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基本功 初学太极拳的必备知识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习练太极拳要掌握太极拳的拳理拳法和太极拳的运动规律。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圆活轻灵、阴阳变化等,初学太极拳要熟悉太极拳的注意事项,下面随着太极拳基本功,了解初学太极拳的必须知识。

  初学太极拳的必备知识

  每个人起初学习太极拳都会遇到很多问题,可分析归纳为六点,初学太极拳重在质量,而不是量的多少。

  刚开始学太极拳注意解决几个问题

  第一,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一个适合你练习的套路。

  第二,买一本简单、准确的太极拳辅导书看一看。

  初学太极拳要有坚定的恒心,不能三心二意,坚持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太极拳是门非常有趣的运动。

  第三,找一位明白的老师教你,或参加辅导班。

  第四,把学习开始就当作锻炼的开始,心理上不急于求成。

  第五,服装上简单准备一下,衣服宽松一些,鞋子轻便一些,好不要穿皮鞋。

  着装对练习太极拳也有一定的影响,习拳者应该穿宽松舒适的衣服,不能穿高跟鞋,选择平坦的地面练习。

  第六,也是关键的一点,要下定决心,持之以恒。

  如何看太极拳辅导书和音像制品进行学习提高

  现在太极拳的书和录像、光盘很多,要选择比较、准确的,这是前提。看书和音像资料自学时首先要把当时学习的动作名称记住,不要小看这一点,很多练了多年太极拳的人还不能把每个动作的名称说全,或不能完全把动作和名称对应上。

  记住名称有助于记动作。看书学习时要搞清动作的方向,你和书中示意图人物的动作方向的一致性要弄明白。开始练习时不要看一句学一动,而是先把整个动作的说明看一遍,了解整体动作的梗概,再一动一动学。

  对一些关键的说明文字反复多看几遍,理解准确。对于难度较大的动作,开始可以分解来学,比如先练上肢动作,再练下肢动作,后把他们整体协调一致来练。

  对于每个拳式的方向性要特别关注,有一个检测方法,就是练一段后,对照一下书中的方向,应该自始至终都吻合。

  看录像练习就更方便一些,除了上述一些要点之外,还要注意反复多看,前几遍可以重点先看局部,然后看整个动作,再看动作之间的连接,后看整个套路的韵味。

  初学太极拳的原则

  1.不要迷信所谓“真传”、“秘传”这个架,那个架的。经常有人认为陈拳好,或者杨拳好,什么小架好,低架好等等。其实,是太极拳都好,就看你练不练的对。

  练的对了,架子打大了,就是大架,打小了,就是小架,打低了就是低架,打快了就是快架。人无非两手两脚,真能做出什么奇怪姿势吗? 前提是练的正确。拳架与拳架之间的区别只在于招式。

  很多初学者只重视外在姿势训练,而忽视内在培养,往往是得不偿失,体会不到功夫上身的感觉,因此,要内外兼修。

  2.练拳速度初时宜缓慢,不可妄自加快,为何? 因慢架就是在求放松,求定位,把身体各部位调整好,做到周身一家。久练才能慢的下来,再练才能快的起来。

  3.初练拳不宜过多发力,这和个人体质有关,但初练拳发力多为“努”气发力,不自然,也不健康,更不是太极拳的发力模式。等到有一定内劲,再发力为好。

  4.择师不是越有名气的越好,明师能把太极拳说的清楚,能做到舍己从人。没条件的,即使现在身边没有发放极好的老师,但是如果老师拳架打的深合拳理,亦是阶段明师。

  初学者应该找一位名师学习,初学太极拳必定会有很多错误是自己意识不到的,有老师指导及时纠正错误。

  5.毅力与恒心重要,想学拳的先问问自己,如果要你20年的苦练才能出功夫,你还学不学太极拳,如果不能下决心,不要寄望能练出太极功夫,只健身养生足矣。

太极拳基本功 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太极拳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