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7健康大智慧:连勇姜波讲茄子的营养价值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健康大智慧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1-07-28 14:06

  茄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吃的一种蔬菜,不仅价格实惠营养也是非常的丰富的,今天我们请来了连勇、姜波做客健康大智慧给我们讲解茄子的营养价值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所研究员连勇,老北京旗人民俗美食家姜波,讲茄子的营养价值。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茄子的营养价值

  茄子的营养,也较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每100克含有蛋白质2.3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3.1克,钙22毫克,磷31毫克,铁0.4毫克,胡萝卜素0.04毫克,硫胺素0.03毫克,核黄素0.04毫克,尼克酸0.5毫克,抗坏血酸3毫克。此外,还含有维3.抗衰老茄子含有维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对延缓人体衰老具有积极的意义。

  吃茄子建议不要去皮,它的价值就在皮里面,茄子皮里面含有维生素B,维生素B和维生素C是一对很好的搭档,我们摄入了充足的维C,这个维C的代谢过程中是需要维生素B的支持的。

  抗衰老:茄子含有维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对延缓人体衰老具有积极的意义。

  保护心血管、抗坏血酸: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这种物质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粘着力,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减低毛细血管的脆性及渗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此外,茄子还有防治坏血病及促进伤品愈合的功效。

  防治胃癌:茄子含有龙葵碱,能抑制消化系统肿瘤的增殖,对于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还有清退癌热的作用。

  茄子的功效与作用

  茄子味甘、性凉,入脾、胃、大肠经;具有清热止血,消肿止痛的功效;用于热毒痈疮、皮肤溃疡、口舌生疮、痔疮下血、便血、衄血等。

  炒茄子茄子250克。先将茄子洗净,切成小块,置锅火上,加油烧至七成热,倾入茄子块不断煸炒至熟,再加少许精盐即可。此菜具有清热解毒功效,适用于痔疮出血患者食之。

  蒸茄子茄子250克。茄子洗净,切大条状,放入碗中,入蒸笼蒸20分钟左右;将蒸熟的茄子取出,趁热放盐、淋上麻油即成。此菜具有清热消痈的功效,适用于热毒疮痈所致皮肤溃烂。

  茄子的适用人群

  可清热解暑,对于容易长痱子、生疮疖的人,尤为适宜;但脾胃虚寒、哮喘者不宜多吃。且茄子秋后其味偏苦,性凉,脾胃虚寒、体弱、便溏者不宜多食;手术前吃茄子,麻醉剂可能无法被正常地分解,会拖延病人苏醒时间,影响病人康复速度。

  用法用量

  茄子的吃法,荤素皆宜。既可炒、烧、蒸、煮,也可油炸、凉拌、做汤,都能烹调出美味可口的菜肴。

  茄子切成块或片后,由于氧化作用会很快由白变褐。如果将切成块的茄子立即放入水中浸泡起来,待做菜时再捞起滤干,就可避免茄子变色。

  茄子遇热极易氧化,颜色会变黑而影响美观,如果烹调前先放入热油锅中稍炸,再与其它的材料同炒,便不容易变色。

  油炸茄子会造成维生素P大量损失,挂糊上浆后炸制能减少这种损失。

  在茄子萼片与果实相连接的地方,有一圈浅色环带,这条带越宽、越明显,就说明茄子果实正快速生长,没有老化。如果环带不明显,说明茄子采收时已停止生长,此时的茄子已经变老,影响食用。

  切好茄子后,应趁着还没变色,立刻放入油里直接炸。这样可以炸出茄子中多余的水分,在炖煮时,容易入味。

  老茄子,特别是秋后的老茄子含有较多茄碱,对人体有害,不宜多吃。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连勇

  男 汉族1959年8月14日出生 河北人,中共党员。1982年1月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园艺系蔬菜专业。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所研究员,中国农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植物组培快繁脱毒技术分会秘书长。

  1982年以来主要从事蔬菜植物组织培养、脱毒快繁及生物技术育种方面的研究。曾主持国家“九五”生物技术攻关专题(96-C01-01-05)、中法先进研究计划生物技术领域中标项目(PRA BT99-01)、农业部“九五”重点高新技术与基础研究项目专题(95农-15-04-02)、农业部丰收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批准号39370486、30070524)、荷兰皇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欧盟项目(IC18-CT97-01871)项目等。先后获国家计委、科委和农业部“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1项,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在国际、国内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多篇。

  姜波

  男,老北京旗人民俗美食家,国家级面点大师刘俊卿老先生入室弟子,高级点心技师,蜜供姜第五代传人,北京京剧表演艺术家吴吟秋先生之徒,中国烹饪学院会员,北京烹饪学院会员。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