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3健康生活视频:张路讲如何养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9-04 13:13

  你想要长寿么?你知道长寿的方法么?今天健康生活视频就要讲一个长寿的方法,就是养筋!那么我们该如何养筋呢?为什么养筋能够达到长寿的目的呢?中医针灸专家张路在这里有说法,他认为我们的筋骨很重要,影响全身的运动,所以必须养筋,一起看看他是怎么说的!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张路

  中医针灸专家

  中医如何养筋

  中医养筋得从肝胆说起。中医理论之八会穴中说道:

  八会穴:是指脏、腑、气、血、筋、脉、骨、髓等精气所汇聚的腧穴。

  八会穴能治疗其病变。

  1).脏会章门:又为脾募。脾、胃合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故章门可治各种脏病,其中以脾、肝病为主。

  2).腑会中脘:又为胃募。胃为水谷之海,后天之本。故中脘为主治胃、大肠、小肠病症之主穴。

  3).气会膻中:又为心包募。主治气机紊乱之症。

  4).血会膈俞:本穴是治疗血病之主穴。具有活血和血、止血理血之功。

  5).筋会阳陵泉:又为合穴。故主治下肢痿痹、麻木、屈伸不利、胁痛、口苦等症。有舒筋活络,清肝利胆,利关节止痛之功。

  6).脉会太渊:又为肺经原穴,肺朝百脉,主治节,故太渊可治疗脉管疾患。具有理气、活血通脉之功,多用于治疗心肺疾患。

  7).骨会大杼:具有强健筋骨之功,可治一切骨病。

  8).髓会绝骨(悬钟):脑为髓海,故悬钟是治疗脑病之要穴。

  在五脏的主要功能中又提到肝主疏泄,藏血,在志为怒,在液为泪,在窍为目,在体合筋,其华在爪。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养筋汤

  【处方】 白芍30克 熟地30克 麦冬30克 炒枣仁9克 巴戟天9克

  【功能主治】 补肾养心,滋肝舒筋。治肝肾不足,心阴亦虚,筋缩不伸,卧床呻吟,不能举步,遍身疼痛,手臂酸麻。

  【用法用量】 水煎服。一剂筋少舒,四剂筋大舒,十剂疼痛、酸麻之症尽除。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生活 健康生活视频 养筋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