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1湖北饮食养生汇:顾奎琴讲人体排毒之道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2-12-27 09:41

  编者按:人体是个精密的奇迹!内部在千变万化,而表面却平静如水!今天我们就请到了顾奎琴教授来为我们讲解一下人体内的排毒是怎么进行的,我们又需要在哪些时间进食哪些排毒食物获得健康!

  本期嘉宾介绍

  顾奎琴: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大泉镇人, 北京<三略观察>国际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顾问, 北京三略研究院教授,研究方向:食疗、健康、美容、形象; 讲授课程:饮食、健康与形象。1974年参军,先后就读于解放军总后军医学校、解放军空军军医学校营养系。

  人体排毒时间

  每天晚上9:00~11:00的时候,是人体淋巴的排毒过程,免疫系统活跃起来,你应该静下心来,听听音乐,使自己尽量的保持安静。这样免疫系统就会很顺利地完成排毒工作,让你的免疫力增加。

  晚上11:00~1:00,肝脏开始排毒。你就应该熟睡了,不要熬夜,此时你不睡觉的话,你的肝脏就会因此很累,肯定要受损的,你一定要注意啊。

  夜里1:00~3:00,是胆排毒的时间。此时亦应继续熟睡,以便有利于肝胆的排毒。

  半夜到凌晨4:00,正是人的脊椎造血时段,必须要熟睡,千万不要熬夜啊!

  凌晨3:00~5:00,人的肺开始排毒了,平时咳嗽的人,此时就会加重咳嗽。但是,却不应该立即服用止咳药。以免抑制肺部废积物的迅速排出。

  到了早晨5:00~7:00,就是人的大肠在排毒的时间了,此时就是你上厕所的佳时机。假如你没有大便,就说明了你有不正常的地方了,很需要去医院看看了。检查一下究竟是哪里出了毛病。

  早晨7:00~9:00,到了人的小肠开始大量吸收营养素的时间了。在这之前,你理应吃早餐。不然,你一天的营养就会匮乏。治疗疾病的人好6:30之前吃;养生的人可以在7:30前吃。奉劝那些不习惯吃早餐的朋友,务必养成每天吃早餐的好习惯,即便是拖到了9:00以后也要吃的。

  排毒方法中医排毒八法

  具体方法是:

  汗法——用出汗的方式排除毒素。通过运动、或者服用排解寒邪的药汤通过发汗排毒。

  吐法——就是呕吐。如果误食了药物或者霉变、有毒食品,可以把食盐放入温开水中饮用帮助呕吐。

  下法——胃肠道里有一些食物或毒素可用下法,包括急性肠炎,都可以用下法以泄制泄。

  和法——感冒的时候,疾病在半表半里,出现口苦、咽干、目眩等寒热症状。用的就是和法,代表方子是小柴胡汤。

  温法——主要用于脾胃、胃肠虚寒。用暖水袋或者饮用热水等物理方法,或者服一些可以暖胃的药物来进行治疗的方法。

  清法——就是清热解毒,病人出现发热高烧、口干舌燥、咽喉肿痛,身体疼痛时,用清法。代表方子是黄连解毒汤。

  消法——人吃东西多了,胃里消化不了或者身体出现浮肿,就得用消导制剂,比如山楂丸,帮助消除食物。

  补法——病人气血虚弱,出现手脚麻木或者身体本身虚弱、消瘦、乏力,就得用补法。但是很多补法不能乱用。

  排毒食物

  绿豆汤能解毒

  绿豆汤适宜夏天饮用,由于夏天属梅雨季节,暑湿比较大,而绿豆有解湿热气功效,因此比较干燥的春、秋、冬季节不适宜常饮用。

  原料:绿豆250克,薏仁米50克,青梅、金桔饼、佛手糖萝卜、京糕条各25克,白糖500克,糖水莲子40粒,金丝蜜枣10粒,糖桂花10克,玫瑰花2朵。

  制作:先将绿豆拣净,用水淘净,放入盆内,上笼用旺火蒸约30分钟,至绿豆蒸酥为止。薏仁米、蜜枣淘洗干净,放入小碗与豆同时蒸煮。然后将青梅、金桔饼、佛手萝卜、京糕条分别切成绿豆大的丁,分成10份。后,将锅置于中火上,加入开水1200克烧沸,将蒸酥的绿豆、薏仁米、蜜枣、4粒莲子、切好的青梅等果料分撒在汤内,再把糖桂花、玫瑰花均匀地撒在每碗内即可。

  特点:这样做出来的绿豆汤豆色鲜艳、清凉解暑,为夏令消暑佳品。果料不齐,也可用其他类似的东西代替,效果亦佳。

  热茶水清热解渴温

  夏季炎热,冰冻冷饮几乎是人们爱不释手的东西。喝冷饮能帮助体内散发热量,补充水分、盐、维生素等,起到生津止渴、清热解暑的作用。

  但中医认为,夏季人体阳气在外,阴气内伏,胃液分泌相对较少,消化功能低,所以切忌因贪凉而暴吃冷饮,过量可使人胃胀、腹痛、腹泻,不仅不能尽快地补充和调节体内盐类和水分的丢失,反而冲淡了胃液,降低了胃液的杀菌力,使致病微生物通过胃肠道,引起胃炎、肠炎等。

  还需要说明,喝饮料不能代替饮水,因为饮料大多含有糖分,饮料中的糖分越高,渗透压也越高,越不易为细胞所吸收,反而会带走细胞的内水分,容易引起体内失水。

  总的来说,解暑还是茶水好,温热的茶水是夏季理想的软饮料,温茶能降低皮肤温度1-2度,喝茶水者感觉清凉舒适,渴感全消,而喝冷饮者周身不畅、渴感未消。与体温相近的温茶,水分子能较快排列整齐地进入肠壁,所以很能解渴。

  空心菜解毒

  空心菜的学名叫蕹菜,营养丰富,所含的维生素比番茄还要高。由于其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素,因此,空心菜在促进肠蠕动、通便解毒上,具有独特的作用。中医典籍记载,空心菜性凉,捣成汁后服用可解食物中毒,外用还可以起到消肿、祛毒火的作用。现代医学认为,空心菜的菜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都有抑制作用,可预防感染,夏季常吃可以防暑解热、凉血排毒、防治痢疾。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排毒 排毒方法 排毒时间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