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9养生一点通:沈雁英讲早餐的重要性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13 13:45

  一天之计在于晨,早上是一天精力充沛的时候,早餐很重呀,但是有人喜欢不吃早餐,然而不吃早餐危害是很大的。本期养生一点通节目就请来了专家沈雁英为我们讲解早餐的重要性,以及不吃早餐的危害,一起去看看吧!

  早餐的重要性

  早餐的重要性在没有被科学验证之前,就被广大人民所接受。在中国流传甚就的说法“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在国外有一个实质相同的版本“早餐吃得像国王,中餐吃得像绅士,晚餐吃得像贫民”。

  早餐可以被理解为睡醒后吃的第一餐。人经过一夜睡眠,从尿、皮肤、呼吸中消耗了大量的水分和营养,经过一晚上的消化,前一天所吃的晚饭已经消耗殆尽。这时体内的血糖指数较低,需要通过吃早餐来补充能量,否则体内葡萄糖的缺失会导致脑细胞活力不足。人就会出现身体疲倦,精神难以集中和记忆力下降的症状,反应迟钝。

  本期专家介绍

  沈雁英

  沈雁英,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研究员、主任医师、营养师。1982年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工作,从事干部保健、健康管理、医院管理多年,有着丰富的医疗卫生工作经验,在心理、营养、疾病预防和医院管理等领域有广泛的涉猎和较深的造诣。

  社会任职:担任中国女医师协会理事、北京伦理协会理事、中华营养学会会员、中华医学科技奖第二届评审委员会委员、首发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老年病专业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健康科学管理专业委员。是北京电视台《快乐健康一箩筐》栏目的主讲专家。

  荣誉成就:2005年被中央保健委员会评为优秀保健工作者。2008年在“全国卫生事业管理与公共卫生改革研讨会”中,论文《医院的内功在于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荣获一等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不吃早餐的危害

  害处一:精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

  经过一晚上几乎12小时的消化、吸收,前日所进晚餐已经消耗殆尽,体内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也处于较低的水平,这时如果不吃早餐补充能量,就会使得以葡萄糖为能源的脑细胞弹药不足,人体便会出现疲倦、易睡,精神难以集中和记忆力下降的症状。

  大的隐患就是驾车族的MM们如果不吃早餐,胃处于空虚状态,血糖水平会持续下降,反应迟钝,容易造成通事故。美国的营养学家通过相关的调查表明,许多车祸的发生都与肇事者血糖水平过低、反应迟钝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血糖过低时开车与酒后驾车同样危险。

  害处二:情绪低落

  国外的研究还证实,不吃早餐会让你情绪低落,脾气也比平时急躁。难怪有些白领丽人在办公室会莫名其妙地发点小脾气,闹得大家都以为出现了什么状况,大大影响了工作效率和人际关系。

  害处三:容易诱发胆结石和胆囊炎

  不吃早餐可以诱发低血糖的发作(症状是头发晕,脚发软,甚至晕倒,解救只需葡萄糖或其他含糖食物)。另外由于食物可以刺激胆汁分泌。缺乏了这个过程。使胆汁淤积于胆囊内。这些人特别容易患胆囊炎和胆石症。

  害处四:容易衰老

  不吃早餐,人体只得动用体内贮存的糖元和蛋白质,久而久之,会导致皮肤干燥、起皱和贫血等,加速人体的衰老。同时,早餐提供的能量和营养素在全天能量和营养素的摄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国外相关的实验证明,早餐摄入营养的不足很难在其他餐次中得到补充,不吃早餐或早餐质量不好是引起全天能量和营养素摄入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严重时还会造成营养缺乏症,如营养不良、缺铁性贫血等。

  不吃早餐非但不能起到减肥的作用,而且还会引起许多副效应,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所以说,“早餐要吃得好,午餐要吃得饱,晚餐要吃得少”这样老套的健康原则还是要遵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