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儿童练太极的五大益处和两项注意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4-11 11:31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现在越来越多的少年儿童开始习练太极。那么,少年儿童学习太极有什么好处?学习太极拳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如何才能练好太极拳呢,下面就随着太极拳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五大益处

  增强身体素质,促进发育

  身体素质有力量、速度、耐力、灵敏及柔韧、平衡等方面。身体素质的各个方面发展的敏感期有所不同。

  柔韧素质:年龄越小,柔韧性越好,发展柔韧性素质应从小抓起。

  灵敏素质:在7-10岁增长速度快。

  力量素质:男生12-16岁、女生11-15岁时,力量素质增长速度较快。

  速度素质:敏感期有6-7岁和13-14岁两个阶段。青春期的心肺功能明显增强,对速度素质的发展有重要作用。

  耐力素质:适宜发展年龄一般在身高发育突增期或之后一年。

  太极拳动作讲究圆活完整、连贯协调,因此,儿童练习太极拳,在柔韧和灵敏素质方面的提高上会取得较大效果。儿童8岁以前,神经的可塑性很强,太极拳的动作要求左右、上下肢、手眼等的协调,因此还可以有效训练儿童的感统能力。少年时期,即11-16岁,是力量、速度和耐力素质发展的黄金时期,在这个时期,对太极拳中的发力、快速和要求耐力的动作的练习可以抓住这些素质发展的敏感期,奠定良好的身体素质。

  提升专注力

  少年儿童的专注力是学习能力的基础,对孩子的终身发展至关重要。太极拳练习过程中需要专注、身心合一,通过练习太极拳可以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和自控能力。

  缓解学习压力,培养坚强意志

  现在,中小学生普遍存在学习压力大的问题。太极拳动作连贯自然、如行云流水,有人说“太极拳是力与美的艺术结合”。练习太极拳可以让孩子在课余时间缓解学习的压力、陶冶情操,同时,能培养孩子勤奋刻苦、坚强耐心的意志力。

  培养传统文化底蕴

  太极拳综合了道家阴阳学说、中医经络学说和导引吐纳术,是集中华几千年文化之大成的传统内家拳术。少儿在习练太极拳的过程中,可以切身地体悟传统文化的精髓,特别是“中庸”、“阴阳变换”、“上善若水”等等。同时,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以练习太极拳为切入点,引导孩子学习中国传统文化,阅读国学经典书籍,让孩子体会二者在理念上的互通,达到文武兼修的目的。

  培养团结友爱的优良品质

  太极拳馆或太极课堂是一个集体学习的环境,孩子们在学习太极拳的过程中,对尊敬师长、关爱同伴、互相切磋、共同成长、团体荣誉都能有切身体会。这些在潜移默化中有助于培养孩子尊师懂礼、团队合作的优良品质。

  两项注意

  少年儿童的身体还未发育成熟,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应根据年龄和个体特点对动作进行要求。比如,对于儿童,其骨骼、韧带和肌肉还远未发育成熟,可以重点培养其柔韧性和灵敏性,不可过于强调力量和耐力,防止造成运动伤害。

  少年儿童时期是增长知识的黄金时期,教练和家长应有意识地引导少年儿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与太极拳的练习有机结合,做到文武兼修。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