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6万家灯火节目:王长松讲中成药也能治百病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17 10:05

  在平时生活中,我们总是会遇到突发生病的情况,有时候只是小症状用不着去医院,但是我们还是需要用药物来缓解一下的,这个时候家中中成药就拍输尿管用场了,家中需要准备哪些中成药呢,家庭如何巧用中成药呢,接下来一起跟着万家灯火节目专家王长松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家中巧用中成药

  六神丸

  其功用是消肿解毒,可治咽喉痛与痈疽疮疔。而以数粒研碎,用醋调匀,搽于蚊虫或蜈蚣叮咬之处,消肿止痛效果很好,用其内服外敷治疗带状疱疹,也有一定疗效。

  云南白药

  常用于外伤止血、止痛,取此药1克外敷,隔日1次,可治婴儿脐炎,效果明显;用其口服治疗上消化道出血,效果也不错。

  十滴水

  是用于治疗中暑、吐泻常见的药物。用其涂搽蚊虫叮咬处,有止痛、止痒、消肿之功。还可用于防治痱子。成人可直接涂搽,婴儿则可将十滴水数滴洒入洗澡水中, 防治痱子效果明显。

  冰硼散

  原系治疗口腔粘膜炎症、溃疡、牙龈肿胀的常用涂搽药。用之外敷两腮可治流行性腮腺炎,5天左右即可消肿痊愈;亦可将其与滴耳油混匀,涂搽于咽喉以治疗慢性咽喉炎,疗效显著。

  消遥丸

  本用于治月经不调、痛经、乳房肿胀等疾病。但用于治疗抑郁症、神经官能症,特别是妇女乳腺小叶增生疗效也很好。

  家中常备五类中成药

  感冒类药物

  中医将感冒分成为风寒、风热和暑湿三种类型。由于疾病类型不同,选用的药物也就大不一样。针对风寒型感冒的治疗,应以辛温解表及宣肺散寒为主。

  一般常备的中成药有感冒清热颗粒、正柴胡饮颗粒、感冒软胶囊等。对于风热型感冒,应以辛凉清解及肃肺泻热为主,常备的中成药有银翘解毒颗粒、夏桑菊感冒冲剂、羚翘解毒丸、银柴合剂、清热解毒颗粒、双黄连口服液等。

  对于暑湿感冒,则应当解表祛暑、化湿和中。其中藿香正气水、十滴水都是疗效不错的中成药,在夏季更是家中必备的良药。

  止咳化痰药

  与感冒经常同时发生的病症就是咳嗽、痰多。中成药如蜜炼川贝枇杷膏、祛痰灵等,在这些方面的疗效也比较好。

  其中,蜜炼川贝枇杷膏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平喘,理气化痰的功效。适用于风热型、肺燥型、痰热型咳嗽。而复方鲜竹沥液(祛痰灵)主要是清热、化痰、止咳,常用于痰热咳嗽,但需注意该药是孕妇禁用的。

  消食类药物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会引起胃肠道疾病。所以家中要常备山楂丸、健胃消食片等消食药。虽然消食药比较安全,但对于伴有呕吐、腹痛症状者,应及时向医师咨询。

  通便类药物

  治疗便秘的非处方中成药很多,如复方芦荟胶囊、麻仁润肠丸等。但选用中成药治疗便秘必须辨证施治,所以长期便秘患者好使用医生推荐药物。

  清热解毒类药物

  常见的有六神丸、牛黄解毒片等药物。但六神丸含有蟾酥等有毒成分,因此切勿滥用。牛黄解毒片常用于咽炎、急性扁桃体炎、口腔溃疡、齿龈炎、疖肿等。近年来出现一些患者,为了减肥或者祛痘,长期服用该药,而发生了毒副反应,这是非常危险的,所以一定要对症合理使用该药。

  此外,家有老人要常备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家有女性常备坤宝丸、乌鸡白凤丸、妇科千金片等妇科常用药;家有小孩要常备小儿止咳糖浆、健胃消食口服液;家有慢性病患者,要注意及时补充常用药。还应该准备一些治疗跌打损伤的外用药物,如红花油、正骨水等。

  后需要指出的是,季节的变化常会导致不同的疾病,所以我们应该根据季节、疾病的变化而及时调整小药箱里的药物。

  比如夏天是腹泻、中暑等疾病的高发季节,应该多备些藿香正气水、仁丹,以及防治蚊虫叮咬的外用药物,比如无极膏、清凉油之类。

  而冬季气候寒冷容易诱发感冒、心血管疾病及冻疮等,所以要准备些感冒药、心脑血管方面的急救药物及治疗冻伤的外用药。

  本期嘉宾介绍

  王长松

  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东南大学医学院中医学教研室主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肿瘤经方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中医药学会理事,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先后师从于西北名医杜雨茂教授、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孙光荣教授,以及当代“火神”吴荣祖教授。主持和参加多项部省校院级课题,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江苏中医药科学技术奖1项,发表论文30余篇,编写论著10余部。近年来,关注中医养生保健知识的普及,撰写有《寻找疾病的根源》、《健康书——伤寒杂病论养生智慧》和《微博中医之江南医者》三部科普著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