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4养生一点通视频:张鹤瑶讲如何让更年推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3-29 09:52

  你有失眠,烦燥、多梦、脾气暴躁等现象吗?你知道这代表这什么吗?如果你出现这些症状说明你有可能到更年期了,更年期的症状表现都有哪些?敬请收看本期的明星加油站听张鹤瑶讲如何让更年期来得晚一些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更年期症状

  1、30岁左右:皮肤明显松弛,粗糙、暗淡,没有光泽,毛孔越来越大,色斑和痤疮纷至沓来。

  2、30至40岁之间:内分泌紊乱,月经不调,乳房下垂、萎缩,老年斑,外阴干燥,性欲减退等。

  3、40至55岁之间:失眠,多梦,烦躁易怒,精力体力下降,记忆力减退,骨质疏松等。

  4、55岁以上:肾功能大幅下降,卵巢基本萎缩。

  中医认为,更年期综合征是由肾气渐衰,冲脉和任脉亏虚,精血不足,脏腑气血不调所致,强调调养以固肾为主,另外加上疏肝健脾。

  更年期的调治方法

  刮痧顺着三条路线刮:中间督脉一条,两边膀胱经各一条。每次刮痧20分钟为宜,刮痧时不需要太使劲。

  在后背的膀胱经上,肝心脾肺肾五脏都有其在后背占据的背俞穴。因此,后背是一个独立的五行区域,在后背刮痧,可以把五脏的五行关系全部调理和谐。

  更年期在古代中医学里被称为脏燥。这是因为肾功能下降,肾水不足,导致体燥。因此,我还让刘阿姨每天中午和晚上各喝一杯黑豆芝麻薏米浆,补肾精,益肾水,滋润发燥的内脏。 另外,我说,在刮痧时,要配合听一些五行属水的,舒缓、愉快的曲子。水行曲子能安抚情绪,使燥气降下来。您可以选择听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演奏专辑,肯尼基的萨克斯演奏专辑和王中山的古筝演奏专辑等。

  更年期卵巢功能急剧衰退,特别容易罹患子宫肌瘤、卵巢肿瘤、子宫颈癌等胞宫疾病。因此,更年期的女性朋友除了用本节中的方法,还要再配合练习我前面说到保养子宫和保养卵巢的方法,效果会更快,更明显。

  更年期的女性,情绪波动特别大,经常会感到烦躁、焦虑、委屈、多疑、抑郁等。如果您的妈妈正处在更年期,一定不要埋怨她爱发火,要多与母亲谈心,和她一起做子宫和卵巢保养法,隔三差五地帮她在后背刮痧。相信有了你的关心,你的母亲会快迈过更年期这一道坎。

  正常生育和哺乳

  专家指出,那些30岁前生育过子女,哺乳期较长的女人,往往更年期来的较晚。因此,怎样推迟女人更年期呢,应该尽量保证能够正常生育和哺乳。一般女人首次怀孕、首次生育年龄越大,更年期到来的就越早;而哺乳期越长,排卵就越少,卵巢功能越好,更年期则越晚。

  推迟更年期方法

  维持正常的体重

  在现在以瘦为美的社会,很多女性盲目减肥,结果导致卵巢功能早衰,更年期提前出现。因此,专家提醒,怎样推迟女人更年期呢,应注意维持正常的体重,好保持身材在正常范围内偏胖。女人在正常生活中,要注意摄入充足的营养物质,让身体储备一定的脂肪,从而保证雌激素分泌正常。

  要尽量远离香烟

  研究发现,每天吸烟多于10支的女性有40%会过早进入更年期。所以,想要推迟更年期的到来,一定要尽量远离香烟。除了自己要戒烟之外,还要远离有人吸烟的环境,以免被动吸烟而受害。同时,在日常饮食中,好适当多吃一些大豆及豆制品,有助于推迟更年期的到来。

  了解更年期的生理和心理知识

  广大女性朋友首先应该适当了解一些更年期的生理和心理知识,特别是能了解更年期可能出现的生理变化与疾病所出现症状的区别,以减轻不必要的心理负担。更年期的心理问题多是由于心理包袱过重而导致的,疑神生暗鬼,稍有不适就疑这疑那、怕这怕那的,这样只会使你提早进入更年期。

  培养兴趣爱好

  有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才能与兴趣爱好能适度地表达与控制自己的情绪。一个人的才能与兴趣爱好应该对自己有利,对家庭有利,对社会有利。否则只顾发挥自己的才能和兴趣,而损害了他人或团体的利益,就会引起人际纠纷,而增添不必要的烦恼。对不愉快的情绪必须给予释放,但不能发泄过分,否则,既影响自己的生活,又加剧了人际矛盾。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鹤瑶,自然养生专家,中医养生康复医疗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医大师贺普仁入门弟子。

点击查看更多:女人更年期症状 张鹤瑶 更年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