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1健康大智慧:翁维健讲上火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健康大智慧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2-01-01 16:48

  身体的疾病总是来的不知不觉,在秋冬节人们容易上火,就算是心态平和,心情开朗也会给你来个小火上上,真是让人苦恼!面对怎么也治不好的上火情况中医有什么方法呢?上火的症状都有哪些?日常吃些什么去火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大智慧听翁维健老师讲湿燥火的症状与治疗预防。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上火的症状

  1、喉干嗓哑

  饮淡盐水;服蜜梨膏;饮橘皮糖茶。

  2、咽喉肿痛

  常吃生梨能防治口舌生疮和咽喉肿痛;用醋加同量的水漱口,可减轻痛苦;嫩丝瓜捣烂挤汁,频频含漱;咽喉疼痛时,可用一匙酱油漱口,漱1分钟左右吐出,连续3-4次,有疗效。

  3、口角或口腔长泡

  切几片生姜入口咀嚼,可使水泡慢慢消除;临睡前洗好脸,挤点眼药膏涂在口唇疼痛处,翌日疼痛就会减轻,继续敷用几天,可使疼痛消失。

  4、鼻塞难通

  如左鼻孔不通,可行俯卧位或右侧卧位,右手撑住右后颈,掌根靠近耳垂,托起头部,面向右侧,肘关节向右上方伸展,伸得越远越好。由于经络的舒展作用,少则十几秒,多则几十秒,即可使鼻孔通气。如右侧鼻塞,可以相反动作治之。两侧同时鼻塞,可先后轮换动作治之。

  5、嘴唇干裂

  推荐:黄瓜猕猴桃汁

  做法:黄瓜200克、猕猴桃30克、凉开水200毫升、蜂蜜两小匙。黄瓜洗净去籽,留皮切成小块,猕猴桃去皮切块,一起放入榨汁机,加入凉开水搅拌,倒出加入蜂蜜于餐前一小时饮用。

  黄瓜性甘凉,能入脾胃经,能清热解毒,利水。可治疗身热、烦渴、咽喉肿痛。而猕猴桃性甘酸寒,能入肾和胃经,功能解热止渴,所以两种合用能润口唇。其他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也可以使用,如西红柿、柚子等。

  提醒:嘴唇干千万别用舌头舔,那样只会更干。

  上火吃什么好

  一、喝莲子汤去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食疗法: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二、吃猪肝可去肺火

  表现症状: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

  食疗法:猪肝1付,菊花30克(用纱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汤。

  三、喝绿豆粥去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食疗法: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去肝火

  表现症状: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

  食疗法:川贝母10克捣碎成末,梨2个,削皮切块,加冰糖适量,清水适量炖服。

  五、吃猪腰去肾火

  表现症状:头晕目眩、耳鸣耳聋、腰脊酸软、潮热盗汗、五心烦躁。

  食疗法:猪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锅内煮至猪腰子熟,吃猪腰子喝汤。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翁维健,原籍江苏吴县,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康复专业,中医营养学教研室主任、教授,中国中医药学会养生保健学会副会长。著有《中医饮食营养学》、《食补与食疗》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