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流派 陈式太极拳53式摆脚跌岔如何练习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4-14 11:56

  太极拳的流派有很多,大家比较熟悉的就是杨氏太极拳和陈式太极拳,陈式太极拳里面又有很多的招式,你知道太极拳53式中的摆脚跌岔如何练习吗?摆脚跌岔如何才能站起呢,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一起来学习如何做好摆脚跌岔吧。

  如何做好摆脚跌岔

  做好摆脚跌叉这个动作,首先要练习好基本功,包括腿部的柔韧性和力量的练习。在基本功的基础上,再做这个动作的专项练习,循序渐进,后才能把这个动作做的优美、流畅。

  平时,除了练习太极拳套路外,可以重点做压腿、踢腿、摆腿、屈蹲、单腿独立等基本功练习,以提高腿部关节、韧带、肌肉的柔韧性和力量。做摆脚跌叉接金鸡独立时,身法要协调,裆周下弧,螺旋上冲。

  注意,是螺旋上冲,不是直起直落。要达到周身协调,必须反复练习,细心体会周身的螺旋缠丝劲。还有,练习时,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使周身的关节、韧带、肌肉充分放松了,然后再按照动作的要求做这个动作,防止受伤。

  需要说明的是,做这个动作,不同的人要做不同的要求。

  有一定武术基础的年轻人做这个动作时,可以按照正常的动作要求去做,左腿伸直、前伸、整条腿着地、右腿弯曲、膝关节着地,整个都铺在地上;对于初学者,由于没有武术基础,做这个动作时,可以后腿半蹲,不完全着地;

  对于年老体弱的人,由于身体柔韧性差,腿部力量不足,就不要勉强做到位,摆脚可以只打大腿外侧,跌叉也可以改为仆步,以自己能够完成为宜。

  如果不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盲目地按照动作要求去做,不仅做不好动作,还有可能受伤,更不用说达到健身的目的了。

  摆脚跌岔如何才能站起

  首先我们要明白一点,摆脚跌岔一式中,摆脚是一个意思,跌岔是另一个意思,这是上下综合的一个拳式,其在实战用意中各有含义,但我们在练习的时候,是要综合起来练的。这样的话,承上启下,劲力不断,容易使周身气血运行相连,行气贯穿。

  演练该式的难度也就是跌叉,在右脚向右后摆之后,收右脚蓄劲下落于左脚内侧,此为震脚,震脚时,全身下沉,左脚脚跟微起,右腿曲膝下蹲,同时左脚尖翘起,以脚跟贴地向左侧蹬出,右膝里扣,松胯合裆下沉,臀部、右膝里侧和左腿后侧一齐贴地。

  此时,右拳经胸前向上向右弧形举起,左拳经右臂里侧自下随同左脚铲出前伸,拳心向上。此时,身体再向前而起,蹬右腿弓左腿,成左弓步。

  其中的要点是

  一,震脚时必须下沉,劲整

  跌下去的胯劲先收后放,下跌的时候收胯,以为蓄劲,蹬右脚,将右胯的劲往左腿螺旋缠丝的同时,左胯的劲再为放劲。

  如果,跌下去的叉劲不整,或者是胯的劲已经全部放出去了,那就相当于周身的劲瘫下去了。也就再也起不来了。

  二、在跌叉时,右脚的变化有几种

  一种是右脚内侧着地,整个脚心向右后,以两胯的合劲稳稳的拿住地面,上起时以右脚内侧及大趾与地面产生作用力,蹬地,使胯部右旋,同时将右胯劲传递到左胯,成左弓步。同时,右脚在完成这个动作的同时,右脚也自然变成前脚掌着地。

  另一种是以右脚掌的踝关节的活动能力来变化。右脚掌与地面相合不变,来完成跌叉、扣膝、蹬地、旋胯蹬劲。

  三,跌叉和变弓步可以快捷一些完成

  叉跌下去可利用臀部着地弹起,以后脚撑起和左拳上冲。两者必须同时,一致动作,腾然而起。要注意跌叉势往下行以蹬地而起,一定要做到立身中正,在中正中容易完成这一切动作的环节。

  在完成跌叉一式也可以分为两种形式来做,此势较难,对于幼儿和青少年来说,常期习练很容易做到,对于45岁之后的拳友来说,就不要过分追求。勉强做到对肌肉和关节都不利。

  所以,为了适应这一种人群,可将此势改为摆脚下势,就是在摆脚之后,将下一阶段中的跌叉取消,改右腿曲膝下蹲,左腿向前扑出。也就是仆步。

  其实,无论是跌叉或者是仆步,我们在练习的时候能够明白拳中的动作内涵就行了,从技击中来说,是预防不慎跌倒,可以借此势的运作形式将计就计攻击敌人。当然,能做到的还是保持标准姿势为好。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