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5健康生活:牛国卫讲老人易跌倒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20 18:24

  跌倒,对于那些年迈的老人来说是很可怕的,因为跌倒会给老人带来生命危险,那么老年人易跌倒的原因是什么呢?本期健康生活视频就请来了有氧运动专家牛国卫为我们讲解老人跌倒的原因,一起去看看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老人易跌倒的原因

  1、外出环境生疏。不少老年人外出的场所或对临时住处不熟悉,如路不平、光线不足、潮湿、路滑等,而导致跌倒。

  2、多有视力减退。因患白内障、青光眼等,视力敏感减弱或夜间视力下降,易被障碍物绊倒。

  3、患心血管疾病。老年人患高血压病、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等,均可导致大脑缺血、缺氧、使脑功能失调,易导致跌倒甚至意识障碍。

  4、年事已高,步态失调。老年人多有步态不稳,身体动心前移,使身体处于前倾状态,有的还可因小脑肿瘤等疾患,使步态失调,易跌倒。

  5、药物诱因。有的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如高血压病服降压药过量,也可出现“降压供血不良综合症”,糖尿病人用降糖药不当出现低血糖,均可出现头晕而跌倒。

  6、生活诱因。老年人酒后,尤其是饮酒过多或洒醉后,热水澡时闻过长,较长时间卧床,大便久蹲,突然改变体位等,均可引起短暂脑贫血而跌倒。

  本期嘉宾介绍

  牛国卫

  牛国卫,副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全民健康促进活动特聘专家,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理事,北京首批健康科普专家,北京健康管理协会专家,北京小汤山医院有氧运动中心主任。多次为国家领导、两院院士做健康指导。在全国各地举办1000余场健康讲座。现为北京电视台《快乐健身一箩筐》栏目固定嘉宾。曾做客中央电视台CCTV-2《健康之路》、中国气象频道、广西卫视、贵州卫视、重庆卫视、辽宁卫视及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体育节目等多家网络媒体 。著有《偷菜不如偷健康》,擅长常见慢病的运动干预,对体育锻炼与健康长寿及大众健身有独到见解。

  专家为防止老年人跌倒提醒如下:

  提醒一:老年人要注意切莫过分自信,“凡事小心,再小心!”。因为在跌倒老年人中,有不少过于自信或不听众家人和医生忠告而造成的。

  提醒二:老年人穿着方面。老年人裤子裤腿不宜过长,还要避免裤子过肥或太臃肿,因为这样的裤子易绊倒老年人。穿的鞋子大小应适宜,还应有防滑功能。日常好不要穿拖鞋,因为拖鞋保护效果差。

  提醒三:老年人坐着洗澡才安全。对于一些体弱老年的人来说,坐在凳子洗澡,身体重心比较稳定,不易跌倒。卫生间地面比较湿滑,好能铺防滑胶垫。

  提醒四:尽量不吃易产生眩晕的药物。老年人易跌倒,服用药物也是其中一个原因。这些药物有降压药、镇静安眠药、口服降糖药、抗心律不齐药等,老年人和家人应仔细阅读用药注意事项,服药时间及副作用。

  提醒五:家中好不用地毯,如果使用地毯要固定在地面上,以防滑动。还应将过长的电话线收好,以免绊倒老人。

  提醒六:外出的老年人,请记得在口袋里放一个家人的联系方式,以便发生意外时,能够及时联系家人。

  跌倒的危害

  跌倒很多时候能直接导致髋部骨折,而很多老年人朋友由于身体其他地方不适,不适宜做手术,后会致残,甚至威胁到生命。而往往自己或者家人会觉得跌倒不过是一件小事,而没能引起重视,也加大了跌倒的危害性。

  专家提到,老年人多次跌倒,就算有的没有造成生活上的影响,但也可能造成心理负担,老年人朋友会尽量减少外出,从而减少与人沟通的机会,相应地也就影响了生活。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生活 牛国卫 跌倒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