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5万家灯火节目:王长松讲补肾神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18 11:22

  在生活中,经常会发现有人肾虚的情况,肾虚的原因是什么呢,肾虚吃什么好呢,家庭中要经常备哪些药呢,专家提出了六味地黄丸,什么是六味地黄丸呢,六味地黄丸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下面跟着万家灯火节目专家王长松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六味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中成药名。为补益剂,具有滋阴补肾之功效。用于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消渴。

  药性分析

  方中重用熟地黄,滋阴补肾,填精益髓,为君药。山萸肉补养肝肾,并能涩精;山药补益脾阴,亦能固精,共为臣药。三药相配,滋养肝脾肾,称为“三补”。但熟地黄的用量是山萸肉与山药两味之和,故以补肾阴为主,补其不足以治本。

  配伍泽泻利湿泄浊,并防熟地黄之滋腻恋邪;牡丹皮清泄相火,并制山萸肉之温涩;茯苓淡渗脾湿,并助山药之健运。三药为“三泻”,渗湿浊,清虚热,平其偏胜以治标,均为佐药。

  六味合用,三补三泻,其中补药用量重于“泻药”,是以补为主;肝脾肾三阴并补,以补肾阴为主,这是本方的配伍特点。

  六味地黄丸的功效与作用

  1.专治糖尿病

  每次服用六味地黄丸9克,每日服2-3次,治疗轻(中)型糖尿病效果良好,对重型糖尿病也有一定疗效。

  2.清除肾炎蛋白尿

  急性肾炎患者,经治疗水肿消失,但尿蛋白仍存在,每次服用六味地黄丸6-9克,每日服2-3次,服1-2个月后可消失。

  3.治疗甲胎蛋白低浓度持续阳性

  每次服用六味地黄丸9克,一日服2次,连续服半年至一年,可大大降低肝癌的发病率。

  4.治疗更年期综合征

  本病常伴有潮红、潮热、出汗、焦急、心悸、急躁、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症。每次服用六味地黄丸6-9克,每日服2-3次,连服3个月,可明显改善上述症状。

  几种人不能吃六味地黄丸

  1、肾阳虚的人

  临床上曾有这样一个病例:吃了半年的六味地黄丸,本来食欲就不太好,近来更是不想吃饭,胃口总是胀胀闷闷的,这才在别人的推荐下,找到中医进行调理。

  在医生询问病史症状之后,发现满舌头有很厚的舌苔,又腻又滑,脉象也是细滑有力。为何会出现这种症状呢这位病患是脾虚湿盛,需要健脾化湿,而六味地黄丸不治反而“雪上加霜”。这是因为六味地黄丸是补肾的中药,但它只适合肾阴亏虚的人。

  如果您是肾阴虚,经常感到手脚心发热,心烦,夜间睡眠后容易出汗,口干舌燥,失眠多梦,再加上腰酸背疼,耳聋耳鸣,舌苔又不厚,是可以吃六味地黄丸的,但绝不能把六味地黄丸当做是补肾的万灵丹。

  比如,肾阳虚的人,在感到腰膝酸软的同时,夜间小便增多,大便经常不成形,总感到怕冷、手脚冰凉,食欲不振等,这种人服用六味地黄丸,无异于雪上加霜!

  2、脾胃亏虚、痰湿偏盛的人

  脾胃亏虚、痰湿偏盛的男人也不能服用六味地黄丸。这样的人,平时食欲欠佳,经常胸闷、胃胀,大便溏泄,舌苔偏厚,六味地黄丸中的地黄、山萸肉等过于滋腻,服用后会加重病情。

  3、有肾阴虚但又有感冒腹泻的人

  感冒发烧期间、急性肠胃炎腹痛腹泻的时候,即使有肾阴虚症状,也暂时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须待邪祛病愈后再服。

  4、健康的人

  对于健康人群,如果没有明显肾阴虚的症状,不适宜于自行长期服用六味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虽然是滋补肾阴的良药,但不能当维生素天天吃。一般主张服用一个月后,停一周;或吃一周,期间停一两天。

  本期嘉宾介绍

  王长松

  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东南大学医学院中医学教研室主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肿瘤经方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中医药学会理事,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先后师从于西北名医杜雨茂教授、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孙光荣教授,以及当代“火神”吴荣祖教授。主持和参加多项部省校院级课题,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江苏中医药科学技术奖1项,发表论文30余篇,编写论著10余部。近年来,关注中医养生保健知识的普及,撰写有《寻找疾病的根源》、《健康书——伤寒杂病论养生智慧》和《微博中医之江南医者》三部科普著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