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7万家灯火节目:于正洪讲夫妻太亲密易患夫妻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28 10:55

  有些我癌症虽然不会传染,但是你会发现,有的夫妻会患有同样一种癌症,真的会有夫妻癌这种情况吗,夫妻癌是什么形成的呢,什么是夫妻癌呢,夫妻癌的病因是什么,下面随着万家灯火节目专家于正洪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夫妻患癌:有相同的原因

  一、趋同的生活方式

  高玉堂解释说,夫妻长期共同生活在一起,生活方式趋同,共同暴露在致癌危险因素下。如,丈夫吸烟,妻子就会被动吸烟而受害;幽门螺杆菌感染和乙肝病毒感染也可能在共同生活中传播,而这两种感染与胃癌、肝癌的产生密切相关。

  二、互相影响的不良情绪

  此外,一旦丈夫或妻子得了癌症,另一方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体力上,都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导致免疫功能急剧下降,体内原已发生的癌症加速发展,表现出“夫妻癌”现象。

  同理,如果家庭缺乏和谐的氛围,夫妻双方彼此抱怨,长期生活在高度紧张焦虑中,也是“夫妻癌”不可忽视的诱发条件。

  在各种不良性格导致癌症的统计中,情绪压抑得不到释放的人,容易患肺癌。与胃癌有密切关系的心理因素有性格内向、抑郁,青少年时期受过精神创伤等等。而乳腺癌这种癌症和无法解决的悲哀有关。

  三、共同的环境污染

  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学会主任委员何裕民介绍了他接触过的第三类“夫妻癌”,令人记忆深刻。初,那夫妻俩是带11岁的儿子来治脑瘤的。4年后,他们居然也接踵患上了脑瘤。

  癌症不会传染,几经探源,判断他们得病与居住环境放射源的污染不无关系。长期共同生活在有害的环境里,环境中潜伏的致癌因素终导致了这种“夫妻癌”、甚至是“家庭癌”的发生。

  注意:这几种癌容易发展成“夫妻癌”

  一般来讲,以下几种癌症容易成为“夫妻癌”:

  1、胃肠癌

  夫妻双方生活在一起,起居饮食的习惯逐渐变得统一。当夫妻一方喜欢某种食物时,潜移默化,夫妻双方大多数会形成共同的爱好。而长期大量的食用,就有可能诱发癌症、

  例如喜欢吃腌制和辛辣食物的家庭容易引起肠道癌变。如果妻子平时做饭很咸,养成了丈夫重口味的习惯,两个人又经常吃烧烤、腌制的食物,而新鲜的蔬菜、水果、大豆供给不足,就容易引起胃黏膜损伤、病变,逐渐发展成胃癌。另外,夫妻共同进餐,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这也与胃癌发生有关。

  2、肺癌

  肺癌也是常见的“夫妻癌”。像台湾歌星、综艺节目主持人凤飞飞在香港因肺癌病逝,享年60岁。据了解,她的老公也是因为肺癌病逝。

  在平时生活中,时不时的会传出这种消息,一家人接连得了肺癌。哪怕从来不吸烟的女性,也莫名奇妙的得了肺癌。事实上,肺癌与吸烟,二手烟相关,假如丈夫吸烟,夫妻俩同时患上肺癌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查肺癌经济的方法是查痰找癌细胞。痰液好选择清晨漱口后第一口从肺深部咳出的,于1小时内检查。此外,可选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能直接观察病变情况,并且取活组织病理检查癌细胞。

  3、肝癌

  虽说癌症并不传染,但诱发癌症的某些病毒却具有明显的传播特征。

  如果夫妻俩有一人是乙肝患者,另一人也可能通过夫妻生活被传染乙肝,而乙肝患者正是肝癌高发人群。

  针对这种情况,首先双方要真诚相见,有病的一方要及时把真实情况告诉对方,避免密切接触。如果对方未患过乙型肝炎,且对乙肝病毒毫无抵抗力,就需要积极预防了。

  两人要严格避免密切接触,包括亲密接触和热吻类或耳鬓厮磨式肌肤接触,餐具也尽可分开和严格消毒,同时,无抵抗力方赶快到医疗或防疫部门接种乙型肝炎预防疫苗,待身体对乙肝病毒已有抵抗力后,双方才可有夫妻生活等亲密接触。

  本期嘉宾介绍

  于正洪

  女。1990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2001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医学院,获肿瘤学专业医学硕士学位。现为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第二军医大学和南京大学医学院副教授。理论基础扎实,临床经验丰富,了解学科前沿。在临床一线工作20年,熟练掌握肿瘤内科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对老年病的诊治和危重病人的救治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近年主要从事肿瘤分子发病机制的研究,完成相关课题《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血浆p53基因突变的分析》《肺癌患者血清RASSF1A基因甲基化的研究》《乳腺癌患者组织中mgmt和p27蛋白的检测及其临床意义》,论文已被杂志《Lung cancer》《WJG》《中华肿瘤杂志》《中华老年学杂志》等录用,在统计源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参编《循证肿瘤治疗学》和《现代肿瘤循证诊疗手册》,发表科普文章30多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