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实战 太极拳防身护身的应变功能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6-03 13:37

  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武术便有防身和护身的作用,我们今天谈谈太极拳防身护身的应变功能。太极拳的特点圆活轻灵,习练太极拳能提高身体协调性,学习太极拳论,随着太极拳实战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防身护身的应变功能

  太极拳是一项柔和缓慢的有氧运动,随着时代的发展,太极拳的功效丰富多样,太极拳不仅能健身防身,还能养生。

  1.防身应敌,见义勇为

  学员中这方面的例子很多。如广州的谭启惠,见义勇为,用我教给他的拳架技击动作,痛打流氓、歹徒。湛江的苏道生,有一次在路上遇到车匪、路霸,打得那些人心胆俱寒。他说:“我要是不练这套拳,没有这些手法和劲道,也没有这个勇气。”

  2.应变能力的增强,有利于自我保护

  在当今社会,车祸猛于虎,自然灾害不期降临,客观环境的变化,还有不法歹徒的盗窃、抢劫。这些对人身的安全都潜藏着危机。通过太极拳中的灵敏、力量、速度、耐力等的锻炼,对自身的自我保护,对外界环境的应变能力,作用是很明显的。

  学习太极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太极拳具有防身功效,中医原理是太极拳的理论依据,通过学习太极拳能增强体质。

  我应邀到美国去讲学,那里与北京的时差整整12 个小时,一般人不太适应这种时差的变化,几天都感到疲劳,头晕脑胀的。我第二天起来,在那里打了两遍太极拳,出了身汗,时差感马上就调整过来了,身体的不适感也随之而去,就像在自己家里没什么两样。

  在2000年,我曾经历了一场车祸。那天下着小雨,在石家庄健康路上我从东往西骑着自行车,有一辆出租车由西往东驾驶。

  当时我骑车很快,在与出租车快相遇时,我有意识的往右边闪开避让。然而,我万万没有想到出租车同时也往与我同一个方向开去,已经形成即将相撞的局面(我后来从出租车司机口中才知道,当时他对面方向也开来一辆汽车,右边有一辆菜车,为了避让本能地、无意识的向我这边驾驶,在那千钧一发之际,当时我自己的脑子很清醒,没有慌乱,在无法刹车避让的危急关头,我本能地撒开车把,如同拳式“穿梭”,腿后蹬,双手向前面开来的出租车头上面扑过去出租车这时紧急刹车停下来。

  由于车头顶盖上面雨水湿滑,以及停车的惯性,我被滑摔到马路边上,稍微蹭破了左脸额头一点儿皮,身体其他地方完好无损。

  我若不练这套陈式太极拳,当时我白胳膊、腿就要撞断了,因为自行车已被撞出一丈多远,车前叉子都被撞烂了。这就是太极拳的快速应变能力带给我的第二次生命。

  太极拳内练一口气,通过内气的运行能修复身体病灶,还能增强身体免疫功能,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总之,武术强调一胆(胆量、勇气)、二力(功力、力量)、三智(灵敏、机智)、四法(攻防技击法)。所有这些,通过太极拳持之以恒的锻炼,都能体现出来,从而达到健身、防身的目的。

  太极拳实战注意事项

  一是如何认识对方力量的大小

  对方力量再大,只有作用到自己身上才算,在未作用到自己身上之前,没有大小之惧,故无大小之说。

  二是如何认识对方速度之快慢

  对方加快速度,其目的无非是打破的的防御节奏而混水摸鱼。我如果随人之动而进退伸缩,急则急应,缓则缓随。对方即使再快,又如何能进我之身?

  三是如何做到“急则急应,缓则缓随”

  此问看似在于身体素质之比较,实为发力技巧之高下。其诀在于要善发直发劲。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