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宗师和兆云 和式太极有哪些特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和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红

发表时间:2013-10-22 10:14

  和式太极拳一般听过的人比较少,它也是太极拳里六大门派之一,其中有位太极宗师为和式太极拳做出了很多的贡献。那么下面就来为你介绍一下这位和式太极宗师和兆元,一起了解一下吧!

  和兆元

  个人简介

  和兆元(1810-1890),字育庵,出生于一个医林世家,其父讳彦方,精通中医内科,善治疑难杂症,在当地有一定影响。为使兆元公能秉承家学,振兴家业,其父嘱其习文学医。和兆元十五岁时,时值清王朝后期,社会动荡,其姐夫李棠阶劝其兼习武技。1825年冬,和兆元拜于赵堡镇一代太极拳名师陈清平门下,开始习练太极拳。因他天资聪颖,活泼机敏,有习武的天份,并且能尊师重道,勤奋好学,功夫出类拔萃,深得清萍师的赏识,成为陈清萍的入室大弟子,全面继承了师传太极拳理法。清末太极拳家,中国传统太极拳六大流派之一——和式太极拳创始人。

  和兆元乃河南省温县赵堡镇赵堡村人,出身中医世家。幼时受家乡习拳之风的影响,舍弃功名,从本镇陈清萍(温县赵堡镇赵堡村人),习太极拳十载,悉心苦练,尽得真传。之后,太极神手陈清萍之师张彦(赵堡人)云游归乡后,和兆元又得精心指点,悟通拳理,其功夫出类拔萃,刀、枪、剑、棍无所不精。

  生平事迹

  清朝末叶,和兆元保三朝元老,礼部尚书李棠阶进京有功,皇清例授“武信郎”(正六品武职官员)之职。在京期间,集思广益,广交武林朋友,博采众长,取武术百家之精华,通过对人体经络、关节等生理方面的大量研究,结合《周易》、《中庸》、《理学》集医学于一体,进一步充实拳艺理论,文武并进,相得益彰。回乡后,向师清萍叙说心得体会,很得陈清萍青睐,夸其“闻一知十,拳艺独得骊珠之妙”。

  和兆元在原传拳架的基础上,修改架式中的手法、身法、步法与姿势,大大增加技击实用内容,并使架式更顺其自然,完全符合人体生理结构,开创了太极拳“代理架”之先河(即和式太极拳)。这套拳架强调理法自然,故行功走架又称“耍拳”。整个拳架朴实无华、势简径捷,以体用一致为要求促进拳架、推手、散手三合为一,技理相合。通过朝夕盘架增强自身功夫,通过推手实践矫正拳架,直至终用于实战。

  在京期间,和兆元曾多次随李棠阶(晚清历任大理寺卿、礼部尚书、军机大臣等)北上巡视,南下主考,屡遇强寇,他都能以技赢人,以德服人。和兆元许多脍炙人口的传奇故事至今仍在赵堡镇等地流传。某次途经邯郸地方,为告诫当地一山大王改邪归正,曾显示以蜡木杆刺槐树之内功。因武艺出众,威震京师武林。李棠阶考翰林时的主考官体仁阁大学士祁藻闻知和兆元之功夫,即召和兆元询及武功情况,答学太极拳于名师陈清平诸事。后承大学士以易理为其太极拳作理论充实。和兆元经钻研学习,遂融化在拳艺实践中。

  和兆元为人正直,恨贪官污吏,平日怜老惜贫,深受江湖同道敬重。一次,他在北京街头发现一外地卖艺女子被当地两个恶霸纠缠,听围观者说,姑娘因为父亲有病,才独自在街头卖艺,挣钱为父看病。他便打走了恶霸,赠姑娘纹银十两。此事传开,京城百姓无不交口称赞。咸丰末年,怀庆府一带久旱不雨, 灾情严重,李棠阶奉诏看灾情,和兆元随李前往。一路上,他保李棠阶战响马(土匪之流)、抚饥民,深入怀庆民间,了解百姓疾苦,将真实情况上报朝廷,朝廷下诏减轻怀庆府一带百姓赋税,故里一带人民深受其惠。同治二年(1863年),慈禧太后之侄、悍将胜保因子叛有功,居功自傲,纵容部下胡作非为,李棠阶上书弹劾胜保,胜保下狱后,李棠阶受命审理此案。

  慈禧遣人求情,又许以重金,均被李拒绝。慈禧又遣人求助于和兆元,望其从中斡旋,但和兆元深恨胜保害民,不予理会,致使胜保被斩。从此,慈禧与李、和二人结下了怨隙,伺机报复。一日,慈禧庆寿,诏见李棠阶夫人,闲谈中,慈禧突然问 “女人大脚好还是小脚好”?李夫人哪知慈禧问话背后藏有阴谋, 随口答道:“小脚好!“慈禧因是满人,是大脚,于是便给李夫人 定了个欺君之罪,赐白绫三尺逼其自缢身亡。和兆元闻听大怒, 遂大闹皇宫,失手打死了皇宫一个护卫,也被定成死罪。后被众大臣力保,才被削职为民,遣返故里。

  1849年随李棠阶返乡,在家乡停留12年。在此期间,陈清萍常嘱和兆元代行师之职责,传拳授理,惩顽扬善,故和兆元对众师弟在拳架及理论上有很大影响,因而在赵堡所传之拳架,自和兆元后多为代理架。陈师认为确有创新发展,有独特之处,可以自立门派,遂以"和氏太极拳"为其命名。陈师豁达之心胸深为和兆元所感动,为谢师恩,誓师曰:"和氏太极拳仍以赵堡传承排列,标异不分宗。"师亦乐之。故继续以赵堡地名为名,但“拳不出村”,又称赵堡街架,直至20世纪30年代郑伯英等在西安传拳,流传于世,才以和兆元姓氏为名,称为和式太极拳。

  晚年返归故里后以研拳传拳自娱,著有《太极拳谱》、《太极拳行功要论》等拳论。长子润芝、次子勉芝、三子敬芝、四子慎芝及长孙和庆喜均得真传,和润芝兼承家传医术,精中医内科,受人敬仰,人称和润芝大师傅,勉芝二师傅,敬芝三师傅,慎之四师傅。和敬芝才兼文武,授“文林郎”之职,曾随李建(李棠阶之子)参赞政务。又主讲武陟河朔书院,著有《高手武技论》等太极拳理论。

点击查看更多: 和兆元 和式太极拳 和式太极拳特点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