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热身运动 练习太极前的热身运动的重要性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22 11:20

  任何运动都是需要做热身准备的,如果我们做运动的时候不热身,那么运动开始的时候自己肯定不会在状态中,运动热身的好处有哪些呢,为什么运动前要做热身运动呢?那么太极拳的热身运动有哪些呢?下面随着太极拳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准备活动

  热身前先做一些伸展性的活动加慢跑等运动负荷较小的准备活动,可以升高体温,提高肌肉的收缩机能,预先动员内脏器官的活动,使血液循环和能量代谢加强,预防运动损伤,这个步骤拳友们可以从家里到练习场地的路途上进行。

  (2)主要健身运动

  按照上述运动顺序有针对性的进行热身。陈式太极拳运动量比较适中,但是膝关节较其它部位要求高些,承受的压力,活动量大些,特别是习练传统套路时间长,因此在热身运动中要注重提高关节功能和肌肉的力量训练。

  (3)整理活动

  这项活动是上述运动后的放松运动。它包括,心理的,身体两方面的放松。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正确认识太极拳热身活动的作用

  重视热身运动,首先要明确它的积极作用。热身运动,它产生的直接土壤是中国传统武术,这是武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融合出的精品,也是认识太极拳热身运动不可偏废的重要环节。

  在本市或到其它城市,我都细心观察,那些太极拳习练者们的热身运动与时间、动作等方面的关系。理论上热身运动是太极拳运动前的准备活动,实践上也是缺一不可的。正是因为热身活动能否达到目的,直接影响太极拳爱好者的筋与骨的放松,以及体现周身意气顺畅的功能,才使它具有了健身、养身的辅助作用。

  习练太极拳是根本,热身运动则是前提。在习练太极拳过程中,太极拳离不开热身运动,二者密不可分,相辅相承,互为促进,互为发展。这是从哲学观点来看待此事。

  热身分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精神上要热起来,思想上或者叫意识上要平静下来,为肢体血液循环畅通,铺平道路;另一方面,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预热筋骨、肌肉,使身体轻松。只有这两方面统一了,才能切实发挥热身运动的应有作用。

  正确处理太极拳热身运动的传承和创新

  热身运动是每一个爱好运动者不可或缺的运动理念,但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热身运动也需要解决好传承和创新的问题;一是要继承那些经过千锤百炼传承下来的精华部分,在继承中不断研究、探索,弄明白。

  二是要在继承中不断融入新的内容,应采取多种形式,灵活运用,需要全市太极拳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三是要摒弃那些糟粕的东西。对于热爱运动,勇于探求,勤于归纳总结的人们,应大力提倡创新,大胆尝试,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补充,做热身运动的探索者。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