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8万家灯火视频栏目:刘玄重讲吃好主食体质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21 11:44

  我们平时的主食基本都是以米饭为主,偶尔也会吃一些面食,比如包子馒头的,但是如果面食吃的不当,会让体质变差的,你知道米饭馒头那个有营养吗,在生活中吃什么可以增强体质吗,下面随着万家灯火视频栏目专家刘玄重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好主食体质佳

  米饭馒头那个有营养

  首先就从二者的营养成分说起,米饭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含糖量较高,而营养成分单一。尤其是蛋白质和纤维素,含量较低,长期食用不易于胃健康;

  馒头是由面粉制作而成,面粉的主要成分也是淀粉,但是同时其他成分和微量元素的含量也较高,尤其是蛋白质;

  因此,相对于米饭,馒头的营养成分更加均衡,更利于身体健康,尤其是胃的保健。

  因此建议米饭为主食的家庭可以在主食用适当增加些面食,一方面使营养均衡,一方面也是对胃的保健;

  5对于身体虚弱或者生病后康复阶段的病人来讲,主食要以面食为主,好是面条,这样可以有效的保护胃,避免消耗太多的胃动力。

  吃什么可以增强体质

  1.鸡蛋豆类补足蛋白质增强免疫力

  蛋白质是人体免疫系统的关键物质,抗体的本质就是特殊功能的蛋白质物质。所以,为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必须保证从食物中经常摄入一定量的蛋白质。蛋白质主要来源于奶类、蛋类、鱼虾类、瘦肉和大豆及制品。

  在植物蛋白中,大豆中含有不少能够改善免疫力的物质,如果有条件的话,在家里可以自己榨豆浆来喝,既环保又健康。尽量不要选油炸豆腐泡之类煎炸的豆制品,豆腐、豆腐丝、豆腐皮、豆腐干、豆浆都很不错。

  动物蛋白中,牛奶、蛋类中的蛋白质是好的,因此每天坚持喝牛奶、吃鸡蛋,将可增强体质,不再惧怕雾霾天。

  提示:补充蛋白质,同时要注意“度”的问题,如果过多摄入,反而会损害机体免疫力。因为过多摄入大鱼大肉,反而增加了胃肠负担,影响蛋白质吸收和充分利用,也影响其他营养素的吸收利用。各种营养素要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共同保护和提高机体免疫力。

  2.深绿色和橙黄色蔬菜增维生素A提高抵抗力

  专家表示,橙黄色蔬菜富含胡萝卜素,可在人体中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可以增强人体上皮细胞的功能,对感冒病毒产生抵抗力,它可以强健咽喉和肺部的黏膜,保持它们正常的新陈代谢。

  绿色蔬菜特别丰富的叶酸是免疫物质合成所需的因子,而大量的类黄酮能够和维生素C共同作用,对维护抵抗力很有帮助。能够促进干扰素等抗病毒物质合成,以及高某些免疫指标。

  提示:西兰花、菠菜、芥蓝、芦笋、葱姜蒜之类虽然不是绿叶蔬菜,也同样具有提高抵抗力的作用。浅色蔬菜生吃效果好,加热时间不要太久,更不要油炸。另外,胡萝卜炒着吃能更好地发挥其营养价值。此外,猪肝、鸡肝中也含较多维生素A,也可以适当地食用。

  3.冷天多吃红色食物可“抗寒”防感冒

  冬天多吃红色食物有利“抗寒”,因为红色食物富含蛋白质和优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元素,可维护身体健康、提高身体免疫力,从而增强人体抗寒力。

  一般来说,红色食物都富含天然铁质,还富含充足的蛋白质和优质维生素、矿物质和植物化学成分,具有维护身体健康、提高身体免疫力、抗氧化、抗微生物的作用,从而能增强人体的抗寒力。因此,冷天常吃红色食物,不仅有御寒的作用,还能防治感冒。同时,红色食物在视觉上也能给人刺激,让人胃口大开,食欲大增。

  红色食物有两类,一类是蔬菜水果,一类是含血红素的肉食品和肉制品。红色蔬菜有西红柿、胡萝卜、红薯、红辣椒等,这些蔬菜中含有番茄红素、多酚类色素、花青素类等天然色素,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铁、多种氨基酸等营养成分,它们都具有抗氧化作用,同时还能降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红色水果有红枣、山楂、石榴等,这些水果中富含钙和铁,多食可提高身体的御寒能力。

  本期嘉宾介绍

  刘玄重

  男,主任医师,擅长心血管疾病及介入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