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6万家灯火全集:王斌讲吊嗓有妙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29 11:12

  现在的人是特别的注重养生,一大清晨在公园里就会发现有很多中老年人在晨练,他们晨练的方式各不相同,有撞树的,有练太极的还有吊嗓子的,你知道吊嗓的妙招是什么吗,什么是吊嗓子呢,下面一起跟着万家灯火全集专家王斌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吊嗓子

  吊嗓子就是练习发声,是一种发声的锻炼,是很多从事演艺行业不可或缺的基本功。曾经许多老艺术家都会选择在早晨吊嗓子。吊嗓时要边走边唱,就像散步一样,始终保持着松弛自如的姿态。

  吊嗓子练习要领

  第一阶段:未曾出声先练气

  研究资料表明人在正常情况下,每分钟呼吸16—19次,每次呼吸过程约3、4秒钟,而演唱时,有时一口气要延长十几秒,甚至更长,而且吸气时间短,呼出时间长,必须掌握将气保持在肺部慢慢呼出的要领,所以要先做

  (一)“深吸慢呼气息控制延长练习”

  其要领是:先学会“蓄气”,先压一下气,把废气排出,然后用鼻和舌尖间隙像“闻花”一样,自然松畅地轻轻吸,吸的要饱,然后气沉丹田,慢慢地放松胸肋,使气像细水长流般慢慢呼出,呼得均匀,控制时间越长越好,反复练习4—6次。

  (二)“深吸慢呼数字练习”

  我们把第一步骤称为“吸提推送',“吸提”的气息向里向,“推送”的气息向外向下,在“推送”同时做气息延长练习。

  (三)“深吸慢呼长音练习”

  经过气息练习,声音开始逐步加入。 这一练习仍是练气为主,发声为辅,在推送同时择一中低音区,轻轻地男生发“啊”音(“大嗓”发“啊”是外送与练气相顺),女生发“咿”音(“小嗓”咿”是外送)。一口气托住,声音出口呈圆柱型波浪式推进,能拉多长拉多长,反复练习。

  (四)“托气断音练习”

   这是声、气各半练习。双手插腰或护腹,由丹田托住一口气到额咽处冲出同时发声,声音以中低音为主,有弹性,腹部及横膈膜利用伸缩力同时弹出。

  第二阶段: 气、声、字的练习

  戏曲演员尤其京剧演员包括戏曲爱好者在喊嗓练声上容易犯急于求成的毛病,恨不能很快地就能喊出又高又亮的嗓音来,急着喊高音,猛喊甚至瞎喊乱喊,这往往是事与愿违的。

  我们在研究喊嗓练声时,有意地先练气息不急于发声,是利于发声练习,要大家明确一个循序渐进的规律和持之以恒的毅力。在这第三阶段,我们建议还是不急于爬音阶喊高音,而从气、声、字结合练起。

  这三者关系应排成这样一个顺序:气为音服务,音为腔服务,腔为字服务,字为词服务,词为情服务。

  第三阶段: 吟诗、吟唱练习

  把吟诗、吟唱放在第三阶段目的是练习和挖掘“低音宽厚,中音圆润,高音坚韧"的嗓音素质,不盲目拔高、爬高,而是巩固中音、低音,使其音色华美、音质纯正,保住一条好听好用的嗓子,同时锻炼高音的坚韧有弹性。此时的念白练唱都是无伴奏的,演唱更难,要求更高,在第三阶段练,有气、音、字垫底,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爬上来的,嗓音并不疲劳,把握性大。

  作用

  1。通过大声练唱,使声音符合在舞台上演唱的要求,由于不间断的锻炼,可使嗓音日益嘹亮圆润,气力充沛,口齿清晰有力,并保持耐久能力。

  2。熟悉伴奏,全面了解唱腔和伴奏的关系,共同掌握尺寸,解明曲意,表达曲情,使演唱与伴奏的配合达到水乳交融,进而达成艺术上的相互默契,协调整个唱段的表演风格。

  本期嘉宾介绍

  王斌

  1967年出生,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会员,1985年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昆剧科,同年进入江苏省昆剧院工作。现为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副院长。专工小生,后工导演。师从周传瑛、沈传芷等。擅演《彩楼记·拾柴·评雪辨踪》中的吕蒙正、《连环记·小宴·梳妆掷戟》中的吕布、《荆钗记·男祭》中的王十朋等。

  在昆剧《桃花扇》、《白罗衫》、《窦娥冤》、《风筝误》、《牡丹亭》等大戏中担任导演、副导演等职。导演的精华版牡丹亭获2006年度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第一名。2010年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上导演的无伴奏合唱昆曲清唱剧“1699·桃花扇”荣获文华导演奖。首届中国昆剧青年演员交流演出“兰花表演奖”。现为国家一级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全集 吊嗓有妙招 王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