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1明星加油站:国华讲麝香的功效和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03 16:19

  麝香可以让人不能怀孕,所以所有的孕妈妈还是远离这玩意儿哦,但是麝香还是有一点作用的,那么你知道麝香的功效和作用吗?敬请收看本期的明星加油站听听国华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养生学硕士国华,讲麝香的功效和作用。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麝香的功效和作用:

  用于闭证神昏

  麝香辛温,气极香,走窜之性甚烈,有极强的开窍通闭醒神作用,为醒神回苏之要药,宜闭证神昏,无论寒闭、热闭,用之皆效。治疗温病热陷心包,痰热蒙蔽心窍,小儿惊风及中风痰厥等热闭神昏,常配伍牛黄、冰片、朱砂等药,组成凉开之剂;用治中风卒昏,中恶胸腹满痛等寒浊或痰湿阻闭气机,蒙蔽神明之寒闭神昏,常配伍苏合香、檀香、安息香等药,组成温开之剂。

  用于疮疡肿毒,咽喉肿痛。

  该品辛香行散,有良好的活血散结,消肿止痛作用,内服,外用均有良效。用治疮疡肿毒,常与雄黄、乳香、没药同用,即醒消丸,或与牛黄、乳香、没药同用;用治咽喉肿痛,可与牛黄、蟾酥、珍珠等配伍,如六神丸。

  用于难产,死胎,胞衣不下。

  该品活血通经,有催生下胎之效。常与肉桂为散,如《张氏医通》香桂散;亦有以麝香与猪牙皂、天花粉同用,葱汁为丸。外用取效,如《河北医药集锦》堕胎丸。

  用于血瘀经闭,徵瘕,心腹暴痛,跌打损伤,风寒湿痹等证。

  该品辛香,开通走窜,可行血中之瘀滞,开经络之壅遏,以通经散结止痛每周一次,2周一疗程,疗效满意;用治痹证疼痛,顽固不愈者,可与独活、威灵仙、桑寄生等祛风湿药同用。

  开窍醒神,活血通经,止痛,催产。

  具有开窍醒神,活血散结,止痛消肿,催生下胎的功效。主治热病神昏,中风痰厥,气郁暴厥,中恶昏迷,血瘀经闭,痛经,积聚,心腹暴痛,风湿痹痛,跌打损伤,痈疽恶疮,喉痹,口疮,牙疳 ,虫蛇咬伤,难产,死胎,胞衣不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国华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养生学硕士,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长期从事中医养生中医美容的研究

点击查看更多:国华 麝香 麝香功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