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0万家灯火养生:牛国卫讲中年人如何保护膝关节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31 10:12

  人到了一定的年龄,身体就会不如之前的硬朗,特别是关节部位特别容易受到伤害,你知道中年人如何保护膝关节吗,保护膝关节的方法是什么,怎样锻炼不会伤害膝关节呢,接下来随着万家灯火养生专家牛国卫来为大家介绍一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年人如何保护膝关节

  1.控制体重

  研究发现,即使体重稍有增加也会导致关节炎提高3倍。体重增加1公斤,膝关节承受的压力平均会增加5公斤。

  2.坚持锻炼

  运动有益关节健康。建议女性经常跳绳,每周进行2—3次腿部力量训练。

  3.10%原则

  即每周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增幅不超过前一周的10%。力量训练、灵活性训练、有氧锻炼以及核心肌肉群锻炼都能预防膝盖受伤。

  4.看病不拖

  借助核磁共振成像和关节内窥镜检查等手段,更快确诊疾病。

  除此之外,游泳对膝关节的负重小,是膝关节损伤者理想的运动方式。其次,散步、骑车对膝关节也无太大的影响。

  保护膝关节的锻炼方法

  1、股四头肌的静力收缩,即“大腿绷劲”采取坐位或仰卧位,首先将腿伸直,然后收回,以“抽动”方式进行股四头肌的收缩运动,每次锻炼5分钟,每日2~3次。然后再将腿绷直抬起,坚持数秒钟后放下,一起一落,一次可由5分钟逐渐增到10分钟。左右两腿轮换进行。

  2、股四头肌负重锻炼,即在直腿抬高锻炼的基础上,用一个0.5~1公斤重的沙袋捆在踝部进行负重直腿抬高锻炼,先左腿后右腿,每次锻炼3~5分钟。

  3、膝关节屈伸运动采取仰卧位,两腿膝关节同时进行一屈一伸的运动,可以提高肌肉和韧带的弹性和韧性以及关节的灵活性,并可消除膝部无菌性炎症、避免膝关节周围软组织粘连。每天坚持2~3次,每次3~5分钟。

  4、步行或慢跑,步行或慢跑可增强下肢肌力和韧带的韧性以及膝关节的灵活性和稳定性。步行时每分钟30~40步,逐步提高到60~70步,一次行程2000~3000米、每天1~2次。若慢跑、速度不宜快,以边跑还可边与他人交谈为度,每次跑5~10分钟,每天1~2次。

  5、体操和打拳,动作柔和,能活动关节、锻炼筋骨,适于不能长距离步行或慢跑的中老年人。每天早晚各练一次,每次练10~20分钟。运动中可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适当放低身体重心,增大膝关节运动幅度。

  6、自我按摩,特别适用于老年体弱运动有困难者。取坐位,对股四头肌、股二头肌和小腿三头肌等进行揉捏拍打、捋顺点散、对髌骨进行研磨松动,以促进膝部血液循环、改善局部营养,松解筋腱粘连,达到“筋动骨活”的目的。

  7、保护膝关节,在劳动和运动中要注意保持膝关节的平衡稳定,防止摔跌或扭伤。若膝关节损伤后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常造成膝关节长期疼痛。

  8、膝关节保暖,不少人的膝关节疼痛是天热时减轻,天冷时容易加重。所以中老年人天冷时除多穿衣裤外,可戴上“护膝”。不要在风口长时间站立,避免膝部受凉。

  本期嘉宾介绍

  牛国卫

  教授,北京小汤山医院有氧运动中心主任,中国医院协会疾病与健康管理分会,健康运动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全民健康促进活动特聘专家;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理事;北京首批健康科普专家;北京健康管理协会专家;多次为国家领导、两院院士做健康指导。

  擅长常见慢病的运动干预,对体育锻炼与健康长寿及大众健身有独到见解。发表了39篇论文,编著6本专著,完成或在研6项科研 课题。两次获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先进工作者称号。近期推出新书《偷菜不如偷健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