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1养生一点通节目:曾晓芃讲蚊子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22 14:42

  到了夏天蚊子就嗡嗡嗡的出来活动了,我们绝大多数人都被蚊子叮过了,那么你知道蚊子的危害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养生一点通节目听听曾晓芃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制所副所长曾晓芃,讲蚊子的危害。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蚊子的危害

  蚊子可以传播很多病毒,如东部马脑炎病毒、委内瑞拉脑炎病毒、辛得毕斯病、基孔肯雅病毒、乙型脑炎病毒、圣路易斯病毒、登革病毒、黄热病病毒、西尼罗病毒等,可以引起脑炎、出血热、肝炎、发热、轻度不适、关节炎等。

  蚊子是夏秋季节非常多见的一种有害昆虫,可传播许多疾病,影响人体健康。蚊子有按蚊、库蚊和伊蚊三种,不同种类的蚊子可传播不同的疾病。雄蚊不吸血,以吸食植物汁液为营养,叮人吸血的都是雌蚊。雌蚊一般在气温16℃以上时开始叮咬动物吸血,同时雌蚊是否吸血也与空气的湿度有关,湿度在52%以下不吸血。蚊子对人体的危害在于,在其叮咬有病的动物或人体后会将病原体传染给健康人。蚊子传播的疾病主要有疟疾、乙型脑炎、丝虫病、登革热和黄热病等。

  疟疾由按蚊传播,传染源主要是疟疾患者,在我国多见于淮河以南地区,临床特征有间歇性寒战、高热与大量出汗(南方俗称"打摆子")。乙型脑炎主要由库蚊传播,传染源是农村的各种牲畜和家禽,特别是幼猪。在夏秋季节,当一个来自农村的患者表现为突起高热、意识障碍和抽搐时应警惕有发生乙型脑炎的可能。

  丝虫病由库蚊传播,早期表现为发热、急性淋巴结炎和淋巴管炎等,后期表现为象皮肿和淋巴水肿等。登革热主要由伊蚊传播,主要流行于东南亚地区,我国的海南及南方沿海也常受波及。据近媒体报道,今年广州市就发生多起登革热病例,已引起卫生部门的高度重视。

  其主要表现有发热,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牙龈、鼻腔或消化道出血,并有皮疹和淋巴结肿大等。黄热病主要也是由伊蚊传播,临床表现为急起高热、寒战、剧烈头痛、出血及全身多个器官损害等,主要流行于赤道附近的美洲和非洲国家,我国尚未有本病发生,因公或因私到这些国家去的我国公民务须提前注射黄热病疫苗。

  如何防蚊子叮咬

  天气渐渐热了,蚊子也逐渐多了起来。一场人蚊大战又拉开了序幕,而且只要蚊子不走,这场大战就会此起彼伏地轮番上演。尤其是家有baby,蚊子简直就是妈妈的第一号敌人。怎样才能安全地远离蚊虫的叮咬,早日为这场旷日持久的人蚊之战画上圆满的句号呢?

  人蚊大战,家居准备

  一般蚊子每年4月开始出现,至8月中下旬达到活动高峰。秋天气候变冷温度降到10摄氏度以下时,蚊子就会停止繁殖,不食不动进入冬眠,直到第二年春天激醒后又出来害人。适宜蚊子的温度是30℃左右,太高了它们也受不了。

  家居环境要做到以下几点:

  1.检查家里盆盆罐罐、地漏、下水道、花盆等有积水处,有盖子的盖上,能换水的勤换水。地漏、下水道等处防止积水,并时常喷点杀虫剂,不给蚊子生存空间。

  2.家中水生植物要定期换水。

  3.注意关好纱窗、纱门,不要门户大开让蚊子长驱直入。

  4.不要把易拉罐、矿泉水瓶、鸡蛋壳等容易积水的垃圾乱扔,垃圾桶好用有盖的那种。

  5.如果出差或长期不居住,把抽水马桶的盖子盖上,把洗手池、水池里的水放干净,以防蚊子产卵。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曾晓芃

  男,1963年1月出生于江西南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研究员)。2002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昆虫学系,获博士学位。

  曾晓芃业务领域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一是对蚊、蝇、蟑螂、鼠类等病媒生物的监测,开展有关防制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应用,特别是针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展进行相关调查与防制工作,为奥运害虫防制行动规划及预案的制定提供依据;二是开展杀虫剂抗性监测与检测技术研究,重点在蟑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检测方法以及快速检测诊断技术;三是参与全国和北京市病媒生物防制标准及防制规划的制定,为社会提供虫害防制技术指导、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目前主持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研究课题《我国重要病媒生物控制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预防医学研究基金3项课题,重点进行德国小蠊CytP450抗性基因的分离及抗性的基因诊断、生化抗性快速检测技术、蟑螂危害与鼠情状况调查及防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点击查看更多:如何驱赶蚊子 曾晓芃 蚊子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