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1万家灯火视频:李志刚讲身体小机关降指标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22 11:00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大鱼大肉的吃着,也导致了很多疾病出来,三高人群也是与日俱增的,你知道如何降血压吗,血糖如何降呢,其实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都有一个小机关,可以降指标的,你知道这些机关是什么穴位吗,下面就有请万家灯火视频专家李志刚和大家讲解降血糖的穴位有哪些。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降指标小机关

  降血脂

  按摩的穴位包括:章门穴、滑肉门穴、大横穴、足三里穴、丰隆穴、三阴交穴、公孙穴、太冲穴。

  按摩的时候,每个穴位按摩81下,使用的力度以穴位感觉到酸麻为度,每天按摩两次,每次大约花费10多分钟。

  另外,在按摩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承受力度,分别使用拇指、食指指端或者第一指关节来按摩,特殊情况下也可使用拳头顶端进行按摩。

  现在很多高血脂的患者,多是由于饮食不节制,而且又长期坐办公室,缺少运动,活动太少造成,因而如果能每天抽出两个10分钟进行穴位按摩,一般在按摩一个月后,血脂会明显降低,坚持三个月后,血脂基本能够达到正常水平。

  降血糖的穴位

  然谷穴降血糖

  然谷是肾经气血流经的部位。它的位置在足内侧,先找到足内踝尖前下方一块隆起的骨头,这个粗隆的下方就是然谷。每晚洗完脚用拇指用力揉然谷,直到有明显的酸胀感为止,坚持每天按揉可以起到很好的降糖作用。

  鱼际穴缓解烦渴

  上消跟肺阴不足、肺热有关。鱼际属手太阴肺经穴,位于第一掌骨中点桡侧,赤白肉际处,掐鱼际可清肺热、利咽喉。

  内庭穴控制食欲

  内庭位于足背第二、三趾间缝纹端,用食指和拇指放在脚面和脚底,上下对掐揉内庭,可清胃泻火、控制食欲、治疗口气重、便秘、打呼噜、磨牙、胃火牙痛等。

  关元穴缓解尿多

  双手搓热后快速按摩关元可滋补肾阴、培元固本、补益下焦。关元位于腹部正中线脐下3寸,即四横指处。

  降压穴位一、大敦穴

  位于足大趾末节外侧,距趾甲角约2毫米处。大敦穴是肝经的井穴,“井”就是源头的意思,这个穴位为肝经上的第一个穴位,是和情绪密切相关的要穴。

  血压高时,可以按揉脚趾上的大敦来降压,这就叫“头痛医脚,高压揉脚”。有些女性朋友往往容易动怒生气,尤其是家庭里面,很容易因为一点小事闹得不可开交。其实,这时候坐下来,将气发在大敦穴上,狠狠地揉几下大敦,比在那儿吵架不知道好多少倍。既不会伤感情,还消了气,重要的是,还防止了潜在的血压升高的危险。

  二、涌泉穴

  涌泉穴的位置在足底部,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大约在足底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与后三分之二的交点上。

  按摩涌泉的方法:掌心按摩,先将两手搓热,分别对着脚心按摩,同时还可以用点穴器来代替手指。右手握住点穴器的一端,对准穴位后,轻轻用力,直到脚底传来强烈的酸胀感为度。

  三、太冲穴

  太冲穴是的“消气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它是肝经上为重要的穴位,有补虚泻实的双向作用。肝火有余时,揉按此穴,有平肝潜阳、行气解郁、活血化瘀、清肝利胆的功效;肝阴不足时,揉按此穴,也可激发肝经气血,改善对心脏的供血。

  按摩时,好取坐位,用手拇指的指腹沿足踇趾、次趾甲缝向上移压,大约离脚背3厘米左右,按压时有酸胀感即是。如果按上去感觉较痛,说明患者肝经气盛,容易生气。倘若患者情绪比较急躁,则好采用刮拭穴位的方法,使用牛角或匙子,让局部皮肤刮出青紫色的痧即可。

  本期嘉宾介绍

  李志刚

  男,1965 年6月生,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学院中医本科,1990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学院医学硕士,2000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针灸学博士。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针灸学会现代针灸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灸学重点学科骨干,中国性学会理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