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3健康大智慧:傅杰英讲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健康大智慧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1-07-24 15:49

  痰湿体质的人容易身体发胖,为了保持好身材我们应该如何来调理痰湿体质呢?今天我们请来了傅杰英做客健康大智慧给我们讲解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中医美容教研室主任傅杰英,讲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如何调节

  痰湿体质者的胆固醇,甘油三酯,极低密度脂蛋白,血糖显著高于非痰湿体质者,常表现为精神不振,头晕目眩,多痰,浮肿,睡时鼾声如雷等.

  养生注意

  1,加强运动,强健身体机能,健康脾胃功能.

  2,不宜在潮湿的环境里久留,在阴雨季节要注意避免湿邪的侵袭.这类体质的人平时还应定期检查血糖,血脂,血压;

  3,嗜睡者应逐渐减少睡眠时间,多进行户外活动,让日光使得身体机能活跃起来;

  4,洗澡应洗热水澡,适当出汗为宜;穿衣尽量保持宽松,面料以棉,麻,丝等透气散湿的天然纤维为主,这样有利于汗液蒸发,祛除体内湿气.

  5,注意保暖.湿遇温则行,遇寒则凝.寒凉的天气不利水湿在体内运化,常伤及脾胃,因此痰湿体质在寒凉的天气症状较为明显.

  饮食调养

  痰湿体质者体形大多肥胖,身重容易疲倦,喜食肥甘厚味的食物,并且食量大。食疗上首重戒除肥甘厚味,戒酒,且忌暴饮暴食和进食速度过快。应常吃味淡性温平的食品,多吃些蔬菜、水果,尤其是一些具有健脾利湿、化淤祛痰的食物,更应多食。

  适宜痰湿体质者食用的食物有芥菜、韭菜、大头菜、香椿、辣椒、大蒜、葱、生姜、木瓜、白萝卜、荸荠、紫菜、洋葱、白果、大枣、扁豆、红小豆、蚕豆、包菜、山药、薏米、冬瓜仁、牛肉、羊肉、狗肉、鸡肉、鲢鱼、鳟鱼、带鱼、泥鳅、黄鳝、河虾、海参、鲍鱼、杏子、荔枝、柠檬、樱桃、杨梅、槟榔、佛手、栗子等。应限制食盐的摄入,不宜多吃肥甘油腻、酸涩食品,如饴糖、石榴、柚子、枇杷、砂糖等。此外,杏仁霜、莲藕粉、茯苓饼对该体质者是不错的食补选择。

  [韭菜炒虾仁]

  原料:韭菜250 克,鲜虾仁100 克。

  制作方法:用油锅先将韭菜炒好,然后将鲜虾仁100 克放入,再炒片刻,加少许胡椒粉(0.2 克左右)即成。

  养生功效:壮肾阳,温中散寒,健胃提神,消肿止痛,活血化淤,下乳汁,解毒等。

  [虾马童子鸡]

  原料:虾仁20 克,海马10 克,童子鸡1 只。

  制作方法:将虾仁与海马用温水洗净,泡10分钟后放在已洗干净的子公鸡上,加少许葱与姜,蒸熟到烂。虾仁、海马、鸡肉并汤都可吃完。

  养生功效:温肾壮阳,益气补精,活血去痰湿。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傅杰英

  女,1959年10月出生,中医美容专业教授,针灸专业医学博士,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中医美容教研室主任,在针灸治疗肥胖、黄褐斑、痤疮等损美性疾病方面颇有心得,并擅长对于患者的中医养生咨询指导。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美容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容分会青年委员会常委,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中医美容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省医学会医学美容分会常委,先后主编中医美容学术著作3部:《中医美容》、《实用经络美容七讲》、《皮肤病调养与护理》,撰写《瘦素与胃经减肥的思考》、《足阳明胃经美容作用初探》、《针刺胃经穴位干预肥胖大鼠瘦素抵抗的实验研究》、《人群体质与美容》等中医美容学术论文近20余篇。傅杰英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出诊,多次在国内外讲授中医美容、针灸美容,均受到热烈欢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