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与外家拳的三大区别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6-03 13:22

  众所周知,太极拳属于传统武术中的内家拳,但是如何区分太极拳与外家拳的不同呢?我们今天学习太极拳与外家拳的三大区别,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内外三合,掌握太极拳拳理拳法,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与外家拳的三大区别

  太极拳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修炼太极拳注重用意不用力,用意念引导动作,做到节节贯穿。

  练太极者,都知道太极拳是内功拳。太极拳家郑曼青就曾说过:“外家拳多以身殉技,太极拳是以技养生。”武术界向来就有“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这样的老话,这就简明地说清楚了内家拳与外家拳的不同。不仅练拳的目的不同,练拳的方法也因之而异。

  1)练拳的意图相反

  外家拳多刚劲有力,动作勇猛,多弹跳和高难度动作。“学成惊人艺,买给帝王家”,保家卫国,看家护院,多以功利为前提。

  松是太极拳的拳魂,习练太极拳要做到心静体松,静心修炼,不仅要重视外在动作的的美观,还要注重内在的运气。

  太极拳以松柔和全身完整之劲见长,行以猫步,运以抽丝劲,偏重于内气的训练,以练己为主。练松、练静,以打通经脉,激活自身僵化的气机,开启关闭的部分毛细血管,促进微循环系统畅通为目的。在行动上,处雄守雌,甘居落后,主动退让。松静练拳,保养内气,陶冶情操,颐养天年。

  2)练拳方法相反

  外家拳培养力大勇猛为要,想方设法增加自身的力量和速度,以练进攻或防中带攻的招法为主,以击伤敌人的要害部位练手脚。速度要快、力要大、要迅猛;甚至超负荷操作。

  太极拳是不用力的锻炼,一羽不能加的松柔、松静,动中求静的锻炼,行拳缓慢运行,如轻云飘浮,似猫步轻柔。意念不是对外,而是内敛,内气下沉,以保养自身内脏,舒松关节,开启气机,以身体极柔软为高境界。动作轻灵圆活,似行云流水,静水慢流。总之,想方设法减少自己的力量,摸着体感练拳。

  习练太极拳要重视变化,阴阳变化是太极拳的核心,始终贯彻整套拳法的练,身体保持立身中正。

  3)技击用法相反

  外家拳是主动进攻,寻敌要害部位与薄弱环节,施行横冲直闯,猛打猛踢,竭尽全力对敌,以攻为主。这种击法,实际就是招法加本力。

  太极拳是不主动进攻,以静待动,舍己从人,用四两沾粘之法,引敌落空。用命门吐劲、棉里裹铁的内劲功夫,重在自卫。欲识太极真功夫,倚楼听风雨,淡看江湖路。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

  ①神舒体静、内外相合

  太极拳与太极剑一样,具有心静体松、神态自然、一意运身、重意不重力的特点。在姿势形态上要求立身中正安舒、头悬颈项、沉肩坠肘、含胸拔背、松腰敛臀;动作中要求意念引导、精神集中、动中求静、气沉丹田、呼吸自然,并与动作相配合。

  ②轻灵沉着、刚柔相济

  太极剑要求迈步如猫行,运劲如抽丝,在意念的引导下强调劲力的内在表现,含而不露、柔中寓刚、刚柔相济、轻灵沉稳。

  一些太极剑有明显的发劲、加速和跳跃动作,在练习中要熟能生巧的运用各项机能,要将太极剑运动的灵活生动。

  如太极剑中的“夜叉探海”“饿虎扑食”等动作均为发力动作,太极剑32式中的“左右云抹”为加速动作,“野马跳涧”为跳跃动作。遇此动作要刚中有柔,腰腿发力,转接柔顺,从而避免生硬的拙力。

  ③连贯圆活、连绵不断

  太极剑的动作连绵柔缓,节奏平稳,运转圆活,动静相合。其风格动静分明、节奏强烈,这与其他剑术的阳刚之美迥然不同。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