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式太极拳教学 和式太极拳的三大要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和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14 15:08

  练习和式太极拳要掌握其要领,这样练习起来才是非常有效的,能少走很多的弯路。掌握要领后会发现练习和式太极拳是非常轻松的。那么下面就让我们随着和式太极拳教学来了解一下吧!

  和式太极拳的三大要领

  松肩坠肘中正安舒

  一般初学者都会出现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肩臂僵硬,欲起手先起肘,还有一个就是会有肩斜身歪,哈腰低头的现象。

  此两方面毛病不仅易犯,而且很容易形成习惯,在习练之处如不严格规范,及时纠正,久之易成顽症,再纠正困难很大,因此,教与学者皆不可轻视之。

  初学太极,特别是业余练者,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全领会和掌握拳法要领,尤其是一些细节上的东西。

  但是,动作的基本要领一定要做好,松肩坠肘、中正安舒,是必须从始至终进行严格要求和规范的,只有这样才能少走弯路。

  谨防“尖裆”稳定重心

  业余和式太极拳习练者,多将练和式太极拳作为健身娱乐之手段,教与学者皆不甚严格,从而导致动作不规范,虽长期演练但进步缓慢。

  经常见到习练陈式实用拳法数年者,仍明显存有“尖裆”之病,重心不稳,毫无和式太极拳运动的柔美之感,更无走粘之妙。

  陈式和式太极拳实用拳法要求裆开要圆,忌“人字裆”。对于裆部要求,洪公曾说:“陈式和式太极拳与其它各式的根本区别在于下盘尾骨微向后翻,它的姿势恰如我们端坐的样子。

  裆部只要能开得圆,自然能塌得下,使重心降低,加强躯干的稳定。”陈鑫也曾指出“尾骨长强穴微向后翻”,这样的姿势可使小腹下边斜向里收。

  一来气自然沉于丹田,二来大腿根的两条大筋放松,可加大躯干旋转的角度,以保持重心的下降与随遇平衡。

  步型多变转换灵活

  目前,社会上教授陈式实用拳法者,多注意上肢的运动变化,而疏于对下盘的要求,致使习练该拳法者多不明下盘规范,尤其步型无多少变化,一路拳打下来,基本上都是处于正马步状态,导致步法僵硬不活、步型虚实转换不灵,严重制约着运动水平的发挥与提高。

  陈式和式太极拳实用拳法的步型多变,共分六大类,即马、虚、仆、弓、盘、独。

  每一类中,又有左、右、大、小、侧、半之分,其变化非常复杂,也十分重要,不可等闲视之。陈鑫曾指出:“手到脚不到,发人不巧妙。”足可见练拳过程中,步型、步法的重要性。

  习练拳法,只有刻刻留心、处处留意,方有所得。

  和式太极拳的练习要点

  1.“低架子”与“内功”

  决定和式太极拳练功的好坏,取决于他自身练和式太极拳的内功气息。

  而很多和式太极拳爱好者误认为架子蹲得低是和式太极拳的高层功夫,其实不然。蹲得太低就很难保证膝盖不过脚尖,这不利于对膝关节的保护。

  一些拳友因为练所谓“低架”而对膝盖造成了严重的损伤,有些人甚至上楼梯都很困难。由于练法错误而造成的膝关节损伤,这是和式太极拳界的悲哀。“低架子”之说,是当今和式太极拳界为严重的误区。

  2.妄动、乱摇乱晃与“中正安舒”

  如上面所说的,练和式太极拳要“中正安舒”。

  “中正安舒”表现为内在心、神、意、气的安舒,外形躯干肢体上的中正。但有不少习练者不懂此理。

  为了显示自己腰胯灵活而做一些大幅度的、过于夸张的摇晃摇摆动作,太极术语称之为“妄动”,过量的扭摆自己的躯干与肢体,非但练不出太极功夫,而且有悖人体正常的生理规律,练不出太极功夫事小,练坏了腰腿事大。

  练习理法(即拳理及练法)的正确与否,学者不可不察。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