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大师雷慕尼 陈氏太极拳嫡传弟子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流派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王丽

发表时间:2013-05-28 16:42

  太极大师雷慕尼是陈氏太极拳的嫡传弟子,在太极拳领域有着非常高的造诣。大师雷慕尼一生钟爱太极拳,对太极拳也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而陈氏太极拳,也是很受太极拳爱好者追捧的一套拳法。那么你知道陈氏太极拳的招式有哪些吗?大师雷慕尼在太极拳领域的造诣又是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太极大师雷慕尼

  一九零九年,雷慕尼出生于湖北省武昌县花山乡。伯父以教书为生。雷慕尼三岁时失去父亲,守寡的母亲无法送他上学。长大以后想补学,但由于雷小时候体弱多病,没有精力继续读书。以后母亲亡故,孤独和寂寞的生活使得本来就体弱的他变得更瘦弱了。十几岁就得了肺结核,常常吐血。

  雷慕尼说:“当时有一个占卦师,见到我的气色很不好,预言我的寿命不超过五十岁。我今天还能这样健康地生活,全亏了我的伯父,伯父给我指出了武术的道路。”

  雷慕尼的伯父见侄子体弱,反对他继续读书,认为行行出状元,健康的身体比什么都重要,决定让侄子学习武术。

  雷慕尼初师事于汉阳的杨秀亭学习少林大红拳,小红拳。当时雷慕尼在“白布行”当学徒,他每天一下工就去练习。雷慕尼的天性安祥、沉静,即使经过长期的武术训练也不改变。后来,他遇到杨式太极的耿小山,跟他学了一年多的杨式太极拳。太极拳的动作缓慢,不太迅速,特别是动中有静,柔中有刚的特点,符合雷慕尼的性格,他在不知不觉之中产生了兴趣。雷说:“从这时起,我觉得打太极拳是对路了,可以说这是开始进入武术的门槛。”

  一九三零年,雷慕尼还带有重病,但不久却好了起来。“这靠什么呢?就是多亏了太极拳。”从此,肺结核渐渐好了。为了病后的休养,雷于一九三零年初到了北京。

  当时被称为许九斧的许靇厚(字禹生)是北平市国术馆(现北京市西单北西斜街口内)馆长。国术馆集中着许多有名的武林名手。雷一到北京,立即到国术馆开始学习武术。通过四年的高级班学习,他练习了许禹生的大架太极拳,刘来臣的形意拳、查拳,许小鲁的弹腿,许子先的通臂拳,廖实秋的劈挂拳,龚润田的七十二擒拿,吴彦清的岳氏散手,刀、枪、剑、棍等各种器械及单练对练。毕业考试成绩出色,获第一名。

  一生之师 与陈发科会见

  一九三二年,雷慕尼经朋友范圣揆的介绍,有幸师事于陈氏太极拳的嫡传陈发科老师。一九二八年,陈发科定居北京。当时有许多人拜他为师和求教于他。在陈发科的弟子中,带艺从学的人不少。有着名的京剧演员杨小楼,北平国术馆馆长许禹生,大学教授李剑华,沈家桢,刘睿瞻,顾留馨等人,此外,还有几个武术教师,互相琢磨技艺。

  大家对陈老师衷心尊敬,因此用白银制成一面盾牌赠送给他,上面写着“太极一人”四个大字。这种有着悠久历史的陈氏太极拳由陈老师的高足们发扬光大。陈发科破除了以前对外姓人不教太极拳的传统,在北京宣武区骡马市大街“中州会馆”教授武术。雷慕尼来到“中州会馆”,不久就梦想着要练习陈氏太极拳,无论怎样也希望成为陈发科的拜师门徒,后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

  陈发科不仅武艺高,而且武德也好。他在教授前一定要先教育弟子们“尊师爱友”,“品行端正”,“天下无敌的人是不存在的”,等等。对于陈发科的人格极为佩服的雷慕尼,把陈作为自己的榜样。当时陈发科主要教授的是陈氏太极拳一路、二路(也叫炮捶)。一路柔多刚少,柔中有刚,二路刚多柔少,刚中有柔。这是其特点。由于要从松柔舒缓开始的道理,陈发科认为必须以一路拳为基础。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 太极大师雷慕尼 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