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3万家灯火全集:朱为模讲心脏手术后运动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14 10:58

  大家都知道运动的好处有很多,但是在受伤之后就不能运动了,人们对于做完手术后就不能运动是有一定的误区的,其实在做完手术之后,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运动是对病情有帮助的,心脏手术后适合哪些运动呢,接下来随着万家灯火全集专家朱为模来为大家揭晓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脏手术后运动

  腿部运动

  术后的腿部运动有助于维持肌肉张力并且可以预防下肢静脉血液淤积,以改善循环。平时躺在床上休息时即可做此腿部运动,每 1-2 小时做10 次,如图:

  1.屈膝运动

  弯屈一侧膝盖使脚底接触床铺,然后伸直,接着换脚重复此动作。

  2.脚踝深屈运动

  双脚脚踝作伸展及屈曲运动。

  3.脚踝旋转运动

  双脚脚踝绕圆圈。

  4.压膝运动

  伸直一脚使膝盖贴住床铺(如此会使脚跟翘起),并维持此姿势数秒钟然后换脚重复此动作。

  手臂运动

  可以维持肩膀柔软度及关节运动度,减轻因伤口造成之不适,渐渐增加胸部、肩膀和手臂肌肉的张力及伸展度。平时坐在床上或椅子上时即可做此运动。好是在用餐前及入睡前,一天至少四次,一次数分钟,并渐渐增加。如图:

  1.双臂上举运动

  将手臂向上伸直,然后慢慢放下至身体两侧。

  2.双臂侧举内弯运动

  将手臂向两侧举起伸直,手心向上,然后弯曲手臂使手指碰触肩膀。

  3.双臂侧举下翻运动

  将手臂向两侧举起伸直,弯曲手臂使手心向前,然后前臂向下翻。

  运动的注意事项

  运动前后需测量您的脉搏。运动前先量休息的心跳(勿超过每分钟 100 次或少于 50 次),运动后立刻量脉搏,勿比运动前多每分钟 20 次或少于每分钟 10 次。

  活动量应慢慢增加,每次增加的活动量不可太多。

  活动量大的运动,时间宜短;活动量小的运动,时间可较长,但不宜持续30 分钟以上。

  运动前先暖身 5-10 分钟,运动约 20-30 分钟,活动结束前也要有缓和运动,暖身及缓和运动可做关节运动或散步。

  饭后 1-2 小时不宜运动,运动前后不可立即用太冷或太热的水洗澡。

  不要做太多等长性的肌肉收缩(如提重物、举重、推车),或需暂时闭气用力式的活动(如用力解大便)。

  不要只做手部小肌肉群的运动(譬如握拳、拿哑铃、斗臂力比赛),以免血压过份上升。

  外出运动应选择气候温和时,勿在太冷或太热的环境下活动,如洗三温暖、常进出冷气房。

  外出运动时,请随身携带硝酸甘油含片,在运动时若有心绞痛的情形,可以马上服用。

  当您坐着时,要将您的双脚放在小凳子或椅子上,避免双脚交叉而坐,且每小时站起来走一走。为增加腿部循环,好每日下床前先穿上弹性袜,夜间睡时则脱掉,并将脚抬高。

  本期嘉宾介绍

  朱为模

  男,祖籍山西五台县,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并获学士学位;1985年获上海体育学院人体生理学硕士学位;1986年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深造,师从美国学者Margaret J.Safrit教授,主修测量与评价专业,并于1990年获人体运动学博士学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全集 朱为模 运动的好处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