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 陈氏太极拳与人体经络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6-03 13:54

  陈氏太极拳是太极拳流派中的重要门派,学习陈氏太极拳的目的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我们今天学习陈氏太极拳与人体经络的关系,掌握太极拳的注意事项,随着陈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陈氏太极拳与人体经络的关系

  中医原理是太极拳的理论依据,习练太极拳能打通身体经络,促进血液循环,可提高身体新陈代谢。

  一、人体经络的概念、属性、交接规律及其流注次序

  经络是中医学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人体经络系统的生理功能、病理变化以及经络与脏腑之间的相互关系的学说,也是陈氏太极拳内气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络是经脉和络脉的合称,是人体运行气血的通路,太极拳重在养气、运气,内气如何在体内通过经络循环,作为练拳者要了解经络是十分必要的。“经”有路径之意,“络”有网络之称。“经”是贯通上下,沟通内外,是经络系统的主干,络是经的分支,较经脉细小,别出于经,纵横交错,遍布周身。在经脉之中又分为正经和奇经两大类。正经有十二条于脏腑直接相通,统称为十二经脉。奇经有八条,不与脏腑直接相通,是别道奇行的经脉,故称奇经八脉。

  太极拳的运动规律符合生理变化特征,通过学习太极拳能加强身体机能,修身身体病灶,祛病延年。

  经络在生理上有运行气血,协调阴阳,保卫肌体的功能,在病理变化时,经络既可以反映病变的部位,又往往为疾病的传变通路。因此在防治上,可作为判断疾病所在部位的一个重要依据。

  十二经脉是以阴阳来表明它的属性,凡是与脏相连属,循行在肢体内侧的经脉叫做阴经,凡是与脏腑相连属,循行在肢体外侧的经脉叫做阳经。同时根据内脏的性质和循行位置又分为手三阴,手三阳,足三阴,足三阳经。

  十二经脉走向和相互交接的规律,是手的三条阴经都是从胸循臂内侧走至手,交接于手三阳,手的三条阳经再从手臂外侧走至头,交接于足三阳,足的三条阳经再从头分循胸、腹、背、胁部沿下肢的外侧交接于足三阴,足的三条阴经再从足循下肢的内侧经腹至胸复交接于手三阴。

  太极拳养生是未来人类养生必不可少的运动,太极拳不仅能强身健体,还有良好的医疗治疗作用。

  二、陈氏太极拳与人体经络的契合

  经络是一种气血,它没有实体,所以解剖也是看不到的,它位于肌肤腠理内。经络分为两个层面,里支和浮支。浮支是体表,可以针刺,里支一般不可以针刺,因为中医有“胸脏之间不可妄针”的说法。但通过陈氏太极拳就可以疏通经络,引动内气,以心行气,以气运身,使经络畅通无阻,一气贯通,从而达到防病,健身的作用。

  陈氏太极拳为身心修养之学,是一种内外兼练的拳术。陈鑫讲:“拳者,缠法也,不懂缠丝劲,即不懂拳。”陈氏太极拳是以螺旋缠丝的形式把阴阳劲合二为一,在技击上,化打结合,引而后发;在养生上,疏通经络,活血化瘀。陈氏太极拳的缠丝劲,是区别其他拳种运动的独特之处。马虹老师讲:“缠丝劲决不是梢节的缠丝,而是人体内的精气通过经络、脏腑、肌体收缩和发放内力的整体劲,是太极拳的精华。”

  太极拳的沾连粘随,松柔圆活,化打结合主要靠缠丝劲,疏通经络、调整脏腑功能,靠的也是这种缠丝劲。马虹老师又讲:“太极拳尤其是陈氏太极拳,所有的劲力和形态动作,处处都走螺旋。非圆即弧,非顺即逆,虚实快慢,都是在螺旋中运动,变化,也就是在螺旋中开,在螺旋中合。”这种螺旋缠丝劲,是以它独特的螺旋缠丝的运动形式,使清气上升,浊气下降,使内气沿经络通运诸经。

  太极拳结合经络学说,以拳术与引导吐纳为表里,拳式动作用螺旋缠丝式的伸缩旋转,要求以意导气,以气运身,气宜鼓荡,气遍周身。内气发源于丹田,以腰为轴,节节贯串,微微旋转,使腰膝(两肾)左右转换,通过旋腰转脊,缠丝运动,疏布全身,通督任二脉,达于四梢,复归丹田,动作呈弧形,圆活连贯,一招一势,承上启下,一气呵成。导致气血循环此为运劲(即运气),这种运气方法是符合经络学说的。

  陈氏太极拳缠丝与人体经络

  手顺缠劲

  (从实腿的腹侧腰隙起,由里往外缠为顺缠)内劲由实腿的腹侧腰隙上行至日月,达肩井,向肩?,下行至青灵、少海、经上廉、下廉,达阳池,注五指;或由阳池向大指根从手背再缠至小指腓,里转小指肚,依次贯注于无名指、中指、食指、大指肚。指向前合,劲贯九分,神气要贯到十分。逢虚腿一面的手顺缠时,内劲也由实腿的腰隙起,斜行至虚腿一面的日月而运转。

  腿顺缠劲

  (由里往外,自上而向下斜缠)以膝头向裆外旋转。

  内劲由腰隙经大腿根里边向上而外,经环跳穴,再往里向下斜缠至足根(大钟穴),分注足五趾肚。

  足平实踏地,足趾与足根用意沉住,中间涌泉穴要虚,随着下缠劲,其劲如缠入地下,使有盘根错节之意;膝以上两大股用精神贯注,有腾挪之意,则桩步愈练愈稳固而又轻灵善变。

  手足一齐运动,中间胸腹随之运转,不分先后,必如此运,方能一气贯通,上下相随。外之所形,莫非内之所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