房里卖的制酸剂,对偶尔发和胃痛的人,可以快速地缓解不适。药房里卖的各式帮助消化的成药,大多是安全又有效。专家经常推荐的制酸剂,大多是氢氧化镁及氢氧化铝的混合物。虽然混合这两种成分鲜少副作用,但连续服用超过一个半月,并不妥当。因为制酸剂的效果很强,以致于可能掩盖更严重的问题。专家认为,液态的制酸剂虽不如片剂形式方便,但通常比较有效。

  四、勿睡前吃晚餐

  千万勿在睡前2小时内吃晚餐。饱腹加上地心引力,将促进胃酸反流入食道。

  五、消除生活压力

  压力是胃痛的一大祸首。学习一些松弛身心的方法,可以使体内失去平衡的化学作用,再度恢复平衡。

  六、腰部减肥

  腰部若脂肪堆积过量,将压迫胃,结果使胃液向食道流。另外,松开腰带能纡解胃灼热,可以改穿吊带裤。

  七、注意某些药物

  有一些医生开的药方可能会加重胃灼热,包括一些兴奋剂及镇定剂。如果你正患胃灼热,且正服用某种医生药方,应请医生评估是否妥当。

点击查看更多:养胃 养胃的方法 护胃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