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气达四稍的练功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6-03 13:30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史上已有几百年的时间,太极拳与其它拳术不同,太极拳重视内外双修,内练一口气,那么,太极拳气达四稍的练功法您是否了解呢?太极拳资料有详细的记载,掌握太极拳的特点,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气达四稍的练功法

  太极拳内练的是一口气,太极拳之所以能养生,就是因为,习练太极拳通过运气,使血液寻黄更顺畅。

  (一)双手向前坐腕推掌

  取站式,双脚平行分开,与肩同宽,双手交替提臂向前坐腕推掌。当左手向前坐腕推掌(掌心向前指尖向上)时,右手向后划掌;当右手向前坐腕推掌时,左手向后划掌;划掌时呈弧形。向前推掌要坐腕舒指,推掌接近末了时掌心向前微微凸按(开始练时无法做到,只能意想“掌心向前凸按”,待到功夫深化时。就会有明显感觉),五指向上,在其后翘到一定程度便会产生一种贯通全身的得劲感。动作要速度均匀,缓慢和放松,尤其肩、肘圆活,坐腕要沉,但不僵硬。左右推掌各练16次(半年后可增至32次)。双脚脚趾抓地,与手心向前“凸按”同步进行。舒指时手心微有凸意。平伸之手掌松后让其手指自然颤抖, 使气达指尖,劲贯全身。练至一年以后内气充足便可引发外气。

  (二)左右张臂按掌翘指钩趾

  仍取站式,两手臂向左右两侧平举,手心向上,十指舒张,脚心贴地、十趾抓地,双目向前平视、舌抵上腭。当双脚脚尖向上勾一勾时,两手十指向下翘一翘;当两手心向上微凸的同时,则使两脚心向下微凸。动作要缓慢,翘指、勾趾要有劲感,做后要放松。手、脚动作做完32次后,两手仍然两侧平举,两脚十趾平放,手指和脚趾都要放松,任其自发地颤抖半分钟(或更久些)。气沉丹田,练到一定程序时,由手而臂而肩,由脚而腿,会有一股热流(或通电感)产生。这时呼吸自然,头正颈直,鼻对脐,脊柱中正,心宁意静,任其自然,不可勉强追求什么感觉(如手、脚不会颤抖更不可假作颤抖,应听其自然.水到渠成)。

  习练太极拳要学会放松,松是太极拳的灵魂,也是太极拳的核心,练习太极拳松可缓解精神压力。

  (三)双手向上坐腕推掌

  仍取站式,两手置于身体两侧自然下垂,腋下空出二指,手心向内(贴在腿侧),然后两手向胸前上提,十指相对,似抱一个篮球状向上慢慢托起。托到平肩时,翻腕为仰掌托起,十指朝后,掌心向上,舒指坐腕,缓慢上托,手心逐渐向上微凸。同时两脚的十趾上翘,脚心向下微凸。两手托到极点时,略停数秒钟。然后以两手中指指尖领两手转腕翻掌,使手心朝下向两侧划弧自然放下,在放的过程中任其十指自然颤抖。这时特别强调的是脊柱中正,身体在动作过程中不得前倾后仰(否则会阻碍内气运行)。重复练16次(半年后可增至32次)。两掌上托和放下时须速度均匀,呼吸自然。向上托掌时慢慢抬头,目注双掌,放下双手后,再恢复向前平视。

  (四)太极开合式(收功)

  原式站立,双手轮流作上下阴阳手变换,向上不过鼻,向下不过脐。当手心向下时,略向丹田方向汇聚手心外气。当左手升、右手降时,则左脚虚、右脚实;反之亦然。在运动中两手心微凸与两脚心微凸亦应交替进行(即左侧掌心微凸对应右侧脚心微凸)。阴阳手变换左右各作8次。收功后闭目站立片刻(约30秒),意归丹田(实则是气归丹田)。

  太极拳内气的表现

  一.双手十指发麻、发胀,发红

  在大脑意识的支配下.由于长时间的有规律运动.长时间的放松及经络、神经有规律传导.会在人体肌肤中形成一个循环的传导路线。当这个路线遍及全身的时候.就是打通了全身的“气路”。此时人体在普通运动中肌肉所产生的硬劲、僵劲.就会被消化。

  内气是太极拳修炼的一种表现形式,学习太极拳要做到气沉丹田,通过丹田劲将气运全身。

  这种经络与神经在全身的传导,会明显地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会使传导路线中的毛细血管打开。特别是在“气“达四梢的时候,人体末端的毛细血管开放.十指乃至手掌就会发麻、发胀、发红。

  二、小腹沉实

  由于太极拳要求全身放松,气沉丹田,所以,胸膈下降,引起内脏下沉.使小腹沉实。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