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式太极拳的简要介绍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和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陶鑫鑫

发表时间:2013-08-12 13:59

  郑悟清,字风臣(1895—1984),赵堡镇人。1938年避难西安,在黄埔军校第七分校等地传授和式太极。郑先生60年如一日,锲而不舍,对和式太极拳融会贯通,一生数挫名流,罕逢对手,与郑伯英并称“和式太极西北二杰”。对和式拳的继承与传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郑悟清的传人很多,郑均、郑瑞、孙兰亭、纪昌秀、刘瑞、侯尔良、宋蕴华、李随成等。

  和庆喜其它主要传人中,其子和学敏也迁居宝鸡。其它弟子相继外出避乱。郭云远走山西,陈桂林迁入陕西,还有郝玉朝、刘世英等远走他乡。他们犹如火种一样使和式太极拳燃遍西北,传至全国,成为中国太极拳主流之一。

  建国后,和式太极拳越来越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80年代起原《中华武术》主编周荔裳、国家武术管理中心科研部主任康戈武等多次考察调研和式太极拳。1993年和有禄、和定乾、和学俭会同各地传人成立“和式太极拳研究会”。纪昌秀在香港成立了“香港和式太极武术(国际)总会”并任会长。在海外积极推广和式太极拳,成绩斐然,被聘为香港武联副主席。各个组织积极推广传播和式太极拳,为全民健身做出了卓越贡献。近年来和式传人在国内外各类武术比赛中成绩骄人,纪昌秀之子张万强更是两获世界武术锦标赛冠军。

  2001年3月“首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中,和式太极拳当代代表人物——和有禄应大会之邀进行名家演示,使和式太极拳在新世纪之初就受到武术界的关注。2001年由和有禄听与和定乾会同各地和式传人创编“和式太极拳精要十八式”,《中华武术》(2001、7—8)刊出后,《少林与太极》等武术刊物积极转载,在社会上传播迅速。90年代以来各类介绍和式太极拳书籍逐步出版,2003年3月,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了和有禄著《和式太极拳谱》。作为和式后人发行的第一部著作,完整全面地为我们展示了和式太极拳的神韵风采,同时公布了许多只在和式族内流传的拳论、拳决,具有史料性、性、可读性,价值很高。2003年5月,列入“中华武术展现工程”的和有禄《和式太极拳、刀、剑、棍、推手》系列教学VCD由人民体育音像出版社发行。

  2003年8月起焦作、博爱、郑州、漯河、重庆、江苏等地陆续成立和式太极拳研究会,11月,中国武术协会在全国太极拳高级辅导班中专门邀请和有禄主讲传统和式太极拳,这在国内尚属首次。2004年初由和有禄、和定乾、贾澎发起并联合全国部分武术研究机构建立“中国和式太极武术学会”,致力于传统武术与现代竞技武术相结合,挖掘和式太极武术真谛,创编和式太极竞赛套路方面的研究工作。

点击查看更多: 和式太极拳 太极 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