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心脏不好的人如何练习太极拳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12 14:58

  如何练习太极拳是许多人都非常关心的话题,尤其是身体有一些疾病的人。虽然说练习太极拳的好处是非常多的,但是也要注意练习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下面随着太极拳来学习一下吧!

  心脏不好的人如何练习太极拳

  1、心脏不好的人群可以适当的练习太极拳,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要太劳累,那样对自己的心脏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2、心脏不好的病人需要规律休息,不要经常熬夜,练太极拳的时候要保持好的心态、不要生气、避免情绪过大波动。

  心脏不好的人可以打太极拳,太极拳是一项柔和的有氧运动,在练习中,要求心静体松,可以保持心率稳定。

  3、太极拳是所有的人都可以练习的,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练好的,一是好动不好静的人,二是争强好胜的人。

  4、练拳之前首先要静下心来,放下所有的烦心事。把心放在当下。全神贯注的练习太极拳的招式,进而逐步提高。

  5、练拳时,不管是练套路还是推手,身体的肌肉,关节都要松下来,只有松下来周身才会在运动中气血畅通。松者,沉也。此沉又含气沉和意沉。气沉贯全身,意沉通关节。

  做任何一个动作,不管是横行、斜行还是上行,都要有松沉意。松静是没有止境的,随着功夫的不同,对松静的感觉和体认不一样,一分功夫一分松静,功夫的深浅决定于松静的程度。

  6、要周身协调,动静自然。从攻防角度讲,前两个要领是手段,第三个要领是目的。松也好,静也好,练拳推手,都是为了周身协调。上触下知,左触右知,一触周身都知,无突兀,无缺陷,碰到哪里都有弹性反应。

  这要分两个层次,一是走拳架时做到周身协调,二是与外力接手时仍旧周身协调。

  7、心脏不好的人,如果心脏病发作,好卧床休息,病情稳定下来后一周内除了下床散步外,好不要做其他的运动,以免心脏承受不了重负,再次复发。

  8、外出前后避免情绪激动,做好准备工作,不要快速进行剧烈运动,做到循序渐进。

  9、运动前不要空腹,好是饭后一小时再出去活动。进餐与运动至少间隔1小时以上。

  10、运动结束后,如果大量出汗要及时擦去汗,换上干衣服,注意避风,以免着凉,而且不要马上洗热水澡。

  练太极拳心静的方法

  太极拳是门武术,更是养生首选运动,练习太极拳可用作防身,也可当做保健养生拳术。

  第一,从技击方面讲,只有心静才能把思想高度集中在拳理拳法上,不断提高拳技水平

  古人云:“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太极拳是内家拳,其套路由许多错综复杂的动作有机组合而成,演练时要求按先后程序一丝不苟的惊醒,要意动势随,、气、神、形融为一体。以竞赛套路为例,主要式子42个,分解动作190多个,而且内在意识的运行、劲力的转换都极为紧凑,思想上容不得丝毫杂念。

  想要提升太极拳的养生功效,首先要做到心静,只有心静才能练好太极拳,静是太极拳的基本要素。

  只有思想高度民主集中,一心一意地演练,心、眼、身、手、步法才能互相配合,协调一致,动作规范。否则,就会造成出手无定向,虚实不分明,起落开合忘要领等错误现象。这就很难练好太极拳。正如俗语所说:“练拳不专心,功夫难上身”。

  第二,从养生方面讲,心静能防疾祛病,强身健体

  古人说:“心乱则百病生,心静则百病息”,“性静者多寿”。拳谚也说:“心静才能养精,精足而气充,气充而神沛”,“神为主帅,身为驱使”。心静有助于调节神经,通畅血脉经络,促进新陈代谢,平衡阴阳;有助于引导吐纳,呼吸深长,增大肺活量,提高呼吸器官功能。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