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6养生一点通视频:吴大真讲感冒了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24 14:09

  感冒也分季节性感冒,每个季节感冒的症状和应对方法都不一样,今天我们请来了吴大真老师做客养生一点通视频给我们讲解夏季感冒了怎么办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同济医院院长吴大真,讲感冒了怎么办。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感冒了怎么办

  营养原则

  1、感冒患者多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现象,故饮食应清淡稀软,易于消化吸收。饮食宜少量多餐;

  2、感冒病人多有发热、汗出等症状,或因服用解表药而汗出。因此应及时补充水分,足量的水分还能稀释血液中的毒素,加速代谢物的排泄,从而减轻感冒的症 状,缩短病程;

  3、蔬果属碱性食物,摄食后不利于病毒、细菌等微生物的繁殖,因此,多吃富含钙、锌元素及维生素的食物,对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4、红色的食物富含胡萝卜素,对感冒的痊愈也非常有帮助。

  饮食对策

  地瓜:

  能生津止渴,治生啖或煮食。《陆川本草》记载:“生津止渴,治热病口渴。”适宜风热感冒、发热口干、头痛烦渴时食用。

  菊花脑:

  在江苏南京地区常作为夏令佳疏。性凉,味甘,有清热、凉血、祛暑、降火、清利头目的作用,适宜夏季风热感冒,发热口干,咽痛口苦,头痛目赤者熬汤食用。

  豆豉:

  性平,能解散表邪,民间常以豆豉与葱白同用,或煎汤饮,或煮粥食,无论对风寒感冒或风热感冒均宜,有发汗、退烧的效果。

  梨子:

  性凉,味甘,能生津、清热、化痰、适宜风热感冒、发热、口干渴、咳嗽痰黄时,随意食用。民间习惯对风热感冒咳嗽者,用生梨1个,洗净连皮切碎,加冰糖炖服。

  注意事项

  风热感冒者应忌食生姜、胡椒、桂皮、茴香、丁香、砂仁、白酒、冬虫夏草等。风热感冒发热期,应忌用油腻荤腥及甘甜食品;风热感冒恢复期,也不宜食辣椒、狗肉、羊肉等辛热的食物;暑湿感冒,除忌肥腻外,还忌过咸食物如咸菜、咸带鱼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吴大真

  女,1942年6月生,上海人。现任北京同济医院院长。北京北海医院特邀肾病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学术研究促进会常务会长,原《中国中医药报》社长、总编。

  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对祖国医学有精湛的造诣。中医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副会长。吴大真一直从事于医药保健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新闻出版、社会团体等方面的工作。

  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