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4万家灯火视频:黄光明讲“撞树”有益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25 10:11

  现在的人们,特别是老年人,都是比较注重养生的,清晨在公园里,总是看到各种各样的晨练方式,你知道撞树这个锻炼方法吗,撞树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下面一起跟着万家灯火视频专家黄光明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撞树的注意事项

  一、选址与选树

  1.宜选择林木较多、空气清新流通的场所,尽量远离铁路、公路较远,安静而浮尘较少的地方。

  2.首选松、柏、香樟、女贞、桂花等常绿且气味宜人有益健康的树木;在这些树中要选择健壮无病、无枯枝败叶者。

  3.尽量选择树干较粗者,直径30厘米以上者为好。因为粗的树干,人身靠上去会有一个较的面,上下较宽的长方形平面,自然比窄的靠上去舒服,按摩的面积也较大。

  4、所选之树,树上不要有虫子、鸟窝等,以免落下不洁之物;树的根部不要有很深的草丛,以免有蛇及各种虫害。

  二、站姿

  1.常有人说站立时脚离树根多宽多宽,其实一是人的身高不同,二是撞击身体不同部位时,都需要作相应的调整。太远,撞击时有倒上去的感觉,不便控制撞击力度;太近不便利用撞时的弹力。

  2.站立时双脚基本上与肩同宽,但也是根据感觉不断调整。

  3.站立一般取双臂自然下垂,也可根据自己的习惯或感觉取叉腰或抱于胸前,总之以全身放松自然为要。

  4.选取树向阳的一面,面向东方或南方较好。

  三、呼吸

  1.离树的时候吸气,撞树的时候用力呼气,但本人感觉,在一般的撞击频率下,这样做都显得一呼一吸时间太短,不便于作深呼吸。

  2.吸气和呼气各完成两次撞击,这样呼吸比较深长。

  3.呼吸不宜过于猛烈,还是轻松自然为好,尤其初练时,过分强调呼吸会影响锻炼效果。

  四、意念

  1.撞树之前先轻松地走一走,沉肩坠肘,心静神闲,听听风声鸟语或流水声,看看蓝天白云或晨曦晚霞,忘却一切烦忧杂事,让心“闲”下来。

  2.这里所说的撞树,实际称为“靠”树更为准确,我们的目的是通过身体与树轻撞时所受到的按摩与震动,达到健身,不是为了练出供技击格斗时的力量,所以不要强调武术中所说的“以意领力”“意到力到”。所以不要太多考虑意念,更不可执着于意念,以免适得其反,甚至走火入魔。

  3.撞树时不宜听音乐,因为不是所有的音乐都适合你的心情,而是以在大自然的“天籁”中练习为好。

  4.为了把握锻炼的时间和强度,数数还是必要的,本人的体会,为了不太多分散注意力,或者说不太多用心,吸气时两次和呼气时两次分别数同一数,即一一吸、二二呼、三三吸、四四呼……这样你数到三十六的时候,实际上就撞击了七十二次。

  五、动作

  1.有人过于强调利用撞击时树给人的反作用力,即弹力。本人体会这种反作力很小,更多的还是自主运动。

  2.身体前后移动时,全脚着地为好,从垂直站立到向树倾斜撞击的过程中,前脚不要离地,为此也要适当调整双脚和树根部的距离。

  3.每次撞击身体与树干接触面积愈大愈好,这就要求撞击时身体那“一段”尽量成直线。

  4.一次撞击中身体那“一段”要同时落到树上,不要变成“扑通”两下,或者是从一端滚动到另一端。

  5.一是为了避免撞伤,二是如前所说我们的目的是“按摩”而不是炼硬气功,所以用力一定要适度,初练时可能轻一些,适应后可能适度加力,但总以撞击后感觉被撞部位轻松舒适为好,一旦觉得痛,就要注意减力。

  6.年老体弱之人,一是怕撞伤,二是怕震伤,尤其要注意力度的调整。

  7.身体多肌肉的部位如臀部以环跳穴为中心的上下一线,撞击力度可稍大,督脉(即正脊柱)一线,撞击时一定要轻,否则有骨折危险。本来撞树对腰间盘突出有很好的疗效,但如果力度过大,很可能事与愿违,造成病情加重或严重骨折。

  本期嘉宾介绍

  黄光明

  男,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