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大师雷慕尼 陈氏太极拳嫡传弟子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流派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王丽

发表时间:2013-05-28 16:42

  传授自己的全部技能

  雷慕尼说:“陈式太极拳有几个部分和杨式、吴式等流派相同。例如:立身中正,虚领顶劲,涵胸拔背,松肩坠肘,呼吸配合,意守丹田等。此外陈式太极拳还有螺旋缠绕,内外循环,快慢相间,刚柔相济以及震脚、发劲等。这些也是太极拳的特征。套路的动作,总体是难做的,可是陈总是经常不断地亲切认真地传授。”

  雷慕尼继续说:“陈还按照学生的特点施教。在弟子中,我的体质弱,要从增强体质,培养架子入手,使意、气、神、形化为一体。他就是这样教我们的。”

  雷慕尼根据导师的要求,认真学习,特别是留意练习导引吐纳,经络和阴阳学说等这些有益于健康的东西。经过几个阶段的练习,他的体质不断增强,脸色也红润起来了。雷用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练习和研究陈氏太极拳,几十年不间断,成为陈发科的着名弟子,陈式太极拳的一代宗师。

  北京解放后,雷慕尼从事于教育工作。雷慕尼与陈发科的义女李睿原一起建立了私立文化补习学校。李睿原任校长,雷慕尼任副校长兼总务。后来学校因校舍的问题停办了。此后不久,雷慕尼受聘于中华文化补习学校,担任总务工作,学习顺利发展,学生人数激增,每年超过数百人。一九五八年,学校被政府接管了。这时,上级劝雷慕尼担任学校的语文教师,但特别认真的雷慕尼则认为,自己的水平不够教学生,谢绝了这个工作。进入了陈发科创建的“首都武术研究社”教太极拳。从此他加入了职业武术家的行列。

  从一九六零年开始,雷慕尼在北京的月坛公园,景山公园教授拳术。在武术界,雷慕尼是很有名望的。不仅功夫出类拔萃,而且人品诚实正直。当时许多单位邀请雷老师教武术,教学时他认真热心地讲解,做示范动作,毫无保留地教人。对于为养生而练功的人,则介绍了自己的心得和经验。

  雷慕尼在北京教授陈式太极拳二十多年,学习的人,数千以上,其中也有很优秀的选手。戈春艷就是跟他学习太极拳有较大成就者之一。在雷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戈春艷在近年的全国武术比赛上,一次获得陈式太极拳冠军,两次获得亚军。

  对于这位老武术家,国家和人民给与他相应的荣誉。一九六一年,雷慕尼被选为北京市武术协会委员,目前任北京市武术协会顾问,陈式太极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体育运动委员会重视老武术家的作用,在编写四十八式简化太极拳时,首先征求雷慕尼老师的意见,雷慕尼老师提供了参考用的新套路平面图等。雷慕尼老师虽然年事已高,但仍不得不在二十多个地点教授太极拳。

  雷慕尼这样说:“教人是很累的,但因为我以此为乐,所以是愉快的事。现在不仅是国内,国外也有许多人来学习。日本的江泽一雅,后藤美代子,栗田一富,北村忠,田口久雄,下茵辉昭,高谷宽,新岛千枝,高山光正,掘田俊二,金子和人等十几名,其中也有每年都来北京学习的人。他们学习非常认真,我雷慕尼祝愿他们有长足的进步。”这是雷慕尼老师对日本武术爱好者的衷心希望。

  雷慕尼老师说“写书法和太极拳是相似的啊!太极拳要求注意运气,书法重视一气呵成,太极拳强调力贯四肢,书法强调用力到笔端。”我终于理解了,就连雷慕尼老师书法精深的奥秘也是由于得益于武术功夫的原因啊!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 太极大师雷慕尼 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