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云手 陈氏太极拳招式云手的含义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6-03 17:33

  陈氏太极拳是太极拳的起源,习练陈氏太极拳要熟悉太极拳的拳理拳法,我们今天谈谈陈氏太极拳招式云手的含义,太极拳的运动特点轻灵圆活,下面随着陈氏太极拳云手练习一下吧!

  陈氏太极拳招式云手的含义

  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云手是太极拳技击的高端体现,练习陈氏太极拳云手可提高太极拳境界。

  中国画习惯以螺旋状表示云之随风旋转,舞蹈的经典动作里也有非常飘逸的“云手”组合。太极拳此式两手交互旋转,似画云笔法与舞蹈动作的组合,故取名云手。

  云手是太极拳中非常典型的招式,也是太极拳的母式。云手虽然是简单的画圈,但是技法要求很高。云手体现了太极拳要求的一动无有不动、顺逆缠丝、虚实变化、上下相随等特色,其中深意很难言明。

  习练陈氏太极拳要做到心静体松,动作要保持缠绵连贯,身体保持立身中正,松静自然。

  云手既然是陈氏太极拳的母式,当然也包含拳法的攻防含义。云手划圈的过程,就是理想的攻防一体模式。 手臂部三节和躯干部、下肢部三节的开合一体运转,就是佳的人体攻防动态构架。每一个随意的点都应是处于太极状态中,要化打合一、开合一体。

  陈鑫曾说,武术中攻防手法以左右两方用得较多,所以各家套路中仍然保留了云手的原型。陈鑫在《陈式太极拳图说》中,把一路二三组云手称为“上、中、下”,演练的步法和手法也稍有变化。二路炮捶也多处出现“单云手”。显而易见,云手作为太极拳基本的技术形式,虽然已经融化在各拳式当中,但原型还独立存在。

  陈氏太极拳云手动作分解

  (1)接上势,身体右转,右腿弓膝,同时右手逆缠向内、向右划弧挤按,掌心斜向右前方,掌指斜向上;左手顺缠向下、向右划弧转至右肘内下侧,掌心斜向右前方,掌指斜向右前上方。

  太极拳不仅有技击功能,还有良好的养生功效,学习陈氏太极拳云手可提高身体素质。

  (2)接上势,身体变为左转,左腿弓膝。随之两手随身体转动,左手变逆缠,向上、向左云转至左侧前方,掌心斜向左;右手顺缠向下、向左云转至左肘内下侧,掌心斜向左。目视左前方。同时右腿经左腿后侧向左后叉步,重心移至左腿,左脚跟提起,左脚前掌着地。

  (3)接上势,两手继续随身体向左平云手,左腿抬起向左前侧方迈出成左弓步。

  (4)接上势,身体右转,右腿弓膝。随之两手随身体转动,右手变逆缠,向上、向右云转至右侧前方,掌心斜向右,掌指斜向左前上方;左手顺缠向下、向右云转至右手内下侧,掌心斜向右,掌指斜向上;接着,身体变为右转,右腿继续弓膝,提起左脚经右腿后侧向右后方叉步,重心移至左腿。

  注意事项

  练习开步云手时采用呼气,练习叉步云手时采用吸气。

  云手的步法特点是两足不丁不八,平行横步 蹑足潜行,这是太极拳中绝无仅有的采用横步的拳势。左腿跨步要稳匀缓慢、轻轻地落,右腿要慢慢提起、圆裆收胯,落下的足跟踏实时,另一足跟随即离地,此伏彼起,相连不断,虚实分明,不犯双重(即两脚不同时共同承担身体的重量)。同时切忌因开步、合步而造成身体重心高低起伏,或两脚抬得太高。而 是以腰、胯、腿、膝、踝、足控制和协调平行横步的 稳健和轻盈。向左靠步两足间距须保持一肩之宽,不 能过宽过窄,两足不丁不八保持平行。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