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传统武术教学孙氏形意五行拳如何练习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24 13:15

  太极拳也是武术的一种,练习太极拳的好处有很多,下面给大家介绍下形意五行拳,五行拳是形意拳系中基本的拳法也称之为形意母拳。它包括:劈拳、钻拳、崩拳、炮拳、横拳五拳。现在已经很少人知道五行拳了,下面就跟着太极拳来学习一下如何练习形意五行拳吧。

  形意劈拳学

  练法

  劈拳,在五行中属金。它导引的重点是:任督脉和手太阴(肺),手阳明(大肠)等经。肺主呼吸,主气,为排浊吸清火之门户,又为真气运行之动力。劈拳之起落都是从中府、云门而出。这两穴都是肺经的重要穴位。落劈时,虎口撑圆,使肺气直贯少商,进入大肠经的商阳穴。

  少商是肺经之井穴,直接关系到呼吸系统一切疾病的治疗。两手之出入钻翻带动肋间肌、肋下肌,使肋骨上提下拉,增加了呼吸时胸腔的收缩和扩张,也可增加肺活量,起到养肺的作用。

  练习劈拳,可纳气归根,交流舍任督二脉,盛旺真气运行,有益于全身生理功能的改善。练拳至一定功候,真气之运行,一势一周天。在拳钻出时(吸气)真气延任脉下降至丹田。同时,周身毛窍嘘唏,通透畅达。

  形意崩拳学

  练法

  崩拳,在五行中属木,它导引的重点是:任督脉,足劂阴(肝)、足少阳(胆)、足少阴(肾)等经,有疏肝利胆之作用。练崩拳进步时,后脚大脚指跟部特别用力,大脚趾内侧为脾经之起点隐白穴,其外侧为肝经之起点大敦穴,故换一步必能从此二穴牵动脾:肝经之脉气,使之沿腿内侧而上,起到“肝脾之气宜升”的作用。

  两臂出入时磨肋,不断地抚摩期门、章门二穴。章门为肝经之要穴,脾经之募穴,八会穴之一,期门为肝经之募穴,大敦为肝经之井穴。故练习崩拳可以舒肝。肝气舒则心血足,筋膜健脾气开则肌肉丰满。练习崩拳至一定功候,自会气从根生,由腰脊发于四肢,使人有臂粗拳大之感,且两胁舒畅,步履轻捷。

  形意钻拳学

  练法

  钻拳,在五行中属水。它导引的重点是:任督脉,足少阴(肾)、足太阳(膀胱)、手少阳(心)、手劂阴(心、包)、手少阴(三焦)等经。有益肾填精,还精补脑之作用。

  练钻拳时,身体上下相随,手足相顾,两手划圈,两肘交替向身体中线裹挤,形成了全身以腰为主宰的运动形式,使整个脊柱不停蠕动,很好地锻炼了肾脏,肾主藏精,主水,内藏相火,精能化气,肾精充盈,真气便活泼盛旺,练习钻拳,可使三关开启,任督畅通,有益气生精之效,更兼还精补脑之功。

  同时,肾水上潮以济心火,形成良性循环,肾与膀胱相表里,膀胱作用乃肾阳之功,气化自行。练钻拳至一定功候,督脉命门处真气为活泼,真气随呼气直达于百会,令人头脑清爽,心情怡悦。

  形意炮拳学

  练法

  炮拳,在五行中属火。导引之重点:冲脉,任督脉,手少阴(心),手劂阳(心包)手太阳(小肠)等经。有清心安神的作用。练习炮拳,一拳上翻,可发动心经脉气自腋下之极泉经少海、神门、少府直达小指尖桡侧的少冲穴。

  同时,也调动了心包经的脉气自乳头外侧的天池穴,沿臂内侧,正中经曲泽、内关、劳宫而达于中指尖的中冲穴。另一拳磨胁而出,发动肝木之气以助心火之威。左右交替,生生不息,两脉畅通则心气和顺,心气和顺则能养心血。

  心与小肠相表里,心火与小肠火密切相关。心与肾为水火相对心脏。心、肾相交,有赖于呼气推动心火下降,吸气引动肾水上升。练习炮拳,全在一心,心平气和、动静相间、神明有责、则四肢百赅悉皆听命。

  形意横拳学

  练法

  横拳,在五行中属土。导引的重点:任督脉、带脉、足太阴(脾)、足阳明(胃)、足劂阴(肝)、足少阳(胆)等到。有健脾和健胃的作用。练横拳时,后脚斜蹬、拇趾叩地、两臂如丝锥拧进,阴阳转换。大脚趾内侧的隐白穴,乃脾经之起点。

  两臂阴阳分布着大肠经、小肠经和三焦经。蹬脚、拧臂,则带起碑经之脉气,大小肠经之脉气亦随之通畅。中士运化水容之机乃得健旺。久练才食欲增进,体重增加,脾胃为后天之本,为生化之源。练习此拳至一定功候,气发章门、势如泉涌、身体捷健,有轻身减肥之效、荡涤肠胃之功。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