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8养生一点通视频:胥荣东讲胃病怎么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21 13:21

  胃病是很多人都患有的,这是由于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造成的,今天的养生一点通视频我们会出一些题目让你了解一下你胃有没有出问题,同时我们还请到了专家胥荣东老师为我们讲解胃病怎么样,现在一起去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专家介绍

  胥荣东

  医学学士。现任中日友好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兼任中国大成拳研究会常务理事副会长。擅长以针灸及中药为主治疗颈椎病(颈型、椎动脉、交感型及神经根型)、脊柱相关疾病、内科杂症及各种痛症。曾担任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班及北京大学医学院本科生班等的针灸课授课任务,并带教其临床见习及实习,曾多次担任进修生及留学生的临床带教工作。

  胃病怎么养

  保暖护养。秋凉之后,昼夜温差变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饮食调养。胃病怎么养胃病患者的秋季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从而防止侵蚀胃粘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

  忌嘴保养。胃病怎么养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另外,服药时应注意服用方法,好饭后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导致病情恶化。

  平心静养。胃病怎么养专家认为,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症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而殃及胃病的康复。

  运动健养。肠胃病人要结合自己的体征,加强适度的运动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促进身心健康。

  胃病患者的饮食

  1、流质食物:急性胃炎发作时,吃一些易于消化的、味道清淡的流质食物,比如米汤、杏仁茶、清汤、淡茶水、藕粉、薄面汤、去皮红枣汤等,病情好转后,可适当进食少渣半流食。患者不宜食用产气或高脂肪含量的食物。

  2、补充水分和钠盐:患者呕吐、腹泻严重,为了预防电解质紊乱和脱水,应积极补充水分和钠盐。

  3、腹痛时应禁食、禁水:让胃肠道能够充分的休息,待症状减轻后,再酌情进食。

  4、生、冷、刺激饮食:不宜经常食用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急性胃炎患者更应严格禁食此类食品。胃病的治疗与预防

  对于胃病患者,及早的治疗才是摆脱疾病的关键。为了患者早日摆脱胃病的烦恼,建议患者及早的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胃病偏方

  1、胃阴亏虚型:胃痛日久,郁热伤阴,胃失濡养,固见胃脘灼痛,嘈杂似饥,口干咽燥,大便干结,舌红少苔,脉细数。应用养阴益胃的方法,方用一贯煎加减:北沙参15克,麦冬12克,生地黄15克,枸杞12克,当归6克,白芍15克,川楝子10克,佛手12克,甘草6克,水煎服。

  2、脾胃虚寒型:饥饱失常,或劳倦过度,或久病脾胃受伤等,致脾阳不足,中焦虚寒,出现胃脘隐痛,泛吐清水,喜温喜按,纳差,便溏,神疲乏力,或畏寒肢冷,舌淡,脉细弱。应用温中健脾的方法,方用黄芪建中汤加减:黄芪18克,白芍15克,桂枝10克,白术12克,党参15克,干姜6克,木香6克(后下),大枣5枚,水煎服。

  3、寒邪客胃型:寒邪内客于胃,胃阳被寒邪所遏而不得舒展,气机阻滞,临床表现为胃痛暴作,畏寒喜暖,得温痛减,喜热饮,舌苔薄白,脉弦紧等。应用散寒止痛的方法,轻者可局部温熨,或服生姜红糖汤即可,较重者以良附丸加味:高良姜12克,香附10克,荜拨10克,吴茱萸、陈皮、炙甘草各6克,水煎服。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