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9健康大智慧:田纪钧讲抻筋的方法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健康大智慧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1-07-30 13:47

  抻筋也可以说是一种健身的方式,但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却是很少见的,那么你知道抻筋的方法与作用么?今天我们请来了田纪钧做客健康大智慧给我们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特色东方医药研究院院长田纪钧,讲抻筋的方法与作用。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抻筋的方法与作用

  钻天入地

  两脚与肩同宽,松静站立,两手伸直引领上肢上举,全身尽量往上升举,收腹抬头,头颈上仰看天,到大限度后,再用力向上抻拉一下,保持三秒钟左右;两手伸直引领向下弯腰触地,到大限度后,再用力向下抻拉一下,保持三秒钟左右;上身沿左腿转半圈回到伸手够天的位置;重复以上动作,上身再沿右腿转半圈,再回到伸手够天的位置。

  要领:伸手够天像伸懒腰,只不过伸得要尽量高,而且全身都往上伸,伸到高处时,再努力把身体抻拉一下,以拉动关节,入地时双手尽量触地,绕腿时双手尽量贴着脚部。

  作用:本动作可抻拉平时很少活动到的腹肌,臀部及大腿后侧的肌肉,减少腹部赘肉的堆积,常常练习可消除将军肚,有益于治疗糖尿病、脂肪肝、胃肠疾病,经常伸举上肢可治疗颈肩疼痛、疲劳,缓解伏案工作造成的劳损,抻拉腰、臀、下肢后侧可治疗腰腿痛,坐骨神经痛,尽量上举够天可牵拉颈、胸、腰、骶、髂、髋关节,保护椎间盘,预防脊椎病,尤其是脊椎滑脱。

  搂膝拗步

  左弓箭步站立,重心在左腿,左掌掌心向下、向后拉,右手以食指引领向前上抻插,两手成对拉之势,右脚与左脚平行,后腿小腿绷直(拉手掌﹑上肢﹑背部﹑小腿肌肉),上肢与右小腿成对拉之势,眼看右手食指尖,鼻尖、食指尖与左膝尖、脚尖成一直线,身体前倾。以上动作左右换脚再做一遍。

  要领:搂膝拗步时两腿间约一顺脚宽,脚尖正对正前方,重心以前腿七分后腿三分弓箭步站立,上身前探增加强度,后脚不可离地,上肢与小腿成一直线对拉。

  作用:本动作可抻拉上下肢肌肉,尤其是小腿神经,活动腰膝关节,可治疗关节炎,小腿抽筋。

  倒撵猴

  由搂膝拗步式,身体重心后移到右腿,尾骨正对右脚跟后坐,左上肢屈肘上抬,左手掌与地平行置左耳旁,肘下垂;右手引领向左脚前伸,食指指向左脚尖,两手成对拉之势(拉手掌﹑上肢﹑背部﹑小腿肌肉);左腿后移一步,右掌回捋到右膝外侧,左掌向前抻插,同搂膝拗步式。以上动作左右换脚再做一遍。

  要领:倒撵猴同搂膝拗步正好相反,重心后移时,上抬的上肢要沉肩坠肘,手置耳上方,手指与地平行。

  作用:本动作可抻拉上下肢肌肉,抻拉肩胛、胁肋,对胃肠、胰腺的牵拉活动有助于治疗胃肠功能紊乱﹑便秘﹑糖尿病。

  筋喜温喜柔。喜温就是要在温暖的环境中,在热身之后,周身筋变温变软后抻拉;喜柔就是要平缓柔和地抻拉。抻筋要一张一弛地进行,一个动作不可持续的时间过长,会减少血液循环,使代谢产物堆积。整个动作要舒展大方,每个动作的收式要停顿至少三秒钟,以达抻拉关节的作用。

  抻筋拔骨属动静相兼的运动方式,适合人体锻炼的养生功法。我们应牢记“筋缩”的危害,养成抻筋的好习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田纪钧

  刃针创始人,北京东方传统医学门诊部教授, 国际华佗中医学院 (U.S.A)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刘道信骨伤流派传承人。北京首都知名中医专家特诊部主任、主任医师,北京特色东方医药研究院院长,北京东方特色医药培训学校校长,中国骨伤人才学会、全国高等中医院校骨伤教育研究会秘书长。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