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推手 太极拳推手的化与打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6-06 14:16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而太极拳推手是太极拳的本质体现,是太极拳技能检验阶段。太极拳的特点是粘连黏随,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是太极拳推手的化与打。下面随着太极推手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推手的化与打

  随着时代发展的需求,太极拳的技击功能正在下降,但是练习太极拳推手可以达到锻炼身体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兴起,陈,杨,吴,孙,等各类太极拳,不仅受到国内广大武术爱好者的喜爱,而且传播到世界许多国家。然而,在广大爱好者中,知太极拳健身功能者多,研究其攻防意识者少,能够将太极拳的掤、捋、挤、按、采、挒、肘、靠八种技击方法运用自如者少之又少。

  我在多年对太极拳的学习中,根据师父的言传身授,逐渐对推手产生了兴趣,在师父的指导下,掌握了一点推手原理,今曰不揣冒昧,提出两点浅见,供广大武林同道探讨。

  学习太极拳推手有助于训练灵活的大脑思维,在太极拳实战中,要善于观察,及时做出对应的作战计划。

  曲师有句口头禅,就是“拜师不如访友、访友不如摸手”。不摸手不知攻防,不摸手不知劲力,不摸手不知阴阳。师父说的摸手便是太极推手。那么,在与人推手中,如何时时处于主动,或变被动为主动,化背势为顺势?主要还是要在与人“摸”的实践中处理化与打的关系。

  化可以分为化解和化空两个方面

  化解,就是将对方的劲力通过肢体接触“听”到,并且让对方的劲完全放开放尽,而自己又不失重心的方法,即粘得住、跟得上,你刚我柔,你柔我刚,刚变柔、柔变刚。在不断的阴阳转换中,化背势为顺势,即由人顺我背转为我顺人背,从而化解对方对自己的控制。也就是说人以刚欺我,我当从柔胜之,不与之抗顶,使对方摸不到我的重心,这便是推手的化解之法,应充分体现“沾粘连随、不丢不顶”的要领。

  化空,是使对方在发力的过程中、始终处在实的状态而失重跌仆的一种方法。化空是一种发放技巧,是太极推手的高级阶段,没有多年的修炼是达不到的。化空他人,首先要把自己松下来,心宽气和,内力平稳流注,力的大小、方向,随动作而不断变化,顺势而发,此法难把握的是时机,引进落空、顶实相融、竖来横走等都是将对方化空的技巧。

  太极拳崇尚自然,道法自然,常练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稳定性和协调性,做到内外协调一致。

  打亦可分为击打与发放两个方面

  击打也是打击,保护自己、击打对方,但又不是直打硬拼,而是先化后打、后发先至。凭借自身内气之鼓荡,将对方空档尽情击打,直至对方不能战为止。其特点是以防为主、防中寓打、以化为先,以打为要,发力迅猛、冷脆,在对方不知的状态下,将其击伤。这种方法在当今提倡社会要稳定、和谐的前提下不宜使用(专业竞赛除外),否则会使朋友失和,给他人和自己造成经济损失,精神受到伤害。为此,师父与人推手时,总是面带笑容,得势之时,点到为止,从不伤人,从而赢得了更多人的尊重和敬仰。

  发放是在与人推手时,将对方放出去,使对方跌仆而不能对抗。此法主要特点是顺势。在推手时,顺对方发力方向将其牵引至失重状态,顺势而发,使对方倾刻跌仆出去。师父常说,对方如同一块石头,眼看倾斜要倒,这时助力,则是佳时机,至于能将对方发出多远,则要看自身功力如何。

  总之,化与打密不可分、互为依存。化为柔、打为刚、柔为阴、刚为阳,刚柔相济、阴阳互补,化中有打、打中寓化、借势借力、随人而动。如对方一拳击中我之腹部,我则小腹微微一转,待对方劲力没有完全放开之时,随之鼓荡内力蹬拥向前,方寸之间对方定会向后跌倒,做到舍己从人,从人而由己,达到随化即打,化打合一的境地。

  太极拳推手技巧

  一.合拍

  对方向我发手时,我应按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的原则顺应其势,不丢不顶,接住彼手,引进使其落空,待其力尽,必有回意,我即可顺势而发。《打手歌》中说“引进落空合即出”的“合”字应该是指对方力尽我即发出的转化时刻,即合拍时刻。《十三势行功心解》中说“收即是放”也就是收到后就是放,转化并不明显,但是要掌握这一时刻,才能顺势发出。

  二.牵动

  引进对方来手时如对方来手停止不前,对方重心稳定,我若发劲必然效果不佳,难将对方发出,我应牵动对方来手,使其重心前倾,对方必急回撤,我即顺势而发,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学习太极推手发人需掌握粘连黏随,动作保持连贯缠绵这是太极拳推手的基本要素。

  三.骤发

  对方一有回意,我即以爆发力骤然发劲,如迅雷闪电,疾风骤雨,引发之间,合而为一,使对方在毫无思想准备下骤然被发出,不及走化。已故太极拳家顾留馨老师曾称赞扬澄甫先师推手是“动之至微,引之至长,发之至骤”,“凡身受之者未觉其动而已腾空跌出”。故牵动手法更能得到顺势借力的效果。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