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3健康大智慧:王勇讲心肌梗死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健康大智慧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1-12-04 09:20

  心脑血管疾病对我们人类来说的危害是空前的大,可以说患了心脑血管疾病就要做好随时死亡的心理准备,杜绝此类疾病因从年轻的时候做起,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有助于我们提高自己的身体健康水平,生活中的心肌梗塞死的症状都有哪些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大智慧听王勇老师讲心梗疾病细节救命。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肌梗死的症状

  心肌梗塞是一种急性的心脏病,该病发作突然,死亡率高病发前无明显征兆,属于中老年人常见的心脏病,平日的预防至为关键,下面来了解一下心肌梗塞症状。

  一、第一次心绞痛发作,持续时间超过15分钟以上。

  原有的心绞痛加重:疼痛较以往发作频繁,痛的程度明显加重,持续时间比过去长,含硝酸甘油效果不好,轻度活动即可诱发,或在休息状态下发作。

  疼痛:急性心梗先出现的症状是疼痛。典型者是胸部正中或左胸的疼痛。这种痛像有人用手捏紧你的心,像有一块大石头压在你的胸部,让你喘不过气来。或有一种烧灼样的痛,一种濒死的感觉。持续时间可长达半小时以上,含硝酸甘油不起作用。

  二、胃肠道症状:胸痛时可伴有恶心、呕吐、腹胀,有欲排大便的感觉。

  三、心慌:可伴有头昏,触脉律可不齐,有的人脉律变快或变慢,觉得极度疲乏无力。

  四、老年人或有糖尿病者症状可不典型,有的人无胸痛。但当他们出现下列情况时,也应疑做急性心肌梗塞积极抢救。

  1.突然出现的胸闷、气急或哮喘,咳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状痰,面部、口唇发紫,不能平卧。

  2.剧烈的牙痛,咽痛,下颌、颈部和肩部痛,或咽部有梗阻感。

  3.突然昏厥。

  4.患者感觉极度虚弱、大汗淋漓、出冷汗、肢体湿冷、脉搏细弱。

  看了以上介绍广大患者朋友们对心肌梗塞症状一定都有所了解,专家提示,心脏病在于平时的保养和预防,患者自身应时刻准备应对心脏病突发的药物。

  急性心肌梗塞明显的症状是什么

  (1)疼痛:

  是急性心肌梗塞中先出现和突出的症状,典型的部位为胸骨后直到咽部或在心前区,向左肩、左臂放射。疼痛有时在上腹部或剑突处,同时胸骨下段后部常憋闷不适,或伴有恶心、呕吐,常见于下壁心肌梗塞。不典型部位有右胸、下颌、颈部、牙齿、罕见头部、下肢大腿甚至脚趾疼痛。疼痛性质为绞榨样或压迫性疼痛,或为紧缩感、烧灼样疼痛,常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有濒死感。持续时间常大于30min,甚至长达10余小时,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一般不能缓解。

  少数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无疼痛,而是以心功能不全、休克、猝死及心律失常等为首发症状。无疼痛症状也可见于以下情况:①伴有糖尿病的病人;②老年人;③手术麻醉恢复后发作急性心肌梗塞者;④伴有脑血管病的病人;⑤脱水、酸中毒的病人。

  (2)全身症状:

  主要是发热,伴有心动过速、白细胞增高和红细胞沉降率增快等,由于坏死物质吸收所引起。一般在疼痛发生后24~48h出现,程度与梗死范围常呈正相关,体温一般在38℃上下,很少超过39℃,持续1周左右。

  (3)胃肠道症状:

  疼痛剧烈时常伴有频繁的恶心、呕吐和上腹胀痛,与迷走神经受坏死心肌刺激和心排血量降低,组织灌注不足等有关。肠胀气亦不少见。重症者可发生呃逆。

  (4)心律失常:

  见于75%~95%的病人,多发生在起病1~2周内,而以24h内多见,可伴乏力、头晕、昏厥等症状。室性心律失常为多见,尤其是室性过早搏动,若室性过早搏动频发(5次/min以上),成对出现或呈短阵室性心动过速,多源性或落在前一心搏的易损期(RonT)时,常预示即将发生室性心动过速或心室颤动。一些病人发病即为心室颤动,可引起心源性猝死。加速性室性自主心律也时有发生。各种程度的房室传导阻滞和束支传导阻滞也较多见,严重者可为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室上性心律失常则较少见,多发生在心力衰竭者中。前壁心肌梗塞易发生室性心律失常;下壁心肌梗塞易发生房室传导阻滞;前壁心肌梗塞若发生房室传导阻滞时,说明梗死范围广泛,且常伴有休克或心力衰竭,故情况严重,预后较差。

  (5)低血压和休克:

  疼痛期中常见血压下降,若无微循环衰竭的表现仅能称之为低血压状态。如疼痛缓解而收缩压仍低于80mmHg,病人烦躁不安、面色苍白、皮肤湿冷、脉细而快、大汗淋漓、尿量减少(<20ml/h)、神志迟钝、甚至昏厥者则为休克的表现。休克多在起病后数小时至1周内发生,见于20%的病人,主要是心源性,为心肌广泛(40%以上)坏死,心排血量急剧下降所致,神经反射引起的周围血管扩张为次要因素,有些病人尚有血容量不足的因素参与。严重的休克可在数小时内死亡,一般持续数小时至数天,可反复出现。

  (6)心力衰竭:

  发生率30%~40%,此时一般左心室梗死范围已>20%,为梗塞后心肌收缩力明显减弱,心室顺应性降低和心肌收缩不协调所致。主要是急性左心衰竭,可在发病初数天内发生或在疼痛、休克好转阶段出现,也可突然发生肺水肿为初表现。病人出现胸部压闷,窒息性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咳嗽、咳白色或粉色泡沫痰、出汗、发绀、烦躁等,严重者可引起颈静脉怒张、肝大、水肿等右心衰竭的表现。右心室心肌梗塞者可一开始即出现右心衰竭表现,伴血压下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勇,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全国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中心(中日友好医院心脏血管病中心)心脏内科主任,兼任中国老年学会心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冠心病学组委员、北京市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专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朝阳区分会内科专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北京市青年心血管论坛专家组成员、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药监局评审专家、中国心血管病杂志编委、心血管病学进展杂志编委、中华心血管网编委。北京市心血管介入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专家委员会常务专家组成员。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大智慧 心梗 心梗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