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练太极可抗衰老延年益寿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07 09:59

  练太极拳的好处是非常多样的,生活中我们可以经常练习太极拳有利身体的健康。可以根据太极拳自学教程来练习,当然也可以和好友一起练习,共同进步。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来学习一下吧!

  练太极可抗衰老延年益寿

  太极的好处非常多,时常练习能全面改善我们的身体状况,提高我们人体的免疫力,预防疾病的发生,起到非常好的延年益寿的作用。

  俗话说,树老先老根,人老先老脚,从20岁以后,每10年丧失5%的肌肉组织,骨骼中有钢筋之称的钙也呈递增性脱失迁移,坚持练太极可减少肌肉和骨钙的丢失,延缓腿脚的衰老。

  人体衰老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脊柱的退行性变,指随年龄增长,脊柱发生的一种异常改变,通俗说叫脊柱老化。

  现代人因为久坐电脑前,出门多以车代步,又缺乏适当的运动,这种脊柱老化现象呈年轻化趋势,30岁跟50岁人退化状况一样。

  人体长到16岁,脊柱完全,20岁后开始慢慢退变,中年后加速退变,表现为随年龄增长,人体曲线变形,腰背越来越痛,背越来越驼,腰越来越弯,椎间盘萎缩,人越来越矮,人很快地衰老。

  很多人也比较注重运动,大多是跳舞,打球,暴走,骑自行车,这些运动对强健四肢有很大效果,不能对脊柱关窍穴位起多大作用, 有些中老年人到公园打起了太极,大多练简化太极拳,练简化太极拳也不能很好的锻炼到脊柱。

  因为简化太极拳也主要强健四肢的筋骨,删除了脊柱运动的内容,有无脊柱运动的细节内容是区分简化太极拳与传统杨氏太极拳的标准之一。

  练传统杨氏太极拳,无使有断续处,无使有凸凹处,无使有缺陷处,无一处不轻灵,无一处不顺遂,无一处不坚韧,无一处不坚刚,全身一动无有不动,特别强调脊柱运动的细节内容,坚持练习使脊柱不变形,不萎缩。

  保持椎间盘椎间韧带肌肉,充盈饱满,促进脑脊液循环,避免椎间血管和神经受到压迫,保持颈部腰背部经络畅通,延缓脊柱的退变,从而延缓人体衰老,元真堂太极拳馆创始人李希江老师的同门2个大师兄,都已80多岁,腰不弯,背不驼,真可谓是天柱不倒,老树长青。

  在研究人体抗衰老方面,我国名中医颜德馨教授提出一个颇具新意的结论,人体衰老的原因是气虚血瘀,气血失去平衡,用益气化瘀的药物可抗衰老,打破了脾肾二虚的传统观念,是抗衰老学说的一个突破,练传统杨氏太极不仅能益气养血,还能减少元气的消耗,从而延缓衰老,因为人衰老快是元气过度耗损导致的。

  元气是先天带来的那点真气,是父母给你的先天的精华,是使你成为人的基础,五脏也都是元气生成的,肾是五脏里的老大,元气储存在肾中,元气是生命活动的根本,决定着人的寿命,极其有限,不能随意消耗,元气是个定数。

  从中医角度是不可补的,一个人一生元气的配给量是一定的,打个比方,人体的寿命如果是120年,假如每天用10克元气,元气储备就是120年的用量,那么如果每天用15克元气,80年就会用完,生命也就终止啦。

  举个例子,元气就是你先天带来的一罐煤气,有的人先天不足,元气很虚,相当于煤气量少,但把阀门关的很小,省着用,就养,能晃晃悠悠活到80、90岁。

  有人一看煤气特足,先天很好,但天天开大火,很快就用光了,短命,所以不能乱消耗元气,元气像存在银行中的钱,可以产生一点点的利息,这点利息是靠好好吃饭,好好睡觉,适当的运动,不生气产生的。

  怎么是好好吃饭呢?首先我们不要吃寒凉的东西,冰棍冷饮等,人体自保功能要调肾精元气上来,把寒凉破掉,来维持正常体温。

  这时容易生成胃火,年轻人易长青春痘,元气应该固住,不该总调,老动用元气,人越来越虚,还不要吃特别通窜的食物,包括特咸,特辣,特香,特臭的食物等,吃大量盐,加强新陈代谢,能拼命调元气,过去种猪场给种猪吃盐,能调动肾精,种猪的欲望提高,其实是有害的。

  香味入脾,刺激脾胃,继而调动肾精出来,香味越大调动元气越多,外国女人爱用香水,香气可调动男性的肾精,吸引男性注意自己。

  现代人缺乏运动脾胃功能弱,用味道厚重的东西帮助把自己的元气调上来,帮助运化,其次压力大,心情郁闷,味重东西有通窜力,像辣椒大蒜能通关窍,让人心胸里的瘀滞散开,人吃着觉得很痛快,像烧烤,麻辣烫,臭豆腐,年轻人几乎都爱吃。

  吃清淡的东西调不起胃口,说明脾已经虚了,香辣的东西调动肾精才能激起食欲,肾也虚了,有的人甚至吸毒,就是自己的某种感觉已经麻木啦,需要用激发元气的东西产生快感,让自己舒服些。

  好好睡觉,就是要子午时睡好觉,晚上11点前就要睡觉,晚上1点到3点,肝经当令时间,这时进入深睡眠利于肝脏解毒,不要熬夜,熬夜的人都知道,凌晨3、4点难熬,健康人睡的死,小偷就这时出来偷东西,老人这时易醒,是气血能量不够了。

  这时熬夜等于生生地往外往上调自己的阳气,对健康伤害大,有违生命规律。

  适当的运动,指不能不运动也不能运动过度,老不运动,会损伤元气,人吃的营养物质在脾胃消化后,分成三部分去输布,一是输送给心肺,二是支持脏腑的运动,三是补充到肌肉腠理当中,老不运动的话,皮肤腠理的开泄功能就会削弱,造成皮肤腠理或经脉的不通畅,这些营养物质不能宣泄出去,不能消化就会在身体内凝滞成湿气,但人体内并不需要这种湿气,终使人体多调一份元气上来把湿气化掉,会逐渐损伤元气。

  有些运动像跳广场舞和暴走,不是适合所有人的,应该量力而行,不像太极这种舒缓的运动,几乎适合所有人。

  不生气指保持好的心态,排除杂念妄想,清心寡欲,少一分贪念,就少一分心烦,尤其不能大喜大悲,生气大耗元气,人体每天都消耗元气,纵欲属于明耗肾精,属于釜底抽薪,对身体损害大,情绪不好,忧虑与苦闷属于暗耗肾精,损伤元气伤身。

  在生活中还有一些人,经常去按摩,大力按摩,皮肤青一块紫一块才舒服,身体好像轻松了,但实际伤害了人体,因为体表损伤了,元气就被调出来修复这些损伤,人肯定能轻松舒服些,但经常去按摩就是总调元气,人会越来越虚。

  在非典期间,有些非典病人,大量使用了激素,用激素就是动了人体的老本,老本平时是舍不得用的,只有救命时才用的,老本,就是人体的元气,因为激素是直接抽调肾中所藏的精气,用来缓解临床症状,使肾所藏的元气被提前用掉了,人体越来越虚,而且骨头骨质保不住啦,股骨头坏死就是后遗症,因为肾主骨。

  练传统杨氏太极能让人体放松,排除心中杂念,使人平心静气,人体脑电波与宇宙信息波产生共振共鸣,使人体生化精神达到佳的状态,练功时耗氧率比平时降低20%,元气消耗也大大降低,等于把人体调成了节能的模式,佳的状态,大脑入静还能激发人体的元气,修复人体的机能,延缓衰老。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