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3健康生活:李刘坤讲怎么排肺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20 16:59

  肺是身体的重要器官,肺对我们身体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肺里有毒会怎么样,我想大家都应该清楚,那么我们如何排肺毒了?本期的健康生活就请来了老中医为我们讲解如何排肺毒以及养肺护肺的方法,一起看看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怎么排肺毒

  百合:性平味甘,能清肺,润肺,止咳,含有果胶5。6%,属于水溶性纤维素,能促进体内废物排出,降低血浆胆固醇,改善血糖,增进消化。夏季里,一碗绿豆百合羹绝对是清热解毒营养佳品。

  白萝卜:性凉味甘,润肺清燥,并且利小便,消积食,化痰热。其中大量维生素A,C,和特殊木质素可以活化体内巨噬细胞,吃掉体内垃圾,还能抑制癌细胞增生。生吃萝卜,营养保持完全!

  梨: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的功效是众人皆知的,在入秋之时,气候干燥经常会感到口渴,干咳,其实是因为内热导致的烦渴,只需要每天多吃几片梨就能明显缓解。推荐雪梨川贝莲子加冰糖炖煮,止咳,滋润的效果更好。

  大蒜:不要小看它哦,其中的辣素的杀菌能力达到青霉素的1/10,是天然防毒食物,其中大蒜素还能防止铅毒,同时提高内脏的解毒能力,做菜时放入蒜瓣有很好的杀菌效果,如果讨厌它的怪味不妨吃后喝牛奶可以有效解除异味。

  银耳:号称“平民燕窝”的银耳不仅可以润肺清热,其中大量的胶质能帮助身体排毒,同时可以滋阴,润肤,去斑,有效改善因肺毒引起的两腮潮红呢。好用热水泡发,去掉未发开的,特别是呈淡黄色的部分。

 

  本期嘉宾介绍

  李刘坤

  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教授,每周一上午东城中医医院出门诊(8月19开始),北京联科中医肾病医院院士·学科专家组成员,师从三代清代慈禧太后御医之后、清代太医院院长传人、全国政协委员、老中医赵绍琴教授;从事中医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40余年,积累丰富临床经验,多次赴马来西亚、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进行讲学、学术交流和诊疗活动。在国内外杂志发表医学论文数十篇,出版著作近40部。

  如何养肺护肺

  ▲药物润肺

  秋令燥邪较盛,人体旧病容易复发,常见的是咳喘。此时,针对性地服用一些中药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威灵仙丸。威灵仙、薄荷各60克,皂荚20克,研末水调为丸,每日用姜汤送服3~5克,可预防于咳喘复发。

  黄芪膏。黄芪100克,水煎3次,过滤去渣,再用小火煎熬,浓缩成膏状,加入蜂蜜500克,日服2次,每次1匙。适用于体虚自汗、四肢乏力的痰咳虚喘者。

  ▲常笑宣肺

  笑时胸肌伸展,胸廓扩张,肺活吭龃螅 苑翁乇鹩幸妗P 梢韵 @停?br>驱除抑郁,解除胸闷,恢复体力。

  发自肺腑的微笑,可使肺气布散全身,使面部、胸部及四肢肌群得到充分放松。另外,肺气的下布还可使肝气平和,从而保持情绪稳定。会心之笑,笑自心灵深处,笑而无声,可使肺气下降与肾气相通,收到强肾之功。开怀大笑可以生发肺气,使肺吸入足量清气,呼出废气,加快血液循环,达到心肺气血调和之目的。

  ▲运动健肺

  体育锻炼是强健肺脏的一个重要方法。散步、体操、气功等均可达到健肺之功,其中气功的作用尤为明显。由于秋主收藏,故进行气功锻炼时应以静功为主。现介绍两种练功的方法:

  吸收功。晚餐后两小保 ≡袷彝饪掌 逍轮 Γ 嚷 阶?0分钟,然后站定,面对明月,两脚分开与肩平,两手掌相搭,掌心向上,放于脐下3厘米处,双目平视,全身放松,吸气于两乳之间,收腹,再缓缓呼气放松,持续半小时即可。

  拍肺功。每晚临睡前,坐在椅子上,上身直立,两膝自然分开,双手放在大腿上,头正目闭,全身放松,意守丹田。吸气于胸中,同时抬手用掌从两侧胸部由上至下轻拍,呼气时从下向上轻拍,持续约10分钟。后用手背随呼吸轻叩背部肺俞穴数十下。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生活 怎么排肺毒 李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