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阴阳变化的螺旋形式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6-03 13:46

  学习太极拳的人都知道,太极拳的特点是阴阳,阴阳始终贯彻整套拳法练习。学习太极拳要以阴阳为重心,掌握太极拳的拳理拳法,随着太极拳教学,了解太极拳阴阳变化的螺旋形式。

  太极拳阴阳变化的螺旋形式

  太极拳的阴阳变化不仅体现在拳术中,对人们的身心调节也有积极的一项,习练太极拳可提高人们的心理素质。

  恩格斯的《 自然辩证法》 有句话:“由矛盾引起发展,发展的螺旋形式。”陈式太极拳所有大小动作都是在螺旋形式中运作的,而且是立体的螺旋运动。一个是靠胸腰的立体螺旋,在上身中正的要求下,靠胸腰的偏左或偏右是螺旋式立体转动的;另一个是四肢动作的螺旋形式,即手臂脚腿的顺逆缠丝。

  陈鑫有句拳谚:“拳者,缠法也。”太极拳的大小动作,无论是胸腰运化,还是手臂缠丝,脚蹬腿摆,都是走弧线,非圆即弧,绝无直来直去的。以“金刚捣雄”为例:先右手顺缠握拳,同时沉肩坠肘,松腰胯,收腹吸气,提肛,配合胸腰向左螺旋下沉,沉右臀翻左臀同时完成;再向上冲拳、突肘、提膝,胸再略螺旋右转,沉左臀翻右臀;后,右拳略顺缠下沉里合于左掌心,右脚震地,气沉丹田,胸腰又略螺旋前转,沉右臀翻左臀同时完成。其中3 次胸腰开合的螺旋转动,3 次臀部的螺旋升沉,体现了立体螺旋的整体劲和螺旋劲。这种独特的螺旋运动方式,在技击上对化解外力、沾粘连随,随屈就伸的化打结合的功夫修炼大有好处。

  太极拳是一项圆形运动,每个动作的起点是圆的起点,收式是圆的重点,身体重心便是圆的中心点。

  还有“打拳3 个圆”,就是说,一个是手脚动作自身螺旋式缠丝走圆;第二个是所有动作运行的路线都是圆的,没有直来直去的。手不是走S 曲线,就是划圈走弧线,“非圆即弧,绝无直来直去”;第三个圆就是造型态势要掤圆,气势圆满。这些都是阴阳变化的螺旋形式。

  再看太极图的形状一个圆的太极图里面,黑鱼由细小的鱼尾形状逐渐演变成大的圆形的鱼头,而白鱼由大的圆形的鱼头逐渐演变成细小的鱼尾形状;黑鱼和白鱼彼此互相咬住尾巴,黑鱼和白鱼之间被S 形曲线分割两半,而不是从两者中间一道直线下来分割的,从中可看出阴阳变化的螺旋形式。

  这就是中国传统哲理所讲的“圆”的变化精华所在,正可谓“君子如水,随圆就方,无处不自在。”( (孙子兵法》 里专门对“圆”有一个精辟的论述:“浑浑沌沌,形圆而不可败也。方则止,圆则行,故善战之势,如圆转石于千初之山者,势也。”就是说像很多圆形的大石头,从山上滚下来一样,那惊人的气势,锐不可挡,令人生畏。这些都是讲一切事物在阴阳变化中的螺旋形式。

  掌握太极拳的阴阳变化规律,可帮助你早点入门,修炼太极拳的过程,也是对自身身心净化过程。

  总之,太极拳丰富的文化内涵,除了中国传统的哲学之外,还涉及各个领域学科体系。我在研究太极拳四十五个春秋当中,本着科学、求实、探幽、解惑的精神,在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沃壤中去寻找太极拳形成的理论依据;同时用现代科学的观点来论证太极拳的一些科学论据,揭开太极拳神秘的面纱,还其本来的科学面貌。

  针对一些“用意不用力”的说法,我查阅了六本人体力学名著,从中弄懂了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之间的关系,明白了太极拳发力动作的力源、力点以及力点的变化、劲力的结构等等。正如我的老师陈照奎先生所说:“哪有不用力的武术呢!”我经常看一些相关的体育运动学方面的著作文章,有一个人体站立的“稳定角”的概念,它对拳式动作的稳态平衡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体育理论学里面强调,人体好的稳定状态是两脚基本平行站立的姿势。正好,太极拳也强调这一点― 不丁不八:丁字步,档撑不圆;八字步,站立时有人轻轻推你一下,你就站不稳。

  另外,八字脚走低架时,腰部就不易转动,不能左右转动,且无灵活性可言。只有在两脚平行的情况下,腰的部位才能很好地自由左右旋转。这“稳定角”的观点是很合理的科学论据。此外为了搞清楚中医的经络学以及人体的生理结构与太极拳的关系,我在中医世家的刘教授学习经络学;在湖南教拳时,跟我的两位学员学习了人体生理学和人体解剖学,一位是教授,另一位是解剖学教授。我还找了我的老朋友,跟他学习了《 易经》 。刘同志,送了我一套《 中国古代战略》 丛书,从中学习了中国古代军事学。

  我通过学习多方面的学科知识,使我体会到专与博的辩证关系。我先当小学生,然后再研究太极拳,并从中感到太极拳的内涵博大精深。太极拳,是引导我扩展知识领域的一条纽带。总之,太极拳是文化、武术、养生融为一体的一门学问,是中国文化中特有的人生必修课程。

  太极拳阴阳平衡特点

  对称平衡

  要曲中求中。从上至下,从左至右,前前后后,从预备式开始到终结束,都要保持对称、保持平衡(预备式的并步,不能内外八字,起式的开步和行进中的步伐,两脚都要保持平行肩宽)。

  动静平衡

  要安静、纯净后起功。在静中求动(动而生阳、静而生阴,动静平衡才能清升浊降)。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是一动则全动,在练习太极拳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我们不仅只是外表在动,我们的五脏六腑都在运动,类似在按摩。

  动中平衡

  动中保持对称,动中保持平正,平衡再求运动,运动就能稳实。

  快慢平衡

  慢中求稳,稳中求快,快而不乱,慢而不断。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